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初级综合能力真题

2022年初级社会工作师考试《初级综合能力》真题及答案(41-50题)

来源:233网校 2022-06-27 09:12:08

41、为了深入了解社区需要并与居民建立关系,社会工作者最适宜采取的收集资料方法是( )。

A .问卷法

B .观察法

C .文献法

D .访问法

参考答案:D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访问法 通过与各类社区居民面对面的谈话,社会工作者能深入了解社区的需要,而且访问 的过程本身也有助于与社区居民建立关系。

【考察考点】收集社区资料的方法

42、社会工作者老刘正在主持社区居民议事会,就社区空地改造为小花园的计划证求居民意见,有居民认为建小花园可能会“中看不中用”。此时。老刘采取“进一步说明"的技巧主持会议,其最适宜的表述是( )。

A .“您希望社区的空地能发挥哪些作用呢?”

B .“您怎么看那些支持建小花园的观点呢?”

C .“非常感谢您提出的宝贵意见,我们会考虑的。”

D .“您提醒得很对,我们要避免华而不实的改造方案。”

参考答案:A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进一步说明。当与会者所表达的意见不明确或者不完整时,社会工作者 可以帮助他们进一步说明他们的意见,如您刚才说希望居委会能出面解决问题,那 您希望居委会在哪些方面做工作呢?"这也有助于其他与会者更准确地理解发言人的立场和观点,避免猜度和误会。

【考察考点】主持会议的技巧

43、社会工作者负责对“困难家庭支持项目”所投入的人力、物力、财力配置使用情况进行评估。该评估属于( )。

A .需求评估

B .过程评估

C .效果评估

D .影响评估

参考答案:B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过程评估关注方案进行过程中服务对象和人数的变化,服务方案中必须完成的主要工作项目的完成情况、资源使用情况、经费支出情况、是否按照预定的日期进行。

【考察考点】考虑服务的评估

44、某养老院为提升内部服务规范性,由院长牵头召集机构各部门不同专业人员组成了标准化工作建设团队,定期召开研讨会,组织外出调研学习。制定工作方案,建立服务标准。该团队的结构类型是( )。

A .多功能型团队

B .自我管理型团队

C .问题解决型团队

D .垂直管理型团队

参考答案:A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多功能型团队。多功能型团队是指由来自同一等级、不同专业领域的成员组成,共同来完成某一项任务的国队。其有效性在于能够使机构内(甚至机构间)不同领域的成员之间可以交换信息,激发出新的观点,解决面临的问题,协调复杂的项在社会工作领域,最典型的多功能型团队是为处于多重困难的服务对象提供的个案管理服务。

【考察考点】社会服务机构的团队式结构

手机扫二维码
进2023备考群>>

45、社会工作者小林是养老院新入职的员工。在入职第一周,督导者老杨向他讲解了养老院里老人的生活规律、饮食习惯和兴趣爱好。老场的讲解内容属于( )。

A .行政性督导

B .教育性督导

C .支持性督导

D .调解性督导

参考答案:B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教导有关"服务对象群"的特殊知识 例如,当被督导者不太熟悉老年人服务时,督导者要告诉他老年人面临老化时期价值态度会转换,要发展更乐观的态度,将那些鄙视、厌恶、绝望等负面印象转化成能表达老年人的优点和自我价值的陈述。

【考察考点】教育性督导的内容

46、某企业近期向市儿童福利院无偿捐赠人民币10万元。为听力障碍儿童购买助听器,以展示企业社会责任。该企业的捐款动机属于( )。

A .市场营销

B .自我利益

C .公共关系

D .税法策略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公共关系。当一个企业将其利润中的相当部分用于捐款时,一般情况下是为了提升公司形象,表明自己是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是为社会和民众尽义务的企业。这也是企业为了在本地赢得良好声誉的策略。

【考察考点】企业捐款的动机

47、随着服务项目的增多,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负责人决定采取授权的方式提高机构的工作效率。该负责人对项目任务进行了分解,将任务分配给能力适合的员工,并赋予其人、财、物的处置权。在授权过程中,该负责人还需要( )。

A .带领员工做好协调工作

B .明确员工及时汇报的责任

C .分析员工任务管理能力

D .评估员工工作成果和质量

参考答案:B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授权是指上级主管部门适当地将职权移交给下属的过程。授权的主要目的是让社会服务机构发挥最大效率,授权也有助于提高下属或员工的满意度、工作动机。授权意味着权益的授予和职责的建立,既包括上下级之间发生的短期权责转移与接受关系,也包括从组织结构角度的长期制度化的分权行为。社会服务机构主管可授权的内容包括:

一是分派任务。即指派下属或员工完成多项任务,机构主管在任务分派时必须考虑分派给具有执行权力的下属 。

二是授予权力。在任务分派出去之前,权力应当作为能够用来完成任务的工具而进行授予,目的是保证下属能良好地运用权力、完成任务。

三是明确责任。机构主管将权力授予下属的同时,还应告知下属对分派的任务和接受的权力所要担负的责任,这些责任不仅包括执行过程,也包括及时汇报、沟通和协调。

本题社工还需要做的是明确责任。

【考察考点】社会服务机构的运作

48、小王是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新入职的社会工作者,在进入社区开展服务时,发现居民对社会工作不了解,经常把社会工作者当作志愿者。小王为如何介绍社会工作而烦恼。小王面临的压力来自于(    )。

A .服务对象多元

B .专业能力欠缺

C .机构行政管理

D .居民认知不足

参考答案:D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来自社会对社会工作认识的压力,包括社会公众对社会工作专业不了 解、服务对象对社会工作不了解、社会服务机构的领导和同事对社会工作不了解、其他专业对社会工作专业的质疑、社会工作者要不断为专业解释等。

【考察考点】社会工作者最常面临的压力来源

49、关于定性研究资料收集特点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强调研究的理论性, 根据研究假设收集资料

B . 强调研究的深入性, 关注研究对象的主观感受

C . 强调研究的系统性,采用结构式访谈法收集变料

D . 强调研究的客观性, 从研究者的视角了解研究对象

参考答案:B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研究阶段与资料收集紧密结合。一是对于初次观察或访问,研究者要对主题或个案 所涉及资料进行特质分析,证明有关特质、概念和架构,发现被研究者的主观理念、定 义新概念和形成新假设。二是针对初次观察或访问的不足,在随后的过程中要不断弥补、累积、丰富资料,逐步形成对某一问题的初步解释。因此,研究者需要采用旋进思维,依托自身的洞察力、分析力、创造力和辩证思维能力,把握尽可能深入全面的资料。

50、问卷是社会工作研究常用的工具,其内容设计和问卷结构都有科学要求,关于问卷设计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问卷设计必须以回答者视角为主,以获得确实可靠的资料

B .状态指标必须放在问卷最后,以更好地保护回答者的隐私

C .问卷设计必须将问题随机排序,以避免前后内容互相提示

D .问卷排版必须进行格式控制, 以利于节省版面和印刷成本

参考答案:A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一是问卷要有信度与效度。有较高信度,表明测量结果比较稳定,测量结果受时 间、地点和对象变化的影响较小;有良好效度,表明测量结果较好地揭示了实际情况。二是考虑研究目的或研究类型。描述性研究的问卷应多围绕基本问题展开,解释性研究的问卷要围绕研究假设展开,多涉及关键变量提问。三是以回答者视角为主,关注其教育程度及语言习惯,避免过长和过于复杂,保持卷面简洁,让回答者认可、容易理解并回答。(A项正确)四是考虑问卷调查的障碍因素,如被调查者是否愿意、是否有能力回答等。五是整合研究目的、内容、样本特征和资料处理方法等因素,保证调查的可行性。

【考察考点】设计问卷的原则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2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3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