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中级综合能力真题

2022年中级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真题答案(41-50题)

来源:233网校 2022-07-05 00:57:40
插入模块

41、社会工作者小顾在某异地安置社区开展服务,他发现多数孩子的父母都在附近的制造业工厂上班。 工作强度大且经常加班,几乎没有时间和精力关心子女成长。不少孩子初中毕业后没能升学,无所事事,经常在社区聚众滋事,打架斗殴,破坏公物。针对这情况小顾设计了一个服务社区青少年的方案。根据方案目标,小顾制定了若干行动策略。下列策略中,最符合“可接受性”指标的是( )。

A .开展兴趣小组,发现青少年的潜在能力

B .组织志愿服务,培育青少年的公益精神

C .提供亲职课程,教导家长亲子沟通的技巧

D .链接辖区资源,为家长提供职业技能培训

参考答案:B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评估策略 。运用符合性、可接受性、可行性三个指标去评估上一阶段提出的每个策略。符合性考察的是策略是否符合机构的宗旨和目标,可接受性则关心策略是否为社区成员所接受,可行性是指该策略在现实中落实的可能性以及资源是否能保障计划的推行。在评估之后,应删除那些明显不可能的策略,即不符合目标、不被人们接受、不能实现和落实的策略。

注意题目是服务社区青少年的方案,CD服务的是家长,故排除。再结合题干描述“这些青少年无所事事、经常在社区聚众滋事,打架斗殴,破坏公物”,选B最合适,更为社区成员所接受。

42、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初次进入社区开展居家养老服务。为了加强与社区其它组织的交往,该机构适宜的做法是( )。

A .在做出一定成绩后再加强与其他组织交往

B .主动邀请其他组织参加本机构举办的活动

C .与其他组织交往时需确保本机构利益的最大化

D .与其他组织合作时通过口头承诺界定各方责任

参考答案:B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组织间交往的一般准则

(1)尽早与各组织交往,为未来可能的合作奠定基础(A错误)

(2) 交往时要协助各方了解各自可获得的利益,树立利益共享的印象(C错误)

(3) 交往各方可以签订合作协议,表达合作期望、目标和守则,强化和规范合作关系(D错误)

(4) 要注意主动维系组织间的交往关系(B正确)

43、某镇社会工作站在当地禁毒办支持下,联合村委会在某中学开展“远离毒品从我做起”禁毒宣传游园活动。游园活动的第一个环节是观摩仿真毒品模型,社会工作者小沈通过实物模型展示和提问讲解的方式,帮助青少年识别大麻、海洛因和冰毒等毒品。从社区教育的角度看,上述小沈的服务致力于( )。

A .端正青少年的态度

B .教导青少年明辨是非

C .丰富青少年的知识

D .帮助青少年抵制诱惑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社区教育的目标是培养和塑造有知识、有能力、以社区发展为己任的优秀居民。因此,必须在态度、知识和行为3个方面促进社区居民的改变和进步。

在知识方面,帮助社区居民或服务对象提升理性思考能力。包括掌握社区生活或共同问题的知识及资料;理解资料之间的相互关系,并能批判地分析问题;在掌握和理解资料的基础上能够触类旁通;在正确分析、评估问题的基础上提出创新性的建议。

游园活动的目的是为了帮助青少年识别大麻、海洛因和冰毒等毒品,故选C。

44、地处发达地区的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响应国家号召,结对帮扶欠发达地区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援派机构的资深社会工作者从加强机构能力建设入手,与当地机构的中高层管理团队一起讨论未来3至5年的社会服务政策导向和发展趋势,共同为当地机构制定工作计划。从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规划的内容层次看,上述工作完成的是()

A .使命宣言

B .策略性计划

C .项目目标

D .运作性计划

参考答案:B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策略性计划是一种中期的计划,一般由机构中高层和中层管理者共同拟定,是对未来3-5年的发展作出预估后而制定的工作方针,也是机构整体的目标和方向。

45、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初创时只有1名创始人兼中心主任,带领2名社会工作者深入社区开展儿童服务、经过6年的发展,机构工作人员发展到20名,服务也从当初的儿童服务,拓展到街道社会工作者服务、社区社会组织培育等多个方面。机构决定由原来的直线式组织结构调整为职能式组织结构,为此,该机构应该采取的改革措施是()

A .授予中心主任更大的指挥权

B .管理人员下沉开展服务

C .按业务划分部门并加强联动

D .成立分支机构拓展服务城市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职能式组织结构是将职能部门权力化,在特定工作范围内,职能部门可以直接对其他管理人员下达命令。

46、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负责人在一次员工座谈会上发现,部分社会工作者因服务认知症老人成效不明显,缺乏工作成就感,出现了倦怠现象,需要采取激励措施。从重视员工个别差异的角度出发,机构最适宜采取的激励措施是()

A .为能力强的员工重新设计岗位

B .让员工对自己的福利待遇提出建议

C .提供机会让员工参与机构决策

D .让员工共同讨论老人服务发展策略

参考答案:A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了解员工的个别差异

各种研究都表明,人们的态度、人格和其他个人表现具有差异性,因此,管理者要充分认识这种差异,要尽可能根据个人的特点分配工作。例如,让那些既有能力又有意愿的成熟员工承担更多或更重要的工作;通过工作内容的扩展,降低员工对工作的倦怠;对于那些具有高度自主性和足够能力的员工,可以重新设计工作职位,让他们能够有更高的自主性自行决定工作的方法和步骤,由此来满足员工的高层次需求和提高其工作动力。

47、志愿者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是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管理的重要议题,下列工作中,体现志愿者人力资源管理“组织”功能的是()

A .举办志愿者年度分享总结会议

B .做好志愿者服务时数记录工作

C .分析机构未来三年需要的志愿者类型和数量

D .制定志愿者服务章程、伦理守则与考勤制度

参考答案:D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

48、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在向企业开展定向募款的过程中,需要清楚企业捐款的内在动机,下列企业管理者的捐款动机中,属于追求“公共关系”效果的是()

A .捐款可带来良好的自我感受

B .捐款可为企业巩固原有客户

C .捐款可以提高企业的美誉度

D .捐款可以提升员工的责任感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当一个公司将其利润中的相当部分用于捐款时,一般情况下是为了 提升公司形象,表明自己是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是为社会和民众尽义务的企 业。这也是企业为了在本地赢得良好声誉的策略。故企业的美誉度符合“公共关系”要求。

49、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在开展老旧社区治理项目时,发现一些高龄老人家中还在使用“蹲厕”。 导致行动不便的老人普遍存在如厕难问题。为此,该机构拟联合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 通过某合规的互联网公开募捐平台,发起“为百户老人换马桶”的公益众筹项目。为了获得社会大众和企事业单位的支持,从项目服务方案设计的角度看。该机构应注重()。

A .在熟人圈中扩大项目认知度和知名度

B .通过实际参与环节来获取公众的信任

C .高质量图片、视频和文字等细节设计

D .项目回应需求的精准度和创意新颖性

参考答案:D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加强项目服务方案的设计。要着重描述项目产出的关键特征、前景,通过设计具有新颖性的服务来吸引公众,故选D。C属于加强项目宣传方案的策划,A属于是加强项目信息的传播。

50、某助残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为提升机构公信力,定期通过机构刊物、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和展示其各项管理、服务等内容。下列做法中,体现“专业交代”内容的是()

A .介绍该机构致力于推广“无障碍环境"的社会责任

B .宣传机构在服务中秉持的“尊重”与“接纳”理念

C .公布服务对象对“家庭无障碍”项目的满意度评估结果

D .及时向社会发布机构各残疾人公益项目的经费使用情况

参考答案:B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机构要证明其聘用的社会工作者在服务中遵守社会工作守则、坚守专业操守并提供了达到良好专业水平的服务。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2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3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