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报考指南

网格员的工作职责是什么?

来源:233网校 2021-10-25 10:12:20

网格员是在一个社区的社区网格化管理组织中承担具体任务的工作人员。

主要从事着巡查走访、隐患排查、便民代办、矛盾调解、法律政策宣传等工作。通常包括:

1、掌握基础信息。采集录入人口、房屋、事件等各类基础信息,以及易肇事肇祸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人、劳资纠纷等重点事、中小学和幼儿园校车等重点物、出租房屋等重点场所、石油化工等重点行业的基本信息。

2、排查安全隐患。协助有关部门排查各类公共安全问题,发现消防、安全生产、交通、卫生、环境、食品药品及其他各类安全隐患应及时报告。

3、调解矛盾纠纷。深入走访网格,及时了解各种不稳定、不和谐因素,主动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发现群体性事件和重大矛盾纠纷苗头隐患时,应及时报告,并跟踪反馈。

4、参与治安巡防。发动和动员群众组建平安巡防队伍,协助基层开展各类专项整治和防范宣传教育活动,防范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5、发现违法违章。结合网格巡查,及时发现、报告、制止违建、违排、违停等各类违法行为,并协助对违法行为进行精准处理。

6、服务网格群众。经常联系群众,及时反映群众的困难、意见建议,了解掌握网格内低保、残疾、低收入、重点优抚等人员的诉求,协助解决群众的困难,做好思想疏导、帮困扶贫等工作。

7、协助社区及相关部门救治、管控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协助公安、司法行政部门对服刑在教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人员等进行帮教和管控。

7、做好政策宣传。及时传达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指示精神;宣传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部署,开展各类形式多样、生动有效的宣传教育活动。

8、完成上级综治部门和网格管理机构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各地网格员的职责有所差异。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网格员职责已由原先的“惠民便民服务员、社情民意调研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社会治安巡防员、文明新风倡导员、综治维稳信息员”等六大职责延伸到信息统计、民生服务、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特殊人群服务等80多项全科服务。由传统的“坐班式”服务转变为上门式“宅急送”服务,由8小时服务转变为24小时全天候服务,全科服务已成为网格员的工作常态。

如成都市郫都区网格员不仅要负责社情民意搜集,还要负责民生服务管理、社会治安防范等诸多事项。巡查发现问题将情况上传至“网格员”APP,马上联系相关部门和人员进行处理。

网格员从事基层社会工作,通常需要持证上岗,考取社会工作者证书。

一键查询社会工作者报名条件>>

image.png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