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考试技巧

教师资格证高分作文素材积累:《中国诗词大会》第2季开场白

来源:233网校 2023-02-10 10:27:00

《中国诗词大会》带动无数观众重温古诗词,感受诗词之趣,品味诗词之美。 本文汇总了《中国诗词大会》第2季开场白,积累起来,并灵活运用到你的教师资格证作文中,会为你的作文润色。

第一场

诗词是传承古今的歌唱,“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诗词是感动天地的情怀,“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诗词是勇担使命的理想,“东临碣石,以观沧海”;诗词是创造未来的力量,“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

第二场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这是中国古代第一诗歌总集诗经的第一篇。所以在中国文学史上,也有着它特殊的位置。

今天听来依然能够感受到,我们遥远的古人用最纯真最生动的语言所抒发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第三场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

在中国古诗词中,描写雨的佳句实在是太多了。我们既能感受到一份“空山新雨后”的清新,我们也能感受到一份“却话巴山夜雨时”的深情。我们既能感受到“东边日出西边雨”的一份哲思,我们也能感受到“已是黄昏独自愁,更著风和雨”的一分惆怅。

第四场

东临碣石,以观沧海。

古人说诗言志,歌言咏,所以,东临碣石的曹操必定是心怀家国,志存天下。

即便到了今天,我们依然能够通过诗句,感受到1800多年前的那份笃定和从容。这是一首英雄的诗,临茫茫沧海,念天地悠悠。

第五场

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

乡愁是什么?乡愁是那间回不去的老屋子,乡愁是离家时的那条小路,乡愁是妈妈在风中挥动的双手,乡愁是诗人笔下到老也改不了的乡音。

第六场

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

在杜甫流传至今的一千四百多首诗词中,提到诸葛亮的有几十首,但是被公认写得最好的是《蜀相》。

诸葛亮的一生功名心事,被诗人短短四句道尽乾坤,真是如椽巨笔。

第七场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

王之涣一直流传到今天的绝句只有六首,而其中就有两首流芳千古。除了《凉州词》,还有一首就是《登鹳雀楼》,“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想看得更远,就得登得更高。这体现了一种积极探索无限进取的人生态度。

第八场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伟大的民族孕育伟大的英雄。从古至今,有无数个文天祥在民族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舍生取义,力挽狂澜,也留下了一篇篇壮丽的爱国主义诗篇。

第九场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

我们诗词大会的导演,到全国各地挑选选手的时候,对“我最爱的诗人”做了一个粗略的统计,发现苏轼始终榜上有名。

也许我们可以体会到的人间情感,都可以在苏东坡的诗词当中找到寄托和呼应。就像我们会看到“不思量,自难忘”,我们也会看到“老夫聊发少年狂”,我们会看到“也无风雨也无晴”,我们也能看到“人生几度秋凉”。

第十场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毛泽东的诗词以他崇高的革命思想,遒劲的创造力量,壮阔的艺术情怀,感染了一代又一代人。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这句词来形容我们今天的这场比赛是再贴切不过了。

今天是我们本年度的最后一场总决赛,所以对于我们的观众来讲,今天要看到的是一场巅峰对决。

就让我们再一次走进诗词的国度,指点江山,激扬文字,问诗词大会,谁主沉浮。

加教师学霸君好友 领取考试真题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关于教师资格证考试
教材精讲班—讲解各章节知识点,系统性帮助考生夯实基础。
高频考点班—复盘考点,串讲历年考试中反复出题的高频考点,把时间用在刀刃上。
教学设计专题班—将重难点以专题形式进行针对性拆分讲解,帮助考生专项突破得分。
考前密训班—考前点睛之讲,大题通解、考前定心丸。

历年真题>>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视频课程学习

在线题库>>在线刷教师资格证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0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