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考试技巧

教师资格文化素养积累:真题再现之出自《庄子》的成语

作者:233网校 2019-08-23 11:30:00

文化素养类题目中,与成语相关的考题不胜枚举,曾考过成语典故的出处,因此笔者整理了成语出处系列文章,帮助大家积累相关知识,今天一起看看那些出自《庄子》的成语。【知识点精讲传送门>>

真题再现更多试题>>

(2017下半年真题)先秦诸子的著作,经常采用寓意来阐明道理,下列寓言故事,出自《庄子》的是()

A.庖丁解牛

B.愚公移山

C.自相矛盾

D.拔苗助长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A项庖丁解牛出自《庄子》,比喻经过反复实践,掌握了事物的客观规律,做事得心应手,运用自如。B项,愚公移山出自《列子》,比喻坚持不懈地改造自然和坚定不移地进行斗争。C项,自相矛盾出自《韩非子》,矛:进攻敌人的刺击武器;盾:保护自己的盾牌。比喻自己说话做事前后不一致。D项,拔苗助长出自《孟子》,比喻为求速成而不按事物本有渐进的秩序,结果不但无益,反而有害。

补充知识——出自《庄子》的部分成语

【鹏程万里】

解释:相传鹏鸟能飞万里路程。比喻前程远大。

出自先秦·庄周《庄子·逍遥游》:“鹏之徒于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

大鹏鸟在飞往南海的时候,水溅起来的浪花就有三千里之高,两个翅膀乘着盘旋向上的旋风而飞上九万里的高空。

【望洋兴叹】

解释:望洋:仰视的样子,仰望海神而兴叹。原指在伟大事物面前感叹自己的渺小。现多比喻做事时因力不胜任或没有条件而感到无可奈何。

出处:《庄子•秋水》:“于是焉,河伯始旋其面目,望洋向若而叹。”

【呆若木鸡】

解释:呆:傻,发愣的样子。呆得象木头鸡一样。形容因恐惧或惊异而发愣的样子。

出处:《庄子•达生》:“几矣。鸡虽有鸣者,已无变矣,望之似木鸡矣,其德全矣;异鸡无敢应者,反走矣。”

成语典故

【庖丁解牛】

解释:庖丁:厨工;解:肢解分割。比喻经过反复实践,掌握了事物的客观规律,做事得心应手,运用自如。

出自先秦·庄周《庄子·养生主》:“庖丁为文惠君解牛,手之所触……”

成语典故:战国时期道家代表庄周讲一个故事:有个厨师替梁惠王宰牛,他的宰牛技术十分娴熟,刀子在牛骨缝里灵活地移动,没有一点障碍,而且很有节奏。梁惠王看呆了,夸他技术高超。厨师说他解牛已经19年了,对牛的结构完全了解。

编辑推荐:2019小学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知识点汇总:第四章文化素养

热点推荐:新人注册送精华资料>>

复习必看: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难,233网校课程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1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