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综合素质学习笔记

教师资格证写作技巧:作文的主体之议论文三要素

作者:233网校 2019-09-23 08:10:00

之前的几篇写作技巧文章已经分析了如何确立论点,实际上它与论据、论证属于议论文三要素,三者构成了作文的本论部分,每一个要素的作用是什么呢?怎样运用这三种要素呢?这篇文章总结了一些议论文本论部分的写作方法,赶快收藏学习吧!写作专题班传送门>>

牢记并收藏——复习笔记

议论文三要素的关系是:论点是解决“需要证明什么,”论据是解决“用什么来证明”,论证是解决“怎样证明 ”的问题。

(一)论点

论点是正确、鲜明阐述作者观点的句子,是一篇文章的灵魂、统帅。一般在写作时会围绕中心论点提出几个分论点,分论点是用来补充或证明中心论点的。分解论点的方法点击此处>>

(二)论据

是支撑论点的材料,是作者用来证明论点的理由和根据,分为事实论据和理论论据两种。

1.事实论据:

①具体的事例(史实、现实)

②概括的事实

③亲身经历或感受

④确凿的数据

2.理论论据:

①名言警句

②民间谚语、俗语

③作者的说理分析

④科学上的公理、规律

3.选择论据的要求

①论据要有典型性。能够反映一类事物的本质特征与一般属性。

②论据要有新颖性。很多考生的议论文离不开陈旧的事例,使文章千篇一律;需要在平时积累不常见的典型事例用于作文。

③论据要精练简洁。切忌长篇大论,只需要表达出与论点相关的内容即可。

④论据与论点的紧密性。选择的论据要与论点有紧密的联系,避免出现论据与论点无关的情况。

(三)论证

论证是运用论据来证明论点的过程和方法,是论点和论据之间的逻辑关系纽带。常用的论证方法有举例论证、引用论证、比喻论证、对比论证等。

1.举例论证

用典型的事例来证明论点,有力地论证了观点,增强文章的说服力。运用这种方法要注意对事例的顺序与详略进行安排,不熟知的事例略写,写出与论点相关的内容即可。

【例】只有这种顶住世俗环境压力的人才可能成就一番霸业,乔布斯正是顶住了苹果职业经理人所给予的压力,顶住了苹果公司上上下下的质疑,坚持设计至上的理念,才使得苹果成为手机行业的标杆,倘若他与职业经理人同流合污,那么我们的世界上便会少了一个卓越的手机品牌。——《改变环境》

2.引用论证

引用名人名言、格言警句、权威数据,可以增强论证的说服力和权威性;引用名人佚事、奇闻趣事,可以增强论证的趣味性。相比于名人名言,建议在备考时多积累古文诗词,使文章更有文采。

【例】“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走进春天,你会发现春天的色彩,瑰丽、灿烂; “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走进春天,你会发现春天的形象,清新、明丽; “浅深春色几枝含,翠影红香半欲酣”,走进春天,你会发现春天是美好、馨香的; “满园春色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走进春天,你会发现春天还是自由、灵动的。——《走进春天》

3.比喻论证

用人们熟知的事物作比喻来证明论点,生动形象地论证了观点,使文章浅显易懂,易于理解和接受。

【例】在鲁迅先生的《拿来主义》在第九段中,作者用“鱼翅”,比喻文化遗产中的“精

华”部分;用“不用它来宴大宾”,比喻不能只供少数人享用;用“鸦片”,比喻文化遗产中的糟粕与精华互现的部分。

4.对比论证

拿正反两方面的论点或论据作对比,在对比中证明论点。突出论证了观点,让人印象深刻。

【例】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备焉。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劝学》

对比“积”与“不积”产生的效果;对比坚持与放弃的结果。

牛刀小试更多试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照要求作文。

许多植物自身都有对于自然界灵敏的反应,并且不断调整自身的生存状态。如干旱可以让植物的根深扎于泥土中,风力大的地区植物长得更牢固。肥沃的土地上生长快的植物往往树质松软,贫瘠的土地上生长慢的植物常常材质坚硬,植物如此,人也一样。

要求:立意自拟,标题自拟,写一篇议论文;不少于800字。

(运用以上四种论证方式行文)

议论文三要素你掌握了吗?记得收藏文章随时复习。写作是一个不断修炼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你需要找到正确的引路人,233网校课程中包含专题作文班,如果你还没开始准备写作,还对写作一头雾水,点击进入课程>>短时间内写作入门~

编辑推荐:2019小学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知识点汇总:第五章基本能力

热点推荐:新人注册送精华资料>>

复习必看: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难,233网校课程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0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