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真题

2023年中级社会工作师考试《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真题答案(61-70题)

来源:233网校 2023-10-06 00:10:18
插入模块

61 根据《法律援助法》,下列人员申请法律援助,免予核查经济困难状况的有(  )。

A.小张,特困人员,持有特困人员供养相关证明

B.小李,优抚对象,持有因公牺牲军人遗属优待证

C.小王,进城务工人员,持有请求工伤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的材料和相关证明

D.老赵,退休职工,持有请求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的材料和相关证明

E.老吴,农民,持有请求支付生态破坏损害赔偿的材料和相关证明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本考查法律援助的审查程序。法律援助申请人有材料证明属于下列人员之一的,免予核查经济困难状况:无固定生活来源的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定群体;社会救助、司法救助或者优抚对象;申请支付劳动报酬或者请求工伤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的进城务工人员;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人员。故选项A、B、C正确.选项D、E为干扰项。

62 根据《自然灾害救助条例》,下列组织机构应设立专职或兼职的自然灾害信息员有(  )

A.某村民委员会

B.某居民委员会

C.某煤矿企业

D.某公办中学

E.某户外救援协会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自然灾害救助条例》第十二条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加强自然灾害救助人员的队伍建设和业务培训,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和企业事业单位应当设立专职或者兼职的自然灾害信息员。故选ABCD。

63 根据《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受助人员出现下列情形,救助站应当终止对其救助的有(  )。

A.被发现故意提供虚假信息、误导救助站工作人员

B.以不适宜居住为由,自行离开救助站的

C.患急病送医救助,已度过危险期

D.与其他受助人员发生口角,扰乱救助站秩序

E.救助期已满,无正当理由不愿离站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救助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规定,救助站已经实施救助或者救助期满,受助人员应当离开救助站(E正确)。对无正当理由不愿离站的受助人员,救助站应当终止救助。除此之外,在下列3种情况下,救助站也应终止救助:第一,救助站发现受助人员故意提供虚假个人情况的,应当终止救助(A正确);第二,受助人员自愿放弃救助离开救助站的,救助站不得限制(B正确);第三,受助人员擅自离开救助站的,视同放弃救助,救助站应当终止救助。

64 根据《民法典》,导致婚姻无效的情形有(  )。

A.重婚

B.未到法定婚龄

C.与他人同居

D.有禁止结婚的亲属关系

E.婚前患有严重疾病,婚后尚未治愈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民法典》第一千零五十一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婚姻无效:

(一)重婚;

(二)有禁止结婚的亲属关系;

(三)未到法定婚龄。

65 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对临时监护的未成年人,民政部门可以采取的安置方式包括(  )

A.委托亲属抚养

B.委托家庭寄养

C.交由符合条件的申请人收养

D.交由儿童福利机构进行抚养

E.交由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进行收留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九十三条对临时监护的未成年人,民政部门可以采取委托亲属抚养、家庭寄养等方式进行安置,也可以交由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或者儿童福利机构进行收留、抚养。临时监护期间,经民政部门评估,监护人重新具备履行监护职责条件的,民政部门可以将未成年人送回监护人抚养。

66 蒋某和霍某婚后育有三子甲、乙、丙,霍某早年去世。甲于2017年死亡,生前育有一女。乙育有一子一女。丙未婚未育。蒋某于2022年12月因病死亡,未订立遗嘱。根据《民法典》,蒋某的法定继承人有(  )。

A.甲女

B.乙

C.乙女

D.乙子

E.丙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法定继承人是指根据法律规定可依法继承被继承人遗产的人。根据民法典继承编, 法定继承人范围包括:配偶、子女、父母、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以及对公、 婆或岳父、岳母尽了主要赡养义务的丧偶儿媳、女婿。故干中法定继承人有甲乙丙,其中甲某去世由女儿代位继承。故选ABE。

67 根据《信访工作条例》,关于信访工作的说法,正确的有(  )。

A.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B.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

C.信访工作是各级机关、单位及其领导干部、工作人员接受群众监督、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途径

D.信访工作是各级机关、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处理诉讼请求的一种重要方式

E.信访工作坚持源头治理化解矛盾,着力点放在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根据《信访工作条例》第三条规定,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各级机关、单位及其领导干部、工作人员接受群众监督、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途径。故选项A、B、C正确。第五条规定,信访工作应当遵循的原则之一:坚持源头治理化解矛盾。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着力点放在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把可能引发信访问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故选项E正确。第二十八条规定,各级机关、单位应当按照诉讼与信访分离制度要求,将涉及民事、行政、刑事等诉讼权利救济的信访事项从普通信访体制中分离出来,由有关政法部门依法处理。故选项D错误。

68 根据《烈士褒扬条例》,烈士子女接受教育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可以享受的优待有(  )。

A.就读公办幼儿园的,可以免除保教费

B.报考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的,免试录取。

C.报考高等学校本、专科的,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降低分数要求投档。

D.报考高等学校研究生的,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E.公办学校就读的,免交学杂费,并享受国家助学政策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烈士子女接受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的,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予以优待;在公办幼儿园接受学前教育的,免交保教费(A正确)。烈士子女报考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高等学校研究生的,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B错误,D正确);报考高等学校本、专科的,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降低分数要求投档(C正确);在公办学校就读的,免交学费、杂费,并享受国家规定的各项助学政策(E正确)。

69 根据《退役军人保障法》,对退役的义务兵,国家采取(  )等当时妥善安置。

A.供养

B.复员

C.自主就业

D.安排工作

E.逐月领取退役金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退役军人保障法》第二十三条 对退役的义务兵,国家采取自主就业、安排工作、供养等方式妥善安置。以自主就业方式安置的,领取一次性退役金。

  以安排工作方式安置的,由安置地人民政府根据其服现役期间所做贡献、专长等安排工作岗位。以供养方式安置的,由国家供养终身。

70 根据《关于加强城乡社区协商的意见》,关于确定协商主体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涉及行政村、社区公共事务和居民切身利益的事项,由村(社区)党组织、村(居)民委员会牵头,组织利益相关方进行协商

B.涉及两个以上行政村、社区的重要事项,单靠某一村(社区)无法开展协商时,由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牵头组织开展协商

C.涉及两个以上行政村、社区的重要事项,单靠某一村(社区)无法开展协商时,由基层政府及其派出机关牵头组织开展协商

D.人口较多的自然村、村民小组,在村党组织的领导下组织居民进行协商

E.人口较多的自然村、村民小组,在村委会的领导下组织居民进行协商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确定协商主体。基层政府及其派出机关、村(社区)党组织、村(居)民委员会、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村(居)民小组、驻村(社区)单位、社区社会组织、业主委员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合作组织、物业服务企业和当地户籍居民、非户籍居民代表以及其他利益相关方可以作为协商主体。涉及行政村、社区公共事务和居民切身利益的事项,由村(社区)党组织、村(居)民委员会牵头,组织利益相关方进行协商(A正确)。涉及两个以上行政村、社区的重要事项,单靠某一村(社区)无法开展协商时,由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牵头组织开展协商(B正确)。人口较多的自然村、村民小组,在村党组织的领导下组织居民进行协商(D正确)。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事项,可以邀请相关专家学者、专业技术人员、第三方机构等进行论证评估。协商中应当重视吸纳威望高、办事公道的老党员、老干部、群众代表,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基层群团组织负责人、社会工作者参与。故选项D正确,选项E错误。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3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4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