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考试技巧

非师范生教师资格证三次未过的血泪史,避坑速看

作者:233网校 2020-05-14 19:08:11

我,非师范生小白,教师资格已三次未过,第一次裸考,没过,第二次也是两门没过,第三次过了综合素质,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64分,差6分。这次三战,一定也必须拿下教资笔试。下面我给大家讲讲三次未过的血泪史,那些备考中一定要避的坑,也顺便帮自己捋捋思路,更好地备战下半年的笔试。

 一、杜绝拖延,制定学习计划

 第二次备考的时候,内心很关注,但行为很淡漠,一翻开书本,不自觉地想玩玩手机、看看剧、翻翻冰箱,几个小时过去,只看了2页书,头痛,算了,明天看吧,反正还有时间,总是这样明日复明日,可是明日何其多,就这样一直到考前三天才缓过神来,再看看还有那么多页没看的书,想着反正看也看不完了,于是,改变策略,去网上搜考前资料,选了一个下载量就高的,不管三七二十一,先背了再说,但是东西太多,理论性又太强,背了还是记不住,最后差不多就是裸考的状态上战场,最后的最后,结果也是不言而喻了。

 拖延症晚期患者的童鞋们,找个适宜的学习环境真的很重要!建议不要在家复习,过来人的经验证明,效率真的很低。现在国内疫情好转,建议去大学自习室、图书馆自修,在良好的学习氛围下,会激发学习的冲动。

二、重视真题,刷题刷题刷题

第三次备考,我吸取了教训,提前两个多月开始复习,规定自己每天要看多少页书,整个过程也差不多是按这个节奏走的,差不多考前半个月,两本教材已经看完了,然后又花了一个星期把两本教材大致浏览一遍,也在网上找了一些相应的冲刺资料,备考最后一星期重心主要在背这些冲刺资料上,考前两天才在网上找了真题,边看题目边看答案过了一下,本以为可以信心满满地在考场上书写答案,结果又出乎我的意料,很多题目还是不会答,不知道和哪个知识点相关联……最后只有科目一《综合素质》险过,科目二又挂了!

总是这样后知后觉,真题真的很重要,只有做了真题,才能了解命题者的命题思路,找到做题的感觉,不是模拟题,一定要做真题,保证真题上的每一道题目都弄懂,这是最基本。在这里给大家传授下做题的小技巧

1. 闭卷做真题,完整地做完一套,做完不要直接对答案,尝试自己去教材里面找到正确选项。这样你能知道这个题目考得是哪个章节,哪个知识点,顺便把周围的知识点都了解一遍。

2. 单选题、多选题无论选错或选对,其他选项对应的知识点也要看一遍。为什么?因为会出现原题,可能选项会变动,做到就是赚到!

3. 坚持每天刷题,保持手感。

三、搞懂考试套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第三次备考,除了对真题重视程度不够,还有自己根本没有搞懂考试的套路,每个章节有哪些重难点,都以什么题型考察,有哪些坑点等等,其实弄懂这些套路,定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说,小学教学设计题,考试是根本不知道从哪些方面写,写些什么内容,但是这道题占40分。怪我当时只懂得埋头看书,没有认识到搞清套路的重要性,其实呢,磨刀不误砍柴工。

四、劳逸结合,效率更高

学习进入中后期,我发现自己进入瓶颈期:看不进去书、做题老是错、记忆力不稳定……于是,我想选择投入更多的时间,从早到晚坐在书桌前,熬夜看书。但是在过度疲劳下,整个人神经一直紧绷着,学习效率无法提高。这个时候,你就放下书本,离开书桌,做一件让你放松开心的事情,比如吃一顿美食、跑步、唱K,和好友吐槽等等。结果,发现放松之后,自己的学习效率比之前提高了不少,注意力更加集中。

这次考试,我放弃之前苦苦自学了,费时费力,还没过,心累,一门报考费也要70块。报班的话,老师已经帮我整理出考试的套路,不再需要我自己琢磨,只需要消化消化,比自己啃书本轻松多了,理解不了的题目还有专业人士帮忙解答,比自己上百度搜省心一大截,听课、刷题、看书,整个学习形式也丰富,不再那么枯燥乏味。

不过呢,如果学习基础好、学习能力强、学习自制力高,拥有充足的学习时间,那就没有必要报班了,自学足够了,否则就报班吧,别和我一样,到最后还是报班了,浪费时间,浪费报名费,哎!千万不要听信网上报班或不报班的笼统策略,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定。

相关阅读 教师资格备考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7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