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真题

2022年中级社会工作师《社工法规与政策》真题及答案(71-80题)

来源:233网校 2022-07-11 00:14:58

71、根据《劳动合同法》,下列职工,可以获得用人单位经济补偿的有( )。

A .赵某,所在公司向其提出解除劳动合同,赵某同意解除

B .钱某,严重违反所在公司的规章制度,该公司与其解除劳动合同

C .孙某,所在公司未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遂与该公司解除劳动合同

D .李某,开始依法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与所在公司的劳动合同终止

E .周某,患病在医疗期满后不能从事原岗位工作,所在公司与其解除劳动合同

参考答案:A,C,E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劳动合同法》 第四十六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

  (一)劳动者依照本法第三十八条规定解除劳动合同的;

  (二)用人单位依照本法第三十六条规定向劳动者提出解除劳动合同并与劳动者协商一致解除劳动合同的;

  (三)用人单位依照本法第四十条规定解除劳动合同的;

  (四)用人单位依照本法第四十一条第一款规定解除劳动合同的;

  (五)除用人单位维持或者提高劳动合同约定条件续订劳动合同,劳动者不同意续订的情形外,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条第一项规定终止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

  (六)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条第四项、第五项规定终止劳动合同的;

  (七)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第三十六条 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一致,可以解除劳动合同。(A正确)

第三十八条 用人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一)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提供劳动保护或者劳动条件的;

    (二)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

    (三)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C正确)

    (四)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损害劳动者权益的;

    (五)因本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规定的情形致使劳动合同无效的;

    (六)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的其他情形。

    用人单位以暴力、威胁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强迫劳动者劳动的,或者用人单位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危及劳动者人身安全的,劳动者可以立即解除劳动合同,不需事先告知用人单位。

第四十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提前三十日以书面形式通知劳动者本人或者额外支付劳动者一个月工资后,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一)劳动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满后不能从事原工作,也不能从事由用人单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E正确)

    (二)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经过培训或者调整工作岗位,仍不能胜任工作的;

    (三)劳动合同订立时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致使劳动合同无法履行,经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未能就变更劳动合同内容达成协议的。

第四十一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需要裁减人员二十人以上或者裁减不足二十人但占企业职工总数百分之十以上的,用人单位提前三十日向工会或者全体职工说明情况,听取工会或者职工的意见后,裁减人员方案经向劳动行政部门报告,可以裁减人员:

    (一)依照企业破产法规定进行重整的;

    第四十四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劳动合同终止:

  (一)劳动合同期满的;

  (四)用人单位被依法宣告破产的;

  (五)用人单位被吊销营业执照、责令关闭、撤销或者用人单位决定提前解散的;

72、赵某于2021年4月入职某公司,公司口头告知其试用期为3个月,但未与其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工作刚满两个月,公司通知赵某,因其请假较多,故与其解除劳动合同,赵某不服,根据《劳动合同法》,关于赵某与公司劳动纠纷的说法,正确的有( )。

A .因赵某处于试用期,公司可以随时解除与赵某的劳动合同

B .公司可以解除与赵某的劳动合同,应当向赵某支付经济补偿

C .公司辞退赵某构成违法解除劳动合同,应当向赵某支付赔偿金

D .公司未与赵某订立书面劳动合同,应当向赵某支付2个月的2倍工资

E .公司未与赵某订立书面劳动合同,应当向赵某支付1个月的2倍工资

参考答案:B,C,D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第六条 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过一个月不满一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依照劳动合同法第八十二条的规定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两倍的工资,并与劳动者补订书面劳动合同;劳动者不与用人单位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应当书面通知劳动者终止劳动关系,并依照劳动合同法第四十七条的规定支付经济补偿。

前款规定的用人单位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两倍工资的起算时间为用工之日起满一个月的次日,截止时间为补订书面劳动合同的前一日。(故赵某1个月正常领工资,用人单位2个月应支付2倍工资)

《劳动合同法》第八十二条 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过一个月不满一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资。

用人单位违反本法规定不与劳动者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自应当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之日起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资。

《劳动合同法》第八十七条 用人单位违反本法规定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的,应当依照本法第四十七条规定的经济补偿标准的二倍向劳动者支付赔偿金。

第四十七条 经济补偿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六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按一年计算;不满六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

劳动者月工资高于用人单位所在直辖市、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公布的本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三倍的,向其支付经济补偿的标准按职工月平均工资三倍的数额支付,向其支付经济补偿的年限最高不超过十二年。

本条所称月工资是指劳动者在劳动合同解除或者终止前十二个月的平均工资。

第四十八条 用人单位违反本法规定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劳动者要求继续履行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应当继续履行;劳动者不要求继续履行劳动合同或者劳动合同已经不能继续履行的,用人单位应当依照本法第八十七条规定支付赔偿金。

《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 第二十五条 用人单位违反劳动合同法的规定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依照劳动合同法第八十七条的规定支付了赔偿金的,不再支付经济补偿。赔偿金的计算年限自用工之日起计算。

综上,公司应支付给赵某:1个月工资+2个月双倍工资(因为没签合同)+1个月赔偿金(补偿金的2倍)=4个月,即2个月的2倍工资。 

73、根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下列单位支付农民工工资的做法,正确的是( )。

A .甲建筑公司以工地剩余水泥支付农民工工资

B .乙建筑公司实行计件工资制,与农民工约定工资支付周期为一周

C .丙建筑公司约定的支付日恰逢春节假期,于是在节前向农民工支付工资

D .分包单位丁建筑公司拖欠的农民工工资,由施工总承包单位先行清偿

E .戊建筑公司在申请注销登记前清偿拖欠的农民工工资

参考答案:B,C,D,E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第十一条 农民工工资应当以货币形式,通过银行转账或者现金支付给农民工本人,不得以实物或者有价证券等其他形式替代。故A错误。

第十三条 实行月、周、日、小时工资制的,按照月、周、日、小时为周期支付工资;实行计件工资制的,工资支付周期由双方依法约定。故B正确。

第十四条 用人单位与农民工书面约定或者依法制定的规章制度规定的具体支付日期,可以在农民工提供劳动的当期或者次期。具体支付日期遇法定节假日或者休息日的,应当在法定节假日或者休息日前支付。故C正确。

第十九条 用人单位将工作任务发包给个人或者不具备合法经营资格的单位,导致拖欠所招用农民工工资的,依照有关法律规定执行。

施工总承包单位将建设工程分包给个人或者不具备合法经营资格的单位,导致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承担农民工工资清偿责任。故D正确

第二十二条 用人单位被依法吊销营业执照或者登记证书、被责令关闭、被撤销或者依法解散的,应当在申请注销登记前依法清偿拖欠的农民工工资。故E正确。

74、根据《集体合同规定》,协调处理集体协商争议的程序包括( )。

A .受理协调处理申请

B .调查了解争议的情况

C .研究制定协调处理争议的方案

D .对争议进行协调处理

E .制作新的《集体合同》

参考答案:A,B,C,D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协调处理集体协商争议,应当自受理协调处理申请之日起30日内结束协调处理工作。期满未结束的,可以适当延长协调期限,但延长期限不得超过15日。协调处理集体协商争议应当按照以下程序进行:

(1)受理协调处理申请。

(2)调查了解争议的情况。

(3)研究制订协调处理争议的方案。

(4)对争议进行协调处理。

(5)制作《协调处理协议书》

75、小李,甲市户籍,受聘乙市某企业做电焊工,被派往该企业驻丙市项目多年 ,期间与丁市户籍的小王结婚,二人婚后常住戊市,最近小李拟进行职业病诊断,根据《职业病防治法》,小李可以在( )进行诊断。

A .甲市

B .乙市

C .丙市

D .丁市

E .戊市

参考答案:A,B,E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的决定,修改后的法律规定,劳动者可以在用人单位所在地、本人户籍所在地或者经常居住地依法承担职业病诊断的医疗卫生机构进行职业病诊断。没有证据否定职业病危害因素与病人临床表现之间的必然联系的,应当诊断为职业病。

本题进行职业病诊断的是小李,故小李可以在其户籍地甲市、用人单位所在地乙市、经常居住地戊市进行职业病诊断。

76、根据《食品安全法》,关于食品安全事故处置的说法,正确的有()。

A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制定本行政区域的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B . 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的单位应及时向事故发生地县级人民政府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报告

C . 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的单位应立即采取措施以防止事故扩大

D .县级以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应立即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对因食品安全事故导致人身伤害人员的救治

E .县级以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应对事故现场进行卫生处理并组织调查

参考答案:A,C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国务院组织制定国家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制定本行政区域的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故A正确。

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的单位应当立即予以处置,防止事故扩大,故C正确。

事故发生单位和接收病人进行治疗的单位应当及时向事故发生地县级卫生行政部门报告,故B错误。

开展应急救援工作,对因食品安全事故导致人身伤害的人员,卫生行政部门应当立即组织救治,D错误。

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县级以上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应当协助卫生行政部门和有关部门对事故现场进行卫生处理,并对与食品安全事故有关的因素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故E错误。

77、有五人原本的户籍为甲省,原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在乙省,现五人辞职后,到丙省就业并在当地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根据《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这五人中,应由乙省继续保留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并由丙省的社保经办机构为其建立临时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账户的有( )。

A .孙某,女,20周岁,累计缴费不足1年

B .张某,女,25周岁,曾中断养老保险缴费

C .赵某,女,45周岁,曾中断养老保险缴费

D .王某,男,45周岁,曾中断养老保险缴费

E .李某,男,55周岁,未曾中断养老保险缴费

参考答案:C,E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所有人员,包括农民工。已经按国家规定领取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人员,不再转移基本养老保险关系。

《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第五条 参保人员跨省流动就业,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按下列规定办理:

  (一)参保人员返回户籍所在地(指省、自治区、直辖市,下同)就业参保的,户籍所在地的相关社保经办机构应为其及时办理转移接续手续。

  (二)参保人员未返回户籍所在地就业参保的,由新参保地的社保经办机构为其及时办理转移接续手续。但对男性年满50周岁和女性年满40周岁的,应在原参保地继续保留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同时在新参保地建立临时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账户,记录单位和个人全部缴费(ABD错误、CE正确)。参保人员再次跨省流动就业或在新参保地达到待遇领取条件时,将临时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账户中的全部缴费本息,转移归集到原参保地或待遇领取地。

  (三)参保人员经县级以上党委组织部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批准调动,且与调入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并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不受以上年龄规定限制,应在调入地及时办理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手续。

78、根据《社会保险法》,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 领取基本养老金的条件有( )。

A .在境内居住

B .达到法定退休年龄

C .连续缴费满10年

D .累计缴费满15年

E .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在户籍所在地

参考答案:B,D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根据《社会保险法》的规定,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有三种类型:

其一,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15 年的,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

其二,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因病或者非因公死亡的,其遗属可以领取丧葬补贴和抚恤金。

其三,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在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因病或非因工致残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可以领取病残津贴。这里主要介绍基本养老金的待遇计发办法。

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和累计缴费满15年,是参保者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两个前提条件。故BD正确。

79、正在领取失业保险金的五名失业人员,出现情况变化,根据《社会保险法》,应当停止领取失业保险金,同时停止享受其他失业保险待遇的有(     )。

A .冯某,重新就业

B .陈某,应征服兵役

C .楚某,移民境外

D .魏某,开始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

E .蒋某,参加所在地组织的就业培训

参考答案:A,B,C,D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根据《社会保险法》51 条的规定,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停止领取失业保险金,同时停止享受其他失业保险待遇。这些情形包括:①重新就业的;②应征服兵役的;③移居境外的;④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⑤无正当理由,拒不接受当地人民政府指定部门或者机构介绍的适当工作或者提强制隔离戒毒供的培训的。

80、根据《工伤保险条例》,职工出现以下情形,应当认定或视同工伤的有( )。

A .患职业病的

B . 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的

C . 在抢险救灾等维护国家利益活动中受到伤害的

D . 在上下班途中,受到本人主要责任交通事故伤害的

E . 因工外出期间,由于工作原因发生事故受到伤害的

参考答案:A,B,C,E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视同工伤:

  (一)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时之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B正确);

  (二)在抢险救灾等维护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活动中受到伤害的(C正确);

  (三)职工原在军队服役,因战、因公负伤致残,已取得革命伤残军人证,到用人单位后旧伤复发的。

  职工有前款第(一)项、第(二)项情形的,按照本条例的有关规定享受工伤保险待遇;职工有前款第(三)项情形的,按照本条例的有关规定享受除一次性伤残补助金以外的工伤保险待遇。故选BC。D是本人主要责任,不属于工伤。AE正确,属于认定为工伤的情形。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2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3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