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知识库 > 初级社会工作实务

介入的定义与分类

来源:233网校 2023-12-16 00:35:38

介入的定义与分类

一、什么是介入?

介入是社会工作者运用专业的知识、方法与技巧协助服务对象系统达到计划服务目标的过程。因此,介入可以界定为社会工作者为恢复和加强服务对象整体社会功能而进行的有计划、有目的的行动。

二、介入的分类

帮助服务对象可以有很多不同的介入点,不同的介入点要解决的问题和满足的需要是不同的,社会工作者要根据服务对象的具体问题和需要来决定。要决定介入焦点,社会工作者首先耍了解服务对象的个人情况、家庭情况、社会网络、社会处境以及相关的社会政策。对上述系统的介入就形成了社会工作者介入的不同类型。

1.直接介入:指针对个人、家庭和小群体采取的直接行动,也是以服务对象为针对点而采取的行动以及直接服务提供和介入。

2.间接介入:指以个人、家庭、小组、组织和社区甚至更大的社会系统为关注对象,由社会工作者代表服务对象采取行动,通过介入服务对象以外的其他系统间接帮助他们。间接介入通常也称为改变环境的工作,或中观和宏观社会工作实务活动。

3.综合介入:从“人与环境”互动的视角出发,社会工作将介入焦点放在两个环节:一是增强个人的生活适应能力;二是增加社会和物理环境对个人需要的回应,包括环境的改变和政策的倡导与实施。

233网校APP提供社工考试的免费刷题服务,涵盖章节题、模拟试题、历年真题以及每日一练等多种试题类型,还提供错题集、做题记录、试题收藏等功能。通过刷题,考生可以熟悉考试形式,了解考试内容和难度,从而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和准备。【下载233网校APP】

指导:| 

刷题:  |  

课程:  |  

社会工作师高端班是233网校的经典班型,主要包含三个阶段,八大课程模块,如导学班、教材精讲班、教材直播班、习题班、高频考点班、真题解析班、案例攻略班、直播密训班。点这里了解233网校社会工作师高端班课程内容>>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