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综合素质学习笔记

教师资格证作文阅卷规则,你的作文能拿多少分?

作者:233网校 2019-09-16 15:52:00

写作是综合素质考试占比高达50分的题目,什么样的文章能拿到更多的分数?实际阅卷中老师会忽略的内容你还特别关注?通过这篇文章,带你了解写作阅卷的内幕,引导各位考生向正确的方向行文。

可以点击视频免费听王奕珃老师的讲解~

牢记并收藏——复习笔记

(一)考试大纲中规定的写作等级划分

一等作文(38-50分):切合题意、中心突出、内容充实、感情真切、结构严谨、语言流畅、字迹工整。

二等作文(25-37分):符合题意、中心明确、内容较充实、感情真实、结构完整、语言通顺、字迹清楚。

三等作文(12-24分):基本符合题意、中心基本明确、内容单薄、感情基本真实、结构基本完整、语言基本通顺、字迹潦草。

四等作文(0-11分):偏离题意、中心不明或立意不当、没什么内容、感情虚假、结构混乱、语病多、字迹难辨。

(二)避免这些硬性扣分项

写作中的硬性扣分项主要集中于内容残缺和语言表达基本功方面。

1、未写标题,减5分。

2、文章未结尾,字数多于800字的,减去10分之后按正常文章阅卷赋分;字数少于800字的,在11分以下赋分。

3、语句错误,2个减1分,5个减3分,多于5处,文章降等级。

(三)阅卷中的四“不看”

阅卷时间十分紧迫,有些特别强调的内容,实际上阅卷老师并不重视,甚至忽视。

1、“不看”卷面

阅卷老师经过培训,不能因为卷面问题影响考生分数。因此考生不必花大量时间练字。

为了方便老师进行电子阅卷,要把字写大、端正、清晰,正确使用标点符号,使用规范的修改符号进行修改。

2、“不看”错别字

由于时间限制,在实际的电子阅卷中,错别字不易统计,阅卷老师全靠无意识的计算错字是经常忘记的。同时,重复出现错别字,阅卷老师只按一次计算。

3、“不看”常识错误

由于马虎出现的常识错误,通常只会引起阅卷老师的善意一笑。

但胡乱捏造人名、事件一旦被看出来,阅卷老师则会较真,查阅资料进行核对。

4、“不看”要分提示

有些考生为了博取老师的同情,编造自己的身世遭遇,这种情况可能会引起老师的反感,留下不好印象。或者慰问老师,写老师辛苦了等也会被忽略,表述太过还会当做作弊处理。

(四)写作中的四条红线

1、严禁出现政治倾向错误。

2、决不能出现违反法律法规的表达。

3、写作立场不能违反道德人伦。

4、严禁抄袭。

由此,得出写作要注意审题、结构、语言等内容,在之后的文章中将陆续讲解写作技巧,可以点击右侧“关注”,及时收到更新提示。

写作是一个不断修炼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你需要找到正确的引路人,233网校课程中包含专题作文班,如果你还没开始准备写作,还对写作一头雾水,点击进入课程>>短时间内写作入门~

编辑推荐:2019小学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知识点汇总:第五章基本能力

热点推荐:新人注册送精华资料>>

复习必看: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难,233网校课程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7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