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中级综合能力真题

2021年中级社工师真题答案:《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真题(71-80题)

来源:233网校 2021-12-27 00:54:15

71.社会工作者小陈为社区青少年开设了“性安全教育”小组。通过小组活动,组员树立了正确的性观念,学习了相关生理卫生知识,掌握了自我防护的方法。在小组最后一次活动中,有些组员表示还希望小组能继续下去,不舍得与大家分开。面对这种情形,小陈可采取的做法有(   )。

A.协助组员处理小组即将结束时产生的离别不舍情绪

B.引导组员分享之前用过哪些知识和方法来保护自己

C.模拟现实情景,帮助组员巩固在小组中的学习成果

D.回顾小组服务的过程,鼓励和肯定每位组员取得的进步

E.鼓励组员澄清自己的问题和需求,并一起讨论如何应对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小组结束阶段社工的任务。在结束阶段,社会工作者的任务主要是处理好组员的离别情绪,帮助组员保持他们获得的小组经验。

1.处理组员的离别情绪与感受(A项)

2.协助组员保持小组经验。社会工作者应该协助组员保持已经改变了的行为,并在日常生活中运用在小组中获得的成长经验。主要方法有:一是模拟练习。模拟现实的生活环境,让组员在小组中练习他们学到的行为规范等(C项);二是树立信心。观察组员的变化,鼓励和肯定,让他们对离开小组后的生活充满信心(D项)。三是寻求支持。帮助组员得到其家人、社区或周围其他人的支持,以维持在组员身上已经产生的变化。四是鼓励独立。鼓励组员独立地完成工作,逐步降低小组对组员的吸引力,以避免其在结束时对小组的过度依赖。五是跟进服务。

72.社会工作者小赵为社区精神障碍人士开设了旨在提升自尊与自我效能感的小组。小组进入尾声时,需要对小组成效进行评估。评估中可选取的资料有(     )

A.对社区精神障碍人土的服务需求调查表

B.组员参与小组活动满意程度的调查问卷

C.最后一次小组服务中组员撰写的自我评价

D.精神障碍人士家属对组员行为表现的记录

E.以往开展过的同类型小组工作的服务档案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教材P199,小组的效果评估。常用方法有:小组结束后的跟进访谈、组员的自我评估报告、小组目标实现表、小组满意度量表、小组感受卡、小组领导技巧记录等。

73.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设计了“小小侦察兵”项目,动员社区里的青少年找出社区安全隐患,参与社区治理。在项目执行工作的开展阶段,该机构需要完成的任务有(    )

A.明确人员的职责范围

B.做好危机情况的应对预案

C.控制和管理经费支出

D.依实际情况灵活处理工作

E.及时地撰写总结报告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社区工作计划的执行。开展阶段。实际开展工作的过程是按照计划好的工作方案稳步推进的过程,其间要注意推进的策略方法和节奏,并注意经费的管理和控制,避免左支右绌(C项)。另外,社会工作者及其他核心成员也应做好分工,随时掌握各个环节的执行情况,注意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进行机动处理,作出弹性调整(D项)。同时,整个工作团队也应做好危机处理的准备(B项)。A项属于筹备阶段。E属于结束阶段。

74. 在社区工作中,社会工作者非常重视了解辖区单位的情况,以便争取资金、场地、人力等方面的支持,携手解决社区问题。为掌握辖区单位的基本情况,社会工作者应重点关注的信息有(   )

A.辖区单位的产品销售渠道

B.辖区单位规模及部门设置

C.辖区单位的工作气氛和组织文化

D.辖区单位主要领导的性格及其价值取向

E.辖区单位与相关供应链组织的互惠关系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

75. 应街道办事处邀请,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进驻社区,协助其开展议事协商工作。该机构社会工作者采取“接触技巧"与社区居委会建立信任关系。下列做法中,适宜的有(   )。

A.寻找共同感兴趣的话题,延伸讨论

B.介绍机构为社区及居民服务的宗旨

C.展示专业的理性和权威,影响对方

D.适当交流日常生活,营造轻松氛围

E.全员投入行政工作,赢得对方认可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活用组织接触的技巧。社会 作者所在的机构在与其他组织具体接触和交往时,可以考虑采用以下的技巧 。

1.注意组织形象的平衡和统一 。所谓平衡的形象,是指机构既要体现出理性和果断的领导能力,又要展示出温情和平易近人的一面,给人留下易于合作的印象。所谓统一的形象,是指机构所展示的形象不因时间、场合和事件的不同而有巨大的变化,要始终保持一致,这样能增强交往者的信任感,而善变的形象则会让人有无所适从的感觉,C错误。 

2. 增加接触的机会。一般来说,轻松的接触会为以后的交往打下良好的基础,因而社会工作者在与其他组织接触时可以"闲话一下家常”营造轻松随意的气氛,避免将话题局限于公事上而言语乏味,D正确。

3. 求同存异,加强沟通。机构在与其他组织接触时要尽量发掘共同的地方,减少涉及有分歧的话题,更不宜在谈话时故意挑剔和刁难。当交往双方有争论时,可尝试不断寻找和增强双方的共同点,力求缓和关系。比如,可以强调双方都认可服务对象的利益最大化这个目标,因此眼下的争论不代表双方存在重大分歧,有继续沟通的基础和可能性。即使是机构需要向处于权力依赖关系之下的其他组织有意施加压力时,也要坚持对事不对人的态度,可以考虑向对方解释施压的理由,并尽量让对方了解自己的立场是为服务对象争取利益,为未来双方关系转变时重新接触留有余地,AB正确,E错误。

76. 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已运行10年。面对“十四五”规划发展的新形势,机构管理层召开研讨会,回顾机构成长历程,展望未来发展机遇,并形成决议,启动新一轮机构战略规划工作。 从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规划的基本步骤看,下列工作属于“准备阶段”的有(   )。

A.访谈机构的服务对象

B.精确地分析关键的利益相关者

C.明确机构的使命和定位

D.全面描述机构所处的外部环境

E.确定参与战略规划的人员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社会服务机构规划的基本步骤——准备阶段。 充分准备是进行有效战略规划的基础,具体开展的活动包括:

利益相关者分析(明确关键的利益相关者) ,B正确。

关键利益相关者访谈;

服务对象访谈(也可归为利益相关者访谈内容) ,A正确。

准备相关问卷;

了解战略规划及关键人员动员;

确定参与战略规划人员及所需要的外部支持等,E正确。

CD属于分析阶段。

77. 某养老机构社会工作部主管老刘发现咨询接待处的李大姐近来工作热情不高,工作态度大不如前。经了解得知李大姐已在此岗位工作6年,同岗位的小张也工作了3年。李大姐感到工作枯燥无味,没有发展空间。为此,老刘可采取的恰当措施有(   )。

A.根据李大姐的工作能力,为其调换岗位

B.为李大姐调配搭档,调小张到其他部门

C.将业务拓展部的部分工作交给李大姐

D.相据李大组的表现为其提供带薪休假

E.请李大姐对机构新服务项目提出建议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题中李大姐在同一岗位工作时间较长,由此产生职业倦怠,所以可以根据其能力调换岗位,尝试新的工作内容,鼓励其对新项目提出建议。

78.社会工作督导者在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中是行政管理的联结点,在督导的过程中扮演着多种角色。下列社会工作督导者的做法中,体现“倡导者”角色的有(  )。

A.帮助机构管理者清楚地了解被督导者的利益、问题,提出改善的意见

B.依据被督导者提供的社区服务缺失信息,向机构提出拓展服务的对策

C.依据被督导者从直按服务中获取的信息,向机构提出改善程序的建议

D.引导被督导者熟悉机构环境和服务环境,减少不确定性带来的压力感

E.处理服务对象的申诉,避免让被督导者直接面对服务对象的不满情绪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倡导者角色。一方面,督导者积极维护被督导者的权益,作为行政中间人,帮助社会服务机构管理者清楚地了解被督导者的利益、问题,提出改善建议。督导者有时也会采取理性辩论,或者是交换意见的方式,提出一些可被接受或采纳的建议。另一方面,督导者也积极参与社会服务机构政策规划工作。督导者从被督导的直接服务工作中了解到服务对象和社区的需求,了解到机构政策不足和缺陷,向上级主管传递相关资讯,并依据这些资讯负责任地提出改善机构政策和程序的建议。

B属于机构变迁推动人;D(不确定)E缓冲器角色

79.驻村社会工作者小王为了提开服务质量和专业能力,主动联系其他村的社会工作者每月聚会一次,开展同辈督导。为了保证督导服务的质量,在督导会议的组织方面,小王可采用的技巧有(    )

A.设定规则让所有成员表达意见

B.设定标准让成员专业背景相同

C.安排一定的时间让同辈成员表达期望

D.安排非正式交流时间让成员充分交流

E.敏锐觉察并及时回应同辈成员的感受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同辈督导会议组织的技巧。

(1)设定基本规则,如均衡分配时间给每名成员表达意见和反馈,避免无意义的奖励式意见等。A正确。

(2) 每一次会议都要安排一定时间让所有成员表达他们对团队的希望和需求,如需别人倾听自己的诉说、需要给予回应、希望给予下一步服务的建议、希望得到协助以便作出选择等,C正确。

(3 )安排一些非正式交流时间,这些非正式交流时间可以让成员在会议正式程序外有机会进行更加充分的交流。D正确。

80.社会工作者小郑在养老院为失智老人提供服务,他通过3年的行动研究获得了一些减缓老人失智的方法。上述小郑的研究,具有的直接功能有(    )。

A.协助养老院反思为老服务

B.提升养老院在本地的知名度

C.改善失智老人的照护实践

D.帮助公众了解失智老人特点

E.帮助养老院其他老人预防失智

参考答案:CE
参考解析:直接功能 。社会工作研究的直接功能与其目的有关,或者说,社会工作研究目的之达到体现了社会工作研究的直接功能 "对谁的功能"维度审视。

在对象层面上,社会工作研究可以治疗和预防社会问题乃至社会危机,并协助服务对象在能力和意识层面得以提升;E正确。

在专业层面上,社会工作研究可以改善社会工作实践和提升社会理论。C正确。

在社会层面上,社会工作研究可以推进福利和促进公正。 B项说法错误。AD属于间接功能。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