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考试技巧

《2023中国诗词大会》开场白汇总 句句都是教师资格证高分作文素材

来源:233网校 2023-02-08 15:26:58

《中国诗词大会》节目以“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为宗旨,分享诗词之美,感受诗词之趣。节目中很多诗、词、句都可以用到我们的教师资格证作文素材用,用上一句,都能为你的教师资格证作文增色不少。

《2023中国诗词大会》节目围绕“欢喜、寻味、燃、寒暑、先生、本来、心动、天下、十年、远方”十个关键词,以下为《2023中国诗词大会》开场白汇总,收藏积累起来!

第一场:欢喜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新的一年,有的是新欢喜、新梦想、新希望,“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新的春日,有的是新成长、新风光、新气象,“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

第二场:寻味

四方食事,化作一缕浓浓的人间烟火;岁月缱绻,酿就一抹悠悠的生活绵长。“人间有味是清欢”,从舌尖的美食风味、到人生的百般体味、再到生活的温暖情味。第二期将诗词与味道相融合,带我们品鉴美食之盛、体验人生之趣、感悟生活之真,共同开启曼妙的诗意“寻味”之旅。

第三场:燃

“燃”是昂扬向上的激情,“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燃”是无限极致的追求,“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燃”是视死如归的信念,“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从个人到社会,从小我到家国,中华民族从古至今一直都是一部“高燃”的历史,燃是一种蓬勃张扬的生命力,更是我们民族生生不息代代相传的驱动力。

第四场:寒暑

“日月盈昃,辰宿列张;寒来暑往,秋收冬藏”,时间流转,生生不息,却从不曾亏欠应时的沿途风景、世事的蛰伏生长。寒来暑往,划定了年岁节点,流淌着诗意生活,同样也从未阻止生命孕育生长。第四期走进诗词中的“寒暑”,共同探秘诗词中的四时之美、触摸人生中的时序之变、体悟万物中的奇妙之蕴。

“寒来则暑往,暑往则寒来,寒暑相推,而成岁焉”。人生与心境以绮丽的诗词里的“寒暑”,描摹四季的变化。

第五场:先生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何为“先生”?“先生”必善于学习,“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先生”能答疑解惑,“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先生”肯无私奉献,“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先生”是学识人品、胸襟气度、理想信念的表率,“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

第六场:本来

“问渠那得清如许? 为有源头活水来”。何谓“本来”?“本来”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宏伟抱负,是“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傲然风骨,是“一片丹心图报国,两行清泪为忠家”的爱国热忱,是“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的文化包容。“本来”是守住初心、回归本真。

第七场:心动

山河岁月,人间烟火,无疑是你,无一不是你。心动是闪耀一瞬的落英缤纷,是惊鸿一瞥的电光石火,是盛大开场的梦幻,是永不落幕的浪漫。

“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是青春萌发的悸动,“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是登高抒怀的心动,“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是心动激发的行动。

第八场:天下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天下”是江山、是人民,是岁月、是英雄。“天下”是“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悲悯情怀,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壮阔胸襟,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爱国情感,是“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的英雄气概。

一字一句绘山河,一诗一词见天地。从长城到运河,中华大地,和风阵阵、文明悠悠,每一寸山河都饱含着文人墨客们的诗情画意,正是因为这些诗词,让我们纵览大美中国、赓续中华文明、展望美好时代。

第九场:十年

“十年曾一别,征路此相逢”。“十年”是久别重逢的欢喜;“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十年”是青灯为伴的孤独;“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十年”是生死相隔的思念;“浮云一别后,流水十年间”,“十年” 是各谋前程的奔波;“十载长安得一第,何须空腹用高心”,“十年”是厚积薄发的沉淀。“十年”的背后是岁月的印记,是灵魂的写照,是信仰的坚守,是承诺的践行。

第十场:远方

远方是“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是落英缤纷的世外桃源;远方是“客从远方来,遗我一端绮”,是跨越山海的恩爱情缘;远方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是登高望远的筑梦之源;远方是与山水谈一场终身不弃的恋爱,是和人间结一世山高水长的情谊。

加教师学霸君好友 领取考试真题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关于教师资格证考试
教材精讲班—讲解各章节知识点,系统性帮助考生夯实基础。
高频考点班—复盘考点,串讲历年考试中反复出题的高频考点,把时间用在刀刃上。
教学设计专题班—将重难点以专题形式进行针对性拆分讲解,帮助考生专项突破得分。
考前密训班—考前点睛之讲,大题通解、考前定心丸。

历年真题>>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视频课程学习

在线题库>>在线刷教师资格证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7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