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中级综合能力真题

2022年中级社会工作者考试《中级综合》真题答案(61-70题)

来源:233网校 2022-07-06 00:59:53
插入模块

61、医务社会工作是社会工作的重要领域。医务社会工作者在医院中应担任的角色是()

A .护理工作者的助手

B .医疗业务的负责人

C .医生治疗的管理者

D .医疗资源的链接者

E .医患关系的协调者

参考答案:D,E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医务社会工作是在医疗、卫生、保健方面实施的社会工作。在这一领域中,社会工作者可以帮助患病 者有效链接医疗资源;在医治过程中帮助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促进医生与患者之间的良好合作。此外,社会工作者还可以在具体的医疗过程前后帮助患者建立与社区之间的良好关系。在发达国家,有相当数量的医务社会工作者在医院服务,协助医生解决患者的心理和社会关系方面的问题。在公共卫生政策实施和宣传方面,社会工作通过重视心理和社会因素而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62、社会工作者通过线上平台为部分新冠肺炎患者及家属提供危机干预、心理疏导、情绪支持和资源链接等服务,下列说法中,体现社会工作者直接服务角色的有()

A .向居家医学观察人员普及疫情防控知识

B .向疫情中失去亲人的家属提供哀伤辅导

C .联络相关生产企业,筹集医疗防护物资

D .向街道办事处反映居民的意见,并提出工作建议

E .联系社区全科医生,指导居民自主进行健康管理

参考答案:A,B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CDE属于间接服务角色,AB属于服务提供者;社会工作者首先是向服务对象提供服务的人,这里的服务既包括提供物质帮助和劳务服务,也包括提供心理辅导、意见咨询和关系支持。由于社会工作面对的是困难人群,所以提供物质、劳务和心理方面的服务和帮助是社会工作者的首要职责。

63、某街道办事处向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购买服务,内容是为辖区内的社区工作者提供社会工作专业培训。该机构设计了一系列课程,旨在帮助社区工作者内化专业价值,理解专业伦理和丰富专业知识,从提升社区工作者专业知识素养的角度来看,该课程内容包括()

A .社区管理等学科知识

B .困难群体的思想观念

C .沟通交流的方法技术

D .预估评估和服务能力

E .促进使能和协调能力

参考答案:A,B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本题的关键词是“专业知识素养”,CDE均属于能力要求,排除。

64、社会工作者小吴在社区开展服务时,发现很多居民不了解社会工作服务,他们虽有困难但很少向社会工作者求助。为此,小吴向社区负责人和居民骨干请教与居民打交道的方法,他与同事共同讨论,总结以往实践经验,提炼出一套“居民沟通五步工作法”。小吴的做法体现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的实践原则有()。

A .差别平等原则

B .自由自主原则

C .注重和谐,促进社会共融

D .平等待人,注重民主参与

E .以人民为中心,回应社会需求

参考答案:C,D,E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本题考查专业价值观,AB属于社会工作实践中的伦理决定。“与同事共同讨论并总结以往经验”体现了D。“请教与居民打交道的方法,提炼居民沟通五步工作法”体现了C和E。

65、12岁的玲玲因父母被强制戒毒,由外婆照顾,生活比较困难,玲玲在学校常被个别同学欺负,表现出抑郁症状,目前已辍学在家,根据社会工作实践伦理决定中的生命质量原则,社会工作者适宜的做法有()

A .与玲玲讨论吸毒的危害性

B .为玲玲申请心理辅导服务

C .劝玲玲立即回到学校复课

D .申请临时救助保障其生活

E .为玲玲组建同伴支持小组

参考答案:B,D,E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生命质量原则。社会工作者要本着通过专业服务不断提升服务对象生活质量的目标的精神,在直接服务和间接服务两个层面,通过社会服务和政策干预,满足服务对象的需要,不断提升服务对象的福祉,促进服务对象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社会融入的程度。在社会工作实践领域,专业工作者要尽量通过服务来改善服务对象的身体及心理状况,通过提供经济帮助、心理辅导服务满足服务对象的需要,从而改善服务对象的生活质量,提高服务对象的身体及心理健康指数,从而全方位地提高服务对象的生命质量。

66、社会工作者小袁负责某精准救助项目的实施工作,在与同事分析低保家庭情况时,发现一些服务对象除了有经济困难外,还存在强烈的无力感,根据增强权能理论,小袁适宜提供的服务有()

A .鼓励服务对象老沈参加社区公益活动,协助他融入社区生活

B .给服务对象小杜介绍对象,希望他早日成家摆脱单身生活

C .给服务对象小军进行面谈,对他的个人不足进行分析与评估

D .链接社区外资源,为服务对象小芳提供参加技能培训的机会

E .让居民骨干陪伴服务对象老刘旁听社区公共事务议事协商会

参考答案:D,E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增强权能是指增强人的权利和能力。增强权能取向的社会工作认为,个人需求不足和问题的出现是环境对个人的压迫造成的,社会工作者为受助人提供帮助时应该着重于 增强服务对象的权能,以对抗外在环境和优势群体的压迫。

67、大学三年级学生小路立志要考取大学的研究生,但她在应付日常学业和备考中顾此失彼, 备受煎熬。并出现了严重睡眠障碍。学校社会工作者根据任务中心模式为小路提供个案服务。下列做法中, 能发挥有效沟通功能的有( )。

A .引导小路了解完成任务的有效途径

B .明确介入服务的时间,方式和目标

C .提升小路对自我规划的认识和理解

D .鼓励小路用研究生的学业标准要求自己

E .探究小路面临的问题和需要完成的任务

参考答案:A,B,E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有效的沟通行动需要达到的功能有:一是探究。明确服务对象的问题和需要承担的任务。在确定了服务对象的任务之后,还需要进一步明确如何执行任务。二是组织。规划与服务对象沟通的方式和目标,包括介入目标的解释、介入时间的安排、行动的规划和服务对象的参与方式等。三是意识水平的提升。通过提供相关的资料,帮助服务对象提高对自身以及周围环境的认识和了解。四是鼓励。强化或者激励服务对象有助于完成任务的行为和态度。五是方向引导。向服务对象提供完成任务所需要的建议和忠告,让服务对象及时了解完成任务的有效途径。

68、小胡是大学二年级学生, 本学期的统计学课程让她陷入高度焦虑状态,她上课听不懂,作业也无法完成,想询问老师和同学,却害怕被他们瞧不起。小胡努力在课后自学,但是收效甚微。于是向社会工作者小董求助,小董采用影响性技巧帮助小胡,下列做法中, 体现了影响性技巧的是()

A .小董向小胡介绍自己曾用过的统计学简明教程

B .小董与小胡分享自己研习教材例题的有效经验

C .小董向小胡建议旁听另一位同课程老师的授课

D .小董将小胡叙述的话进行整理并且概括出重点

E .小董向小胡表示自己也有类似经历和相同感受

参考答案:A,B,C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影响性技巧是社会工作者为服务对象提供必要的信息或者建议?让服务对象采取不 同的理解和解决方法的一系列技巧。主要包括:一是提供信息。二是自我披露。三是建议"。四是忠告。五是对质。A属于提供信息。B属于自我披露。C属于建议。D属于摘要。E同理。

69、10岁的小龙在爸爸去世后,与妈妈一起生活,班主任老师发现小龙在学校情绪低落,反应迟钝,胳膊上还莫名其妙得出现一些伤痕,便将其转介绍学校社会工作者小刘。为便于后期个案服务工作的开展,小刘决定全面收集资料,其适宜的做法有()

A .通过家访观察小龙与妈妈之间的互动

B .通过会谈来分析小龙问题产生的原因

C .通过家访了解小龙的居住和生活环境

D .查阅小龙的各科成绩单和就医记录等

E .选用儿童抑郁量表测量小龙心理状况

参考答案:A,B,C,D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收集资料是社会工作者通过自己的观察以及与服务对象和周围他人的接触和会谈,调查、整理和分析服务对象问题的基本特征以及问题产生的原因和发展变化的过程,包括:会谈的运用、调查表的运用、观察的运用、现有资料的运用,故选ABCD。

70、城市外来女性务工人员面临较大工作和生活压力,为此,社会工作者小周开设了一个成长小组,在第四节小组关于“工作压力”分享环节中,组员小花说“其实没什么,大家有压力都很正常,所有人都会遇到的。”组员小圆说:“大家都在说一些无关痛痒的事情,我感觉所有人都没有说出真实想法,在回避问题。”针对小花和小圆的表述,小周适宜的回应有()

A .“小圆,你能具体说说她们是怎么回避问题的吗?”

B .“谢谢小圆和小花的分享,对于她们的想法,其他人有什么想说的吗?”

C .“谢谢小圆和小花的分享,大家在这里不用隐藏自己的想法,我们不妨试着说出来。”

D .“刚才从小花的分享中,我好像没有听到实质性的信息,是不是大家不想谈论工作压力的话题?”

E .“非常高兴大家分享越来越主动了,如果能试着说出自己的真实感受,对自己和小组都具有意义。”

参考答案:A,B,E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A属于聚焦;B属于提问的技巧;E属于鼓励的技巧。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2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3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