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中级综合能力真题

2021年中级社工师《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真题答案(21-30题)

来源:233网校 2021-12-26 00:40:21

21.钱女士把刚退休的母亲从千里之外的老家接到自己生活的城市,请她帮忙找自己已六个月大的女儿。钱女士最近发现,母亲做什么事情都小心翼翼,经常闷闷不乐,这与钱女士心目中母亲以往的状态差别较大。钱女士很担心母亲得状况,于是向社会工作者老孟求助。老孟运用生态系统理论,和钱女士一起分析母亲的情况,下列说法中,符合生态系统理论的是()。

A.母亲表现出老年人的心理退行现象

B.母亲对钱女士存在不切实际的期望

C.母亲初到新的环境感到明显不适应

D.母亲退休后需要寻找新的生活意义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考察生态系统理论

生态系统理论运用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1)人们遇到的许多问题不完全是由个人原因引起的,社会环境中的障碍是导致问 题产生的重要因素 。

(2) 社会工作者为服务对象提供帮助的着眼点不能仅放在个人身上,还要从与之相 关的不同系统的角度分析问题着手 。

(3) 服务对象与各个系统的关系是动态的,社会工作者必须不断地对服务对象与环 境的关系作出新的判断 。

(4) 对服务对象的帮助要从整个生态系统出发,把他们的问题放到不同层面的系统 中去看待和解决 。

22.大学四年级的小张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工作,身边的同学有的拿到了研究生录取通知书,有的考取了公务员,他觉得压力很大,对未来失去了信心,社会工作者根据存在主义理论为小张提供服务,其恰当的做法是(   )

A.教导小张练习减缓压力和稳定情绪的方法

B.帮助小张链接其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的资源

C.协助小张认识到找工作是否顺利会受到环境变化的影响

D.引导小张认识到应对压力过程对人生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考察存在主义理论

存在主义在社会工作实务运用中的理念:痛苦是生命的一部分。痛苦的意义源于存在主义哲学对人的生命的态度,存在 主义认为痛苦是必然的,痛苦对人的生命具有指导性。存在主义强调对过去经验的解解释,对于未来行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3. 小白因诈骗被判2年有期徒刑,缓刑3年,司法社会工作者小陈为其提供服务。评估后,小陈决定采用心理社会治疗模式对小白进行个案辅导。下列做法中,属于该模式中反思性直接治疗技巧的是( )。

A.引导小白进行探索-描述-反思

B.引导小白对现实情况反思

C.找出小自行为背后的非理性信念

D.提高小白理性认知的能力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反思性直接治疗技巧主要包括现实情况反思 ,心理动力反思和人格发展反思。 现实情况反思是指社会工作者帮助服务对象对自己所处 的实际状况作出正确的理解和分析的技巧 心理动力反思是指社会工作者协助服务对象 正确了解和分析自己内心的反应方式的技巧 比如,协助服务对象了解自己的情绪反应 方式 认识事情的方式和动机的模式等 人格发展反思则是社会工作者帮助服务对象重新认识和评价自己的以往经历 调整自己人格的技巧 比如帮助服务对象了解成长过程 中的重要影响事件、周围他人对自己的影响等,都属于人格发展反思技巧。

24. 大学二年级女生小燕陷入“校园贷”困境。她向社会工作者小顾哭诉:“我是从农村来的,身边很多同学穿得比我好,用得比我新潮,我总觉得她们瞧不起我,在背后说我土……我的命也太不好了。”针对小燕的想法,小顾为她布置了功课,让她回顾自己的想法,思考是否存在其他可能性。小顾所采用的个案工作模式是(  )。

A.人本治疗模式

B.危机介入治疗模式

C.萨提亚家庭治疗模式

D.理性情绪治疗模式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个案工作模式。理性情绪治疗模式指出,服务对象的认知、情绪和行为的反应受到服务对象的信念的影响。如果服务对象用一些非理性的信念看待引发事件,像要求自己所遇到的人都喜欢自己,这种非理性信念就会促使服务对象情绪和行为上出现困扰。因此,帮助服务对象克服情绪和行为困扰的最有效方法是协助服务对象质疑非理性信念,使服务对象形成一种理性的生活方式。题中针对服务对象小燕的想法,布置任务,思考是否存在其他可能性,体现了理性情绪治疗模式。

25.王女士离异多年,除工作外,将所有精力都放在女儿小青身上。读大四的小青正面临就业选择,王女士希望她留在自己身边,而小青想到外地工作,远离母亲的约束,为此母女发生了多次争吵,关系异常紧张。于是王女士向社会工作者老李求助,老李运用结构式家庭治疗模式,让母女俩呈现争吵过程,并引导王女士认识到不应过多干涉小青的选择。老李的上述做法运用的技巧是(    )

A.重演和划清界限

B.角色扮演和重演

C.澄清和打破平衡

D.划清界限和澄清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察结构式家庭治疗模式的治疗技巧。 

重演,即让家庭成员实际表现相互交往冲突的过程,呈现家庭的基本结构和交往方式。

划清界限,即帮助家庭成员分清交往的边界线,使家庭成员之间的交往变得更有弹性。

26.76岁的老周丧偶后独自居住,其两个子女住在同一城市,却很少来看他。老周感到很孤独,想找个老伴结婚,但遭到儿女的坚决反对,老周觉得很郁闷,为此,他向社会工作者老李求助。在个案服务中,老李运用引导性会话技巧辅导老周。下列表述中,属于该技巧的是(    )

A.“如果儿子,女儿不同意,您可以找儿媳、女婿再聊聊嘛。”

B.“我岳父曾遇到同样的情况,多与子女沟通几次,孩子们会理解的。”

C.“我想提醒您,您希望儿女尊重您,那您也要体谅子女的感受,好吗?”。

D“您刚才说了很多,主要是想让儿女能多陪陪您,理解您的感受,对吗?”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考察个案会谈的技巧中引导性技巧。

引导性技巧是社会工作者主动引导服务对象探索自己过往经验的一系列技巧。主要包括:一是澄清。即社会工作者引导服务对象重新整理模糊不清的经验和感受。例如,对于服务对象的模糊不清的表达,社会工作者可以进一步加以明确:“您刚才说的意思是……是吗?”或者“听了您刚才的话,我的理解是……对吗?”二是对焦。即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偏离的话题或者宽泛的讨论进行引导,将讨论集中于某个焦点。通常社会工作者可以通过让服务对象自己列出话题或者问题的重要次序聚焦讨论的焦点。例如,在实际的个案面谈中,社会工作者可以向服务对象建议:“您有很多话题(问题)想谈,因为时间有限,您这次最想谈的话题(问题)是什么?其他的我们放在以后。”或者“您能否把接下来想做的事情排一下次序?这样我们就可以从您最希望做的事情开始。”三是摘要。即社会工作者将服务对象长段谈话或者不同部分的话题进行整理,概括和归纳其中的要点。对于服务对象的长段谈话,社会工作者需要进行必要的概括和归纳。例如,“您刚才讲的是不是包含……几个方面的要求?”或者:“您刚才讲的,我的理解是……您有什么补充吗?”通过这样的归纳和概括,可以帮助服务对象增进对自身的理解。

27.服务对象:“我觉得自己真是个失败的母亲,太关心孩子啦!我的严格管教,不但没有让孩子的学习成绩提高,反而让我们的关系越来越远。”为了重塑服务对象的认知,社会工作者适宜的回应是(    )。

A.“你对孩子过于严格,当然不利于你们之间的相处,孩子怎么会喜欢你?”

B.“你在管教孩子上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这非常好,那你之后有什么打算呢?”

C.“你这样的想法,是因为你相信自己可以用更好的方式来教育孩子,而不是说你很失败”

D.“你一下子说自己失败,又说自己关心孩子,这两者之间不是很矛盾吗?我觉得你要好好想想”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认知重塑。通过认知中错误的辨认、理性选择方式的列举以及认知排演等方法,帮助服务对象认识和改变无效的自动念头和图式,加强服务对象的理性认知的能力。

A有个人偏向,B没有体现认知的重塑,D是对质。

28.服务对象:“父亲对我很严厉,小时候压力挺大,一言难尽啊!但我有很多小伙伴,下了课就一起跳绳,还是很开心的……”

社会工作者:“刚才您谈了很多童年的往事,有压力,也有开心,接下来我们再多谈一些您和父亲的事吧。”

对话中,社会工作者采用的技巧是(      )。

A.建议    

B.澄清    

C.对焦   

D.专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个案会谈的技巧。

建议。即社会工作者根据服务对象的具体情况,提供有利于服务对象改善生活状况的建设性意见。为了避免服务对象的反感,社会工作者在提供建设性意见时,需要避免使用"必须" "一定"的词句,以尊重服务对象自己的选择。例如,社会工作者可以建议"这样的情况,有几种不同的解决方法,它们是……你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适合你自己的解决方法。"

澄清。即社会工作者引导服务对象重新整理模糊不清的经验和感受。例如,对于服务对象的模糊不清的表达,社会工作者可以进一步加以明确您刚才说的意思是…… 是吗?"或者"听了您刚才的话,我的理解是……对吗?"

对焦。即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偏离的话题或者宽泛的讨论进行引导,将讨论集中于某个焦点。通常社会工作者可以通过让服务对象自己列出话题或者问题的重要次序聚焦讨论的焦点。例如,在实际的个案面谈中,社会工作者可以向服务对象建议您有很多话题(问题)想谈,因为时间有限,您这次最想谈的话题(问题)是什么?其他的我们放在以后。"或者"您能否把接下来想做的事情排一下次序?这样我们就可以从您最希望做的事情开始。"

专注。即社会工作者借助友好的视线接触、开放的姿势以及专心的态度关注服务对象的表达。例如,社会工作者在与服务对象的对话交流过程中眼睛需要看着对方,保持视线的交流,同时身体略微前倾,让服务对象感受到社会工作者的关心和专注。

根据题干“刚才您谈了很多事......接下来我们再多谈一些您和父亲的事吧。”,答案为C选项。

29.小曹今年35岁,他高中没毕业就到一家饭店务工,后因饭店经营不善倒闭而失业,家庭经济陷入困境,妻子也经常与小曹吵架。为了生活,小曹在网络上贷款做生意,但没想到又遇到网络诈骗,不但没有挣到钱,还损失了家里原有不多的积蓄,欠了很多债。小曹觉得自己没用,生活无望,无脸面对家人,继而动起了自杀念头,社区工作者老韩了解情况后,运用危机介入模式开展服务,在服务中,老韩首先要(      )。

A.缓解小曹与妻子的矛盾

B.判断小曹自杀的可能性

C.辨识小曹的非理性信念

D.帮助小曹识别网络诈骗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危机介入模式。危机介入模式是围绕着服务对象的危机而展开的调适和治疗工作,它的目的是在有限的时间内快速、有效地帮助服务对象摆脱危机的影响,因而危机介入模式注重不同服务介入技巧的综合运用。在运用这些不同的服务介入技巧时,危机介入模式形成了有效调适和治疗危机工作的一些重要原则,如及时处理、限定目标、输入希望、提供支持、恢复自尊、培养自主能力。危机介入的特点包括迅速了解服务对象的主要问题、快速作出危险性判断、有效稳定服务对象的情绪和积极协助服务对象解决当前问题。 根据题干服务对象小曹由于生活陷入困境而产生自杀念头,社工应迅速、及时判断其自杀的可能性,答案为B选项。

30.针对医护人员的职业倦怠问题,社会工作者小刘开设了“初心依旧”小组,在探讨职业倦怠的原因时,组员小王认为工作压力大容易导致职业倦怠,引起了其他组员的共鸣,小刘拟运用“深究回答型”的提问技巧推进讨论。下来提问中,最适宜的是()。

A.“小王分享了职业倦怠的原因,大家还有其他观点吗?”

B.“哪位组员可以复述一下这个环节我们讨论的主要结论?”

C.“我们已经讨论了一段时间了,谁能总结一下大家的发言”

D.“哪位组员可以描述一下什么情况会让你感到工作压力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深究回答型的提问,社会工作者可以用"描述"告诉""解释"等词提问。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