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综合素质学习笔记

教师资格综合素质基本能力考点:重要概念题目解题技巧

作者:233网校 2019-09-12 07:52:00

根据教师资格证考试大纲的要求,《综合素质》阅读理解能力这一节需要理解阅读材料中重要概念的含义。词语和句子是构成文章的基本单位,对词句的正确理解与把握是小学教师应该具备的基本能力,它要求考生能够准确理解重要概念的一般意思和特定意思。由此笔者整理了重要概念类题目的考查形式与解题方法~

点击视频免费听王奕珃老师讲解~

牢记并收藏——复习笔记

一、重要概念的主要形式

(1)所谓“重要概念”,指的是那些与文段的整体内容或要传达的主要信息密切相关的概念。对于这些重要概念的理解是掌握整个文段内容的基础。

(2)文中的重要概念包括:

1.与写作对象或文段主旨密切相关的概念;

2.在文中被临时赋予特殊含义或深层意义的概念;

3.反映具体语境的概念。

(3)出题形式

①“xx”在文中的意思是什么?

②文中画线部分中的“他们”(它们)指的是什么?

③某句话中的“xx”的含义是什么?

二、每种考查形式的解题技巧

重要概念

考查方式

解题技巧

理解重要概念的语境义

直接提炼要点
确定阅读区间,联系文段背景
结合上下文语境理解

理解词语的指代义

遵循“就近原则”
结合文体特点、修辞手法进行理解

理解重要概念的主旨含义

把握文章整体大意,根据中心思想具体阐述

三、解题步骤

1.审清题干,明确题意。

根据题干和选项判断题目考查的角度,是考查对概念的解释,还是考查多角度解说概念;是考查概念的引申义,还是考查概念的比喻义等等。明确了题意,才能明确答题方向。

2.锁定区间,勾画要点。

一般情况下,题目中要理解的概念在文中有一定的篇幅材料对其进行说明,这些说明有的较为集中,有的却分散在文中各段,因此要对关键信息进行勾画。

3.结合语境,领悟含义。

(1)抓住概念的本质含义;

(2)结合概念的修饰词、判断词理解;

(3)根据文章主旨、思想感情进行理解。

真题再现更多试题>>

(2014下半年真题)材料:冯友兰先生有个提法:“照着讲”和“接着讲”。冯先生说,哲学史家是“照着讲”,例如康德是怎样讲的,朱熹是怎样讲的,你就照着讲,把康德、朱熹介绍给大家。但是哲学家不同。哲学家不能限于“照着讲”,他要反映新的时代精神,他要有所发展,有所创新。冯先生叫做“接着讲”。例如,康德讲到哪里,后面的人要接下去讲,朱熹讲到哪里,后面的人要接下去讲。 

人文学科的新的创造必须尊重古今中外思想文化的经典创造和学术积累,必须从经典思想家“接着讲”。 

“接着讲”,从最近的继承关系来说,就是站在21世纪文化发展的高度,吸取20世纪中国学术积累的成果,吸收蔡元培、朱光潜、宗白华、冯友兰、熊十力等学者的学术成果。对中国美学来说,尤其是从朱光潜接着讲。之所以特别强调朱先生,主要是因为他更加重视基础性的理论工作,重视美学与人生的联系。朱先生突出了对“意象”的研究。这些对把握未来中国美学的宏观方向都很有意义。宗白华先生同样重视“意象”的研究,重视心灵的创造作用。他从文化比较的高度阐释中国传统美学的精髓,帮助我们捕捉到中国美学思想的核心和亮点。他的许多深刻的思想可以源源不断地启发今后的美学史、美学理论的研究。 

学术研究的目的不能仅仅限于搜集和考证资料,而是要从中提炼出具有强大包容性的核心概念、命题,思考最基本、最前沿的理论问题。从朱光潜“接着讲”也不是专注于研究朱光潜本人的思想,而是沿着他开创的学术道路,在新的时代条件、时代课题面前做出新的探索。每一个时代都有自己的学术焦点,这形成了每一个时代在学术研究当中的烙印。“接着讲”的目的是要回应我们时代的要求,反映新的时代精神,这必然推动我们对朱光潜、宗白华、冯友兰等前辈学者的工作有所超越。(摘编自叶朗《意象照亮人生》)

简要分析当代中国的人文学科应该怎样“接着讲”?

参考答案:中国人文学科“接着讲”应该:1、从最近的继承关系,要站在21世纪文化发展的高度,吸取20世纪中国学术积累的成果,吸收优秀学者的学术成果。2、学术研究要从资料中提炼出具有强大包容性的核心概念、命题,思考最基本、最前沿的理论问题。3、不专注于学者本身思想,而要沿着他们开创的学术道路,在新的时代条件、时代课题面前做出新的探索,形成当下时代的学术焦点,反映时代要求、时代精神。

技巧点拨:(1)锁定第三段,将概括性的表达观点的语言勾画出来;(2)按照逻辑层次整理要点;(3)罗列内容呈现答案。

阅读理解能力的解题重在技巧,平时多进行阅读训练,掌握正确的阅读方法将事半功倍,233网校课程中包含知识点精析讲解、例题详解等授课内容,点击进入课程>>,讲授解题方法,指导教学轻松拿分!

编辑推荐:2019小学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知识点汇总:第五章基本能力

热点推荐:新人注册送精华资料>>

复习必看: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难,233网校课程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5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