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中级综合能力真题

2021年中级社工师真题答案:《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真题(41-50题)

来源:233网校 2021-12-26 00:00:46

41.某老旧小区停车问题突出。社会工作者通过走访调查,收集多方意见,结合专业理论和方法,对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下列表述中,属于“原因分析"的是(  )

A.居民抱怨停车秩序混乱

B.无序停车造成安全隐患

C.停车管理的制度不健全

D.受影响的居民比例较高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原因分析即探究问题形成的原因,社会工作者需要找出导致社区问题产生、蔓延和加剧的原因,并进而发掘和思考解决这一问题的可能的动力因素。比如:是否有可以解决问题的人或机构;行动的方法如何、在怎样的条件下可以行动;人们愿意为行动作哪些贡献。在此基础上,社会工作者可以初步形成有针对性的问题解决方案。AD属于问题的表现。B属于问题的影响后果。

42.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受当地政府委托,在某镇建立了社会工作站,助力乡村振兴,驻村社会工作者小孙首先对村庄现状进行了调研,计划以村庄环境整治和困难人群服务为重点开展工作。下列做法中,能够体现小孙进行社区资源动员的是(   )

A.根据村民特长安排岗位,做到人尽其才

B.发放宣传单,张贴海报公开招募志愿者

C.召集村民开会,就环境整治目标达成共识

D.加强经费支出控制,避免造成资源的浪费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在社区工作中的资源开发通常涉及的是人力和资金,尤其是志愿者的招募和活动经费的筹措。招募志愿者时可以通过发布广告、张贴海报、散发传单等方式向社区或社会公开招募,也可以通过已有的志愿者或社区团体及组织进行招募。

43.社会工作者协助丧偶独居老人建立互助小组,发展社会支持网络。老人通过相互陪伴与支持,缓解思念亲人的情绪,转移注意力,开始新生活。社会工作者的下列做法中,运用了正面强化技巧的是().

A.赞赏老人尝试结交新朋友的行动 

B.指导老人直接面对丧亲

C.引导老人分享经验并且宣泄情绪

D.鼓励老人了解并提升抗逆力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正面强化即对某种行为给予肯定,使之得到巩固和保持。

44.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和挑战,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决定调整战略规划,分析评估当前的内外部坏境,结合未来发展方向,带领团队更好的走出困境。该机构首先开展了需求评估,明确了机构使命,对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预测,并设立确定了机构的战略目标。接下来,该机构还需要开展的工作有(    )

A.认识机构的局限性

B.了解其他机构新做法

C.认识环境的多变性

D.确定机构的服务目标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评估结果。评估和总结的工作并不一定要等到计划执行结束后才进行,事实上评估设计也是策划的一部分工作。评估和总结工作的主要环节包括:确定评估的目标、指标、需要收集的资料、量度表现的方法等。此外,评估工作也需要分析计划在落实过程中的运作状况,达到目标的程度及其可能产生的副作用。 上述的计划步骤只是理想的过程,实际的计划程序要复杂得多,不同的环节可能出现交叉。以广东省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农转居"社区社会工作服务模式探索为例。该项目运用社会策划模式介入社区,具体过程如下: 

第一步:全面需求评估,分析环境和形势。

第二步:明确机构发展宗旨和目标。

第三步:确定社区需要,并制订达到目标的可行性方案。

第四步:强化方案实施过程的执行效果并持续反思,注重项目的评估。

45.为了加强民政工作的基层力量,创新社会治理,某省民政部门在乡镇(街道)普遍建立社会工作站,将服务深入到村(居),重点帮扶困难人群。社会工作者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组建工作团队,通过各种渠道了解服务对象需求,自主设计问题解决方案,分工合作开展有针对性的服务,帮助服务对象巩固脱贫成果,取得显著成效。从社会服务机构的团队类型看,上述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的工作团队属于(    )

A.多功能型团队

B.问题解决型团队

C.自我管理型团队

D.创新研发型团队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自我管理型团队。自我管理型团队也被称为高绩效团队,自然形成的工作小组,被赋予了较大的自主权,集计划、指导、监督和控制于一身,包括控制工作节奏、决定工作任务的分配、安排工作休息等。但也要求团队成员能够高度自律,并能够有较好的工作业绩。这种类型的团队通常由10 ~16人组成,是真正独立自主的团队,他们不仅探讨问题怎么解决,并且亲自设计解决问题方案并实际执行,且对工作结果承担全部责任。广州市目前在街镇层面的社工站(原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本质上就是这类团队。

46.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计划下一年度向当地基金会申请经费开展困境儿童服务项目。为了做好财务预算,该机构采用“方案预算法”制订经费预算。下列做法中,属于“方案预算法”的是(   )

A.以当年机构开展服务项目的预算总额为基准,除以当年的总项目数,进而得出该项目预算

B.以当年同类型机构开展类似服务项目预算为参考,上浮10%的经费比率,得出该项目预算

C.以本机构当年某项目服务活动计划为基础,结合该项目需要列明各项开支,得出项目预算

D.以本机构下一年度年总经费预算为依据,结合该项目实际需要列明支出项目,得出项目预算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方案预算法。这种预算方法是以某项活动计划为基础,根据方案的需要列明各项开支和资源设备等,编成一份预算方案,适用于向某些基金会申请资助。

47. 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长期扎根基层社区开展服务,经常邀请志愿者骨干参与服务策划,并安排其负责部分服务的实施。该机构的上述工作,属于志愿服务人力资源管理的( )。

A.规划

B.组织

C.领导

D.控制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组织:1.志愿者组织的结构设计2.志愿者的分组、分工3.规范的制定4.制度的制定5.授权6.志愿者的工作流程7.志愿者的招募及甄选8.志愿者的教育训练

48.为了解决村里环境杂乱等问题,驻村社会工作者小李拟推动建立“先锋志愿者协会”,从党员带头做起,动员村里有影响的妇女委员、宗族长辈参与。从志愿服务人力资源的组织管理职能出发,小李下一步应完成的工作是( )。

A.设定志愿服务目标

B.设计志愿服务方案

C.做好志愿服务记录

D.制定志愿服务规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组织:1.志愿者组织的结构设计2.志愿者的分组、分工3.规范的制定4.制度的制定5.授权6.志愿者的工作流程7.志愿者的招募及甄选8.志愿者的教育训练

49.某市社会工作行业协会对36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进行评估,评估组通过实地走访机构业务主管部门代表、项目资助方代表、机构理事与监事,机构员工和服务对象,询间了他们对机构的评价意见,最终有15家机构获得优秀等级。下列评估指标中,属于评价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公信力”的是( )。

A.机构规范的治理结构

B.机构人才队伍的建设

C.机构使命宗旨的建立 

D.机构发展的愿景规划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一般来说,公信力评估包括以下4个方面。 1.资金的合理使用和运作 2.服务和活动与组织使命和宗旨保持一致 3.财务与信息的透明化 4.规范的治理结构 。社会服务机构要通过适当的治理结构来保证机构的主要管理者不会损害公众的利益。理事会是社会服务机构治理结构的主要内容,社会服务机构有必要对机构的治理情况作出说明。

50. 根据201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下列职能中,属于民政部门的是(    )

A.组织推进老龄事业发展

B.拟订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

C.拟订医养结合政策措施

D.拟订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办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民政部在社会福利和社会5ts 理后面的职能。

1.城乡社会救助工作。

2. 特殊群体权益保障和服务工作。统筹推进、督促指导、监督管理养老服务工作,拟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政策、标准并组织实施,承担老年人福利和特殊困难老年人救助工作;拟定残疾人权益保护政策,统筹推进残疾人福利制度建设和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拟定儿童福利、孤弃儿童保障、儿童收养、儿童救助保护政策、标准,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和困境儿童保障制度。

3. 城乡社区治理工作。

4.慈善事业与社会工作。

5. 社会组织登记监督管理工作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