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真题

2023年中级社会工作师考试《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真题答案(71-80题)

来源:233网校 2023-10-06 00:16:02
插入模块

71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村(居)民委员会规范化建设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坚持党组织领导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制度

B.建立基层群众自治组织法人备案制度

C.增强村居委会行政执行能力

D.增强村居委会仲裁调解能力

E.加强集体资产管理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加强村(居)民委员会规范化建设。坚持党组织领导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的制度,建立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法人备案制度,加强集体资产管理。规范撤销村民委员会改设社区居民委员会的条件和程序,合理确定村(社区)规模,不盲目求大。

72 按照甲志愿服务组织安排,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小张到乙街道老年协会开展志愿服务。根据《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出具办法(试行)》,小张获得志愿服务记录证明的方法有(  )。

A.小张所在学校出具

B.甲志愿服务组织出具

C.乙街道办事处出具

D.乙街道老年协会出具

E.小张自行在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中打印

参考答案:B,E
参考解析:根据《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出具办法(试行)》第二十六条规定,慈善组织、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公益活动举办单位、公共服务机构开展公益活动,依法与志愿服务组织合作,由志愿服务组织招募志愿者的,应由志愿服务组织做好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出具工作。在城乡社区、单位内部成立的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团体,应当在对其实施管理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或者单位指导下,记录志愿者的志愿服务信息。故B选项甲志愿服务组织正确。志愿服务组织应当根据志愿者的需要。以志愿服务记录信息为依据,为志愿者无偿、如实出具志愿服务记录证明。志愿者可以在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中打印本人的志愿服务记录证明。故选项E正确。

73 全面实现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促进行业协会商会规范发展的重要举措。根据《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脱钩改革的主要任务和措施包括(  )等内容。

A.机构分离

B.职能分离

C.人员管理分离

D.信息资源分离

E.资产财务分离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总体方案》还规定,脱钩任务和措施主要有:机构分离,规范综合监管关系;职能分离,规范行政委托和职责分工关系;资产财务分离,规范财产关系;人员管理分离,规范用人关系;党建、外事等事项分离,规范管理关系。《总体方案》对其中各个 方面都作了较为详细的规定。此外,《总体方案》还规定了脱钩的配套政策,包括完善支持政策和完善综合监管体制两大方面及若干具体要求。故选ABCE。

74 某汽车生产企业因生产规模扩大需扩招一批员工,根据招聘要求保障女性,以下行为符合要求的是(  )。

A.询问女性求职者婚姻状况

B.询问女性求职者生育情况

C.问女性求职者期望薪资

D.询问女性求职者学历情况

E.在体检环节对女性求职者进行妊娠测试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妇女权益保障法第四十三条规定,用人单位在招录(聘)过程中,除国家另有规定外,不得实施下列行为:①限定为男性或者规定男性优先;②除个人基本信息外,进一步询问或者调查女性求职者的婚育情况(AB错误);③将妊娠测试作为入职体检项目(E错误);④将限制结婚、生育或者婚姻、生育状况作为录(聘)用条件;⑤其他以性别为由拒绝录(聘)用妇女或者差别化地提高对妇女录(聘)用标准的行为。故选CD。

75 根据《集体合同规定》,下列合同条款,集体协商双方可以进行协商的有(  )

A.工资标准

B.休假安排

C.工作时间

D.补充保险和福利

E.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比例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第八条 集体协商双方可以就下列多项或某项内容进行集体协商,签订集体合同或专项集体合同:

(一)劳动报酬(A正确);(二)工作时间(C正确);(三)休息休假(B正确);(四)劳动安全与卫生;(五)补充保险和福利(D正确);(六)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特殊保护;(七)职业技能培训;(八)劳动合同管理;(九)奖惩;(十)裁员;(十一)集体合同期限;(十二)变更、解除集体合同的程序;(十三)履行集体合同发生争议时的协商处理办法;(十四)违反集体合同的责任;(十五)双方认为应当协商的其他内容。

76 小林为专门从事心理治疗的人员。根据《精神卫生法》,小林可以在医疗机构内开展的服务有(  )。

A.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B.开展心理治疗活动

C.从事精神障碍的诊断

D.为精神障碍患者开具处方

E.为精神障碍患者提供外科治疗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第五十一条,心理治疗活动应当在医疗机构内开展。专门从事心理治疗的人员不得从事精神障碍的诊断,不得为精神障碍患者开具处方或者提供外科治疗。心理治疗的技术规范由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制定。故选AB。

77 根据《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关于社会力量举办医疗卫生机构的说法,正确的有(  )。

A.社会力量可以选择设立非营利性或者营利性医疗卫生机构

B.社会力量举办的医疗卫生机构可以对外出租、承包医疗科室

C.社会力量可以与政府举办的医疗卫生机构合作举办非营利性医疗卫生机构

D.社会力量举办的医疗卫生机构在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卫生人员职称评定等方面享有与政府举办的医疗卫生机构同等的权利

E.社会力量举办的非营利性医疗卫生机构按照规定享受与政府举办的医疗卫生机构同等的税收、财政补助、用地、用水、用电、用气、用热等政策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根据《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第三十九条规定,医疗卫生机构不得对外出租、承包医疗科室。非营利性医疗卫生机构不得向出资人、举办者分配或者变相分配收益。故选项B错误。根据第四十条规定,国家鼓励政府举办的医疗卫生机构与社会力量合作举办非营利性医疗卫生机构。故选项C正确。根据第四十一条规定,社会力量举办的医疗卫生机构在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重点专科建设、科研教学、等级评审、特定医疗技术准入、医疗卫生人员职称评定等方面享有与政府举办的医疗卫生机构同等的权利。故选项D正确。社会力量可以选择设立非营利性或者营利性医疗卫生机构。故选项A正确。社会力量举办的非营利性医疗卫生机构按照规定享受与政府举办的医疗卫生机构同等的税收、财政补助、用地、用水、用电、用气、用热等政策,并依法接受监督管理。故选项E正确。

78 根据《国务院关于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意见》,下列缴费中,应全部计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有(  )。

A.个人缴费

B.集体补助

C.公益慈善组织对参保人的缴费资助

D.地方人民政府对参保人的缴费补贴

E.中央财政对基础养老金的补助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个人账户则由个人缴费、地方人民政府对参保人的缴费补贴、集体补助及其他社会经济组织、公益慈善组织、个人对参保人的缴费资助共同构成。

79 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行个人缴费和政府补贴相结合。根据《社会保险法》,下列城镇居民,其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可享受政府补贴的有(  )。

A.小李,10周岁,低收入家庭成员

B.小郭,16周岁,辍学,父母外出务工

C.老张,50周岁,低保家庭成员

D.老周,55周岁,肢体残疾、丧失劳动能力

E.老吴,65周岁,低收入家庭成员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社会保险法第二十五条还明确规定,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人(C正确)、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D正确)、低收入家庭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E正确)和未成年人(A正确)等所需个人缴费部分,由政府给予补贴。故选AC。

80 根据《社会保险法》,下列因工伤发生的费用中,可以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的有(  )

A.劳动能力鉴定费

B.治疗工伤期间的工资福利

C.安装配置伤残辅助器具所需费用

D.一至四级伤残职工按月领取的伤残津贴

E.生活不能自理的,经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确认的生活护理费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第三十八条 因工伤发生的下列费用,按照国家规定从工伤保险基金中支付:

(一)治疗工伤的医疗费用和康复费用;

(二)住院伙食补助费;

(三)到统筹地区以外就医的交通食宿费;

(四)安装配置伤残辅助器具所需费用(C正确);

(五)生活不能自理的,经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确认的生活护理费(E正确);

(六)一次性伤残补助金和一至四级伤残职工按月领取的伤残津贴(D正确);

(七)终止或者解除劳动合同时,应当享受的一次性医疗补助金;

(八)因工死亡的,其遗属领取的丧葬补助金、供养亲属抚恤金和因工死亡补助金;

(九)劳动能力鉴定费(A正确)。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3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4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