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中级社会工作实务真题

2023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实务》考试真题(案例一)

来源:233网校 2024-01-18 10:12:54

2023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实务》考试真题案例一考核了老年人的需要,老年人面临的问题以及家庭生命周期理论。下面一起来看看。

第1题 (案例分析题 20分)

某日,王奶奶到镇社工站向社会工作者倾诉,儿子儿媳两年前外出务工,平时很少回家,对家里的事不管不问把10岁的孙女丢给自己和老伴照看,她对此感到非常无奈,但又不知道如何与儿子儿媳沟通。社会工作者了解到最近王奶奶的老伴因意外摔倒卧床不起,她既要照顾老伴又要照看孙女,经常感到力不从心;王奶奶经常将孙女锁在家里写作业,节假日也不准她外出,生怕发生意外,孙女为此经常与她发生争执。年龄的增长、身体变差、老伴受伤后医疗费支出的增加,让她更加烦躁不安,经常因琐事与邻居争吵;现在她也没有时间参加社区活动,与原来的老姐妹逐渐疏远。王奶奶对现在的生活状况很不满意,觉得自己晚年生活没有意思,却不知道该怎么办?

社会工作者在征得王奶奶同意后,计划为她开展服务。

问题:

1列出本案中的奶奶面临的问题

2.依据家庭生命周期理论,分析王奶奶所处的家庭阶段以及面临的主要任务

参考答案:

1.王奶奶面临的问题:

(1)疾病及与医疗有关的问题

老年人,尤其是高龄老年人,往往受到慢性疾病的折磨,生活质量因此受到损害。与之相关的医疗费用也常常成为困扰老年人的一大问题, 带来了经济上的紧张甚至困境。

案例中王奶奶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变差、老伴受伤,都表明王奶奶存在疾病与医疗有关的问题。

(2)家庭照顾问题

城市化、家庭小型化、女性职业化、离婚率上升和年轻人口的高流动性等,都使得家庭照顾老年人的功能严重受损,特别是空巢、独居和失独老人缺乏家庭照顾的问题尤为严重。

案例中王奶奶的儿子儿媳两年前外出务工,平时很少回家,对家里的事不管不问,把10岁的孙女丢给自己和老伴照看,老伴因意外摔倒卧床不起,她既要照顾老伴又要照看孙女,经常感到力不从心,表明王奶奶面临家庭照顾的问题。

(3)宜居环境问题

老年居住环境中常存在安全隐患和物理障碍,使老年人面临伤残风险和融入社会的限制。此外,社会上普遍存在对老年人的刻板印象和老年人歧视,也使建设老年宜居环境问题十分突出。

(4)代际隔阂问题

在全球化、信息化和知识爆炸的时代,知识的更新和增加的速度前所未有,老年人积累的知识和经验可能已经过时,而学习机会和资源的下降使其难以掌握现代的知识和信息,因此与年轻人的沟通常会出现信息不对称的情况,容易造成代际隔阂。

案例中王奶奶不知道如何与儿子儿媳沟通、孙女为此经常与王奶奶发生争执,表明王奶奶面临代际隔阂问题。

(5)社会隔离问题

老年人退出工作岗位或失去劳动能力后,社会交往的圈子常常会大大缩小,同时疾病、失能、配偶和有亲密关系的人去世也有可能造成老年人的社会接触非常有限,甚至由于缺乏接触会导致社会隔离严重。

案例中现在王奶奶也没有时间参加社区活动,与原来的老姐妹逐渐疏远,表明王奶奶面临社会隔离的问题。

2.家庭也像人一样有一个成长、发展的自然变化过程,这就是家庭生命周期理论的核心观点。家庭生命周期理论强调家庭成员的互动交流关系以及需要会随着家庭的发展在不同阶段呈现出不同的特征,每一家庭发展阶段都有不同的任务和要求需要家庭成员去面对,让家庭成员感受到一定的压力。因此,在家庭发展比较脆弱的阶段就容易出现问题。家庭生命周期理论为社会工作者正确评估家庭成员在不同家庭发展阶段的需要提供基本的逻辑框架,也为社会工作者协助家庭成员解决不同发展阶段的问题提供必要的指导。

案例中王奶奶的家庭处于老年人家庭阶段,案例中王奶奶不知道如何与儿子儿媳沟通、孙女经常与她发生争执,年龄的增长、身体变差、觉得自己晚年生活没有意思,王奶奶面临的这些问题说明此阶段的任务和要求是:

(1)学习与成年子女沟通;

(2)学习与孙子(女)交流;

(3)学习应对衰老带来的困难;

(4) 维持晚年生活的尊严、意义和独立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3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2024年社工好课推荐233网校社会工作者高端班,性价比之选,有效期2年+免费重学1次。>>点此去了解2024年社会工作者课程>>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