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综合素质学习笔记

教师资格证写作技巧:如何保证作文不偏题?

作者:233网校 2019-09-17 16:02:00

立意,就是作者为文章确立主题,主题是一篇文章的“灵魂”,它来自对题目的解读和自己的理解。写作之前的首要步骤是审题,只有会审题、审清题,才能保证立意准确。笔者整理了审题立意技巧篇,快来学习收藏吧!【知识点精讲传送门>>

牢记并收藏——复习笔记

(一)审清题目

1、审文体

着重看要求写的文体,是记叙文、说明文还是议论文。近年多考查议论文写作。

2、审题型

写作题型分为以下几类:

(1)命题作文:理解完整命题的含义,从而确立中心。

例:请以“底线”为题写一篇议论文,要求不少于800字。

(2)话题作文:细读话题的材料与要求,明确重点,确立中心。

例:请以“宽容”“仁爱”为话题写一篇议论文。

(3)半命题作文:看清要求,按照自己的行文方向,将题目补全。

例:以“生活因______而精彩”为题,写一篇文章。

(4)材料作文:从材料中提炼观点或改写、续写材料。

例:(2014下半年真题)苏格拉底说:“快乐就是这样的,它往往在你为着一个明确的目标忙得无暇顾及其的时候突然来访。”

培根说:“外在的偶然因素经常影响人的命运,但人的命运主要还是掌握在自己手中。”

请用规范的汉语写作,自定立意,自拟题目,自选文体。不少于800字。

3、审要求

主要注意题干中的几个要素:

(1)字数要求

(2)拟标题、取材、格式等方面的要求及关于材料处理的要求

(3)其他特殊要求

(二)明确立意

明确立意的几种方法:

1、关键词句法

阅读材料与题干,画出题干中的关键词,再寻找关键词之间的逻辑。对关键词的内涵进行阐释,找出深层含义,列出与题目相符的立意。题目中的关键句往往暗示着材料的中心,这类句子是选择立意角度的重要突破口。

2、概括审题法

当出现几则材料时,通过综合、概括的方法来确定立意,审题时需要准确捕捉到几则材料的共同点。

3、寻求互补法

若一段材料中包含两种分歧的观点,仔细分析,发现二者互补。尤其在教育领域,不一致的观点很多,一般要综合起来全面考虑才是正确的。

4、由果溯因法(推究原因)

这种方法一般适用于案例型、故事型的材料。审题时由材料中列举的现象或结果推究出造成所列现象或结果的本质原因,往往能找到最佳的立意。

5、舍次求主法

适用于牵涉许多人和事的材料作文。审题时要明确哪些是材料的主要人物或事件,哪些是材料的次要人物或事件,并舍弃次要人物或事件,从主要人物或事件的角度审题立意。

牛刀小试更多试题>>

(2018上半年真题)阅读下面的材料,写一篇文章。

当年济南老火车站被拆,是这座历史文化名城长久的痛。这一建于100多年前的哥特式老建筑,被誉为“20世纪初世界上优秀的交通建筑,是当时中国可与欧洲著名火车站相媲美的建筑作品”。最近,当地媒体就复建展开新一轮调查投票,想弥补当年的遗憾。

综合上述材料所引发的思考和感悟,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论说文。

要求:用规范的现代汉语写作。角度自选,立意自定,标题自拟。

参考立意:(1)文化传承、传承与创新、弥补遗憾;(2)以史为鉴,把握当下(3)职业理念的角度: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孩子,创新教育等。

审题是综合素质写作的前提,掌握这些方法让你更准确地立意。写作是一个不断修炼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你需要找到正确的引路人,233网校课程中包含专题作文班,如果你还没开始准备写作,还对写作一头雾水,点击进入课程>>短时间内写作入门~

编辑推荐:2019小学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知识点汇总:第五章基本能力

热点推荐:新人注册送精华资料>>

复习必看: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难,233网校课程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