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考试技巧

中学教师资格综合素质材料分析题必看

来源:233网校 2022-02-18 09:37:21

《高频考点速记》包邮免费领参加过教师资格证考试的考生都知道,中学教师资格综合素质考试内容比较固定,其中第二题材料分析题有3小题,每题14分,共42分。每年的考察内容都是考职业理念(教师观、学生观、教育观)、教师职业道德这两个模块,所以备考中学教师资格综合素质,只需要熟练掌握这两个模块的知识点,考试时根据材料把材料中体现的知识点罗列上去,再结合材料分析一下,就可以轻松拿到40分!

中学教师资格综合素质材料分析题考点及答题方法:

考点1:素质教育观

考点2:以人为本的学生观

考点3:新课程背景下的教师观

考点4: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清楚了材料分析题的考查方式和考点之后,解题思路其实就很清晰了,首先审题,一定要看清楚题目要求,从教育观/教师观/学生观的角度评析……行为,然后分三段进行解答:(一)评价;(二)分析(理论要点+展开+材料分析)(三)总结理论和材料分析

所以备考的时候,只要把材料分析题的四大考点背熟,考试的时候直接套模板答题就可以了,轻轻松松把42分拿到手!

考点1.png

……

材料分析题考点及万能答题模板完整版下载(第47批资料)>>

大家可以参考2021下半年中学教师资格综合素质考试真题,看看材料分析题该怎么答。

材料分析题30题

材料:

董老师和王老师是师徒关系。有一次上课时,王老师发现一个细节:董老师从头到尾都拿着教科书,而且授课过程中还时不时瞄上几眼。

经过观察,王老师发现师傅瞄的并不是教科书本身的内容,而是她事先就粘贴在书中的小纸片。通常,董老师会在分析这篇课文的单词或句型时看一眼,在讲到有关课文的文化背景时

看一眼,又或是在讲评学生作业时看一眼。这些纸片上都记的啥呢?

课后,得到董老师允许,王老师翻看了师傅所使用的教科书中的小纸片,发现这些纸片主要分为三类:绿色纸片是知识拓展类,黄色纸片是考点讲解类,蓝色纸片是错题分析类。王老师向董老师请教:“这样的小纸片 密密麻麻,会不会不利于教学知识的系统梳理?”董老师回答道到:“不会呀, 这是在分析学生认知规律和学习特点的基础上想出来的方法。其中,知识拓展类纸片可以帮助学生解决知识的连贯性、整体性问题,考点讲解类纸片可以帮助学生解决知识的理解性、应用性问题,错题分析类纸片可以帮助学生解决知识的巩固性、综合性问题。所以,咱们的教学不仅要观察可以怎么做,还需要去琢磨为什么这样做。

问题:请结合材料,从教师观的角度,评析董老师的教育行为。(14分)

查看答案        
参考解析:①教师是教育教学的研究者,材料中董老师分析学生认知规律和学习特点,整理出知识卡片,观察和琢磨怎样教学,以研究者的眼光分析教学,体现了教师是教育教学的研究者。

②教师是学生学习的促进者,材料中董老师通过分析学生学情,帮助学生解决各类知识问题,体现教师是学生学习的促进者。

③对待教学关系上,教师要帮助引导学生。材料中董老师使用各类纸片,有利于促进学生思维的发展。

总之,材料中董老师行为符合教师观的要求。

材料分析题31题

材料:

2020年1月24日,正值大年三十,准备开车回乡下与父母团聚的王老师接到了居委会的疫情防控电话,二话没说立即报名了社区志愿服务岗位,主动承担防疫值班工作。值班期间,王老师耐心细致地做好防疫宣传和小区进出人员的排查,帮助邻居订购生活物品。他还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每天询问、记录、上报班上学生的动向、身体情况,并叮嘱、指导他们做好防护。因为疫情,学生不能正常到校上课。初次线上教学的王老师遇到了设备、网络、教学资源等方面的许多困难,他便就地取材,自制教学用具,布置好“直播间”。为了保证教学效果,王老师精心设计和讲解直播课,引导学生互动。他还建立了班级学习群,引导大家讨论,气氛特别活跃。王老师坚持在线批改作业,并关注学生们的心理状况。

他调侃自己是“新晋十八线主播”“又学到了许多新技能”。总结会上,王老师说:“我是党员,要起到带头作用。无论什么情况下,都要对学生负责,对教育负责,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

问题:请结合材料,从教师职业道德的角度,评析王老师的行为。(14分)

查看答案        
参考解析:王老师的行为是正确的,他践行了教师职业道德的要求。

①王老师践行了“关爱学生“的职业道德。要求教师关心爱护全体学生。材料中,疫情值班期间王老师主动通过微信等方式询问激励学生的情况,体现了关爱学生的要求。

②王老师践行了“爱国守法“的职业道德。要求教师热爱祖国和人民。材料中,王老师报名社区志愿服务,细致做好宣传工作等系列行为,体现了爱国守法的要求。

③王老师践行了“爱岗敬业“的职业道德。要求教师志存高远,勤恳敬业,甘为人梯,乐于奉献认真备课上课、批改作业、辅导学生。材料中,王老师在疫情期间没有退缩,而是主动承担起责任,就地取材,自制教学用具等保证学生学习,体现了爱岗敬业的要求。

总之,材料中王老师践行了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相关要求。

报名关注:报考条件查询】【报名照片处理】【订阅报名提醒

资料下载:【作文素材】【思维导图】【历年真题】【学霸笔记

教材领取:【新版教材】【高频考点小册子】【历年真题册

任性刷题:【教资题库免费在线刷题】【答题闯关赢奖品

教资报考门槛将提升,珍惜报考机会,抓住新法改革前报考机会拿下证书。课程试听>>

进入教资微信群 和同考小伙伴一起学习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