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技巧

教师资格文化素养与写作素材积累:成语典故-程门立雪

来源:233网校 2019年8月22日

尊师重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古至今有哪些尊师重道的故事呢?了解一些尊师重道的典故,不仅涉及成语积累,更可以将素材应用于作文中,作为事例论据。笔者特别整理了与尊师重道相关的典故,一起学习记忆之后运用起来吧~

成语典故

【程门立雪】(杨时)

1、解释:旧指学生恭敬受教。比喻尊师。

2、出处:《宋史·道学传二·杨时》:“一日见颐,颐偶瞑坐,时与游酢侍立不去。颐既觉,则门外雪深一尺矣。”

3、成语故事:

程颢、程颐兄弟俩都是宋代极有学问的人。进士杨时,为了丰富自已的学问,毅然放弃了高官厚禄,跑到河南颍昌拜程颢为师,虚心求教。后来程颢死后,他自己也有40多岁,但仍然立志求学,刻苦钻研,又跑到洛阳去拜程颢的弟弟程颐为师。

于是,他便和他的朋友游酢一块儿到程家去拜见程颐,但是正遇上程老先生闭目养神,坐着假睡。这时候,外面开始下雪。这两人求师心切,便恭恭敬敬侍立一旁,不言不动,如此等了大半天,程颐才慢慢睁开眼睛,见杨时、游酢站在面前,吃了一惊,说道:“啊,啊!他们两位还在这儿没走?”这时候,门外的雪已经积了一尺多厚了,而杨时和游酢并没有一丝疲倦和不耐烦的神情。

补充知识

与尊师重道相关的故事(可以用于写作素材)

1、儒商始祖子贡:尊师至诚孝道楷模

孔子死后,众弟子皆服丧三年,相诀而去,只有子贡结庐墓旁,守墓六年,足见师徒情深,尊师之诚,实属中华尊师孝道楷模。

2、民族英雄岳飞:尊敬师长终身思慕

岳飞的老师周同去世后,每到初一、十五,岳飞都一定会到老师的墓前祭拜,并且痛哭一番。在痛哭后,必定会拿起老师所送的三百斤的弓发出三支箭才回去。他这份念念不忘师恩的真情,正是他日后精忠报国的忠心。

3、汉明帝刘庄:放下九尊之躯尊师

明帝对老师一向非常的尊敬。有一次,明帝到太常府去,在那里放了老师的桌椅,就请老师桓荣坐在东边的方位,又将文武百官都叫来,当场行师生之礼。桓荣生病,明帝就派人专程慰问,甚至亲自登门看望,每次探望老师,明帝都是一进街口便下车步行前往,以表尊敬。明帝能放下自己九尊之躯的至高身份来恭敬老师,可见他的用心与风范。

4、唐太宗李世民:教子尊师传为佳话

一次,太子的老师李纲因患脚疾,不能行走。在封建社会里面,后宫森严,除了皇帝和他的后妃、子女可以坐轿后,其它官不可坐轿出入。唐太宗知道后竟特许李纲坐轿进宫讲学,并诏令皇太子亲自迎老师。由于唐太宗家教很严,他的几个儿子对老师都很尊敬,从不失礼。唐太宗教子尊师也被后人传为佳话。

5、数学家华罗庚:修炼成名不忘师恩

华罗庚成名之后,不止一次说过:“我能取得一些成就,全靠我老师的栽培”。1949 年,华罗庚从国外回来,马上赶回故乡看望发现他数学才能的第一个“伯乐”——王维克老师。他在金坛作数学报告时,特地把王老师请上主席台就座,就座时只肯坐在老师的下首。

牛刀小试

关于尊师重道的故事有哪些?(小伙伴们相互抽查看看自己掌握了多少)

编辑推荐:2019小学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知识点汇总:第四章文化素养

热点推荐:新人注册送精华资料>>

复习必看: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难,233网校课程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