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考试技巧

教资作文考什么?2023年教师资格证作文预测

来源:233网校 2023-02-10 15:24:28

教师资格证作文要求写论说文,总分50分,占综合素质总分数的1/3。其中,小学和幼儿要求作文字数不少于800字,中学作文要求字数不少于1000字。

教资作文素材下载

历年教资作文都考了什么?

从历年教师资格证作文不难看出,“文化”、“理想”、“创新”“责任与担当”关键词在教师资格证作文中频繁出现。

考试年度

教师资格证作文主题关键词

2022下半年

小学:责任与担当、合作共赢、甘为人梯、不求回报、奉献

中学:积累与实践、品格、毅力

幼儿:个性、创新

2022上半年

小学:科技与传统文化、文化自信

中学:与时俱进、终身学习、顺应规则、敢于创新

幼儿:团结、责任与担当

2021下半年

小学:享受过程

中学:珍惜闲暇时间

幼儿:文化自信、创新与传承

2021上半年

小学:锻炼积累、深入现实、体验生活

中学:理想奋斗、坚持热爱、不忘初心

幼儿:素质教育、实践与积累

2020年

小学:意志与理想责任与担当、为社会主义建设而奋斗

中学:抢红包、辩证看待问题、科技与民俗

幼儿:家庭教育

2019下半年

小学:家族文化、传统文化传承

中学:论规则与人情

幼儿:公益、爱心

2019上半年

小学:红军长征

中学:体育精神

幼儿:榜样、价值观

2023年教资作文预测

教资作文命题紧跟社会热点、紧扣时代主题,越来越贴近时事,越来越关注当下的社会现象,将文化自信、文化传承、个人发展、价值观塑造等融入作文中。从历年教资作文命题趋势,预测2023年教师资格证作文会考以下五大主题作文素材。

预测主题1:责任与担当

名人名言积累

1、人生须知负责任的苦处,才能知道尽责任的乐趣。——梁启超

2、社会犹如一条船,每个人都要有掌舵的准备。——易卜生

3、历史和哲学负有多种永恒的责任,同时也是简单的责任。——雨果

4、真理的发现或道德责任的完成都会引起我们的欢欣。——克罗齐

5、提出目标是管理人员的责任实际上这是他的主要责任。——巴纳德

6、一个人若是没有热情,他将一事无成。而热情的基点正是责任心。——列夫•托尔斯泰

7、要使一个人显示他的本质,叫他承担一种责任是最有效的办法。——毛姆

8、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顾炎武

9、敬者何?不怠慢不放荡之谓也。——朱熹

10、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韩愈

人物示例素材积累

1.黄文秀:兰谷遗芳远

黄文秀北师大硕士毕业后回乡工作,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一年多时间,她帮村里引进了砂糖橘种植技术,教村民做电商;协调给每个村建起了垃圾池。在黄文秀任上,村里103户贫困户顺利脱贫88户,村集体经济项目收入翻倍。2019年6月,黄文秀遭遇突发山洪不幸遇难,年仅30岁。

2.鸿星尔克的责任与担当

河南暴雨,许多国货品牌纷纷慷慨解囊,其中捐款5000万元物资的鸿星尔克彻底“出圈”,让人们记住了这个慢慢淡出大众视野的中国品牌。

5000万也许对于大企业来说不算什么,但对一个现金流短缺、即将面临破产的公司意味着什么?在这个关键时刻,鸿星尔克体现了国货的担当、体现了民族企业的责任。

3、14岁奥运冠军全红婵

14岁的奥运冠军全红婵“红遍”了整个网络,她凭借着在东京奥运会上“五跳三个满分”的精彩表现,创造了女子单人10米跳台决赛的历史性“高光时刻”。

在这个本该处于“青春叛逆期”的年龄段,全红婵在训练中所表现出的自律自强、坚持不懈的体育品格,以及“跟谁跳都一样”“跳好自己就行”的豁达稳健心态,还有其对家人的爱与担当,无不让许多已成年的“大人”们心悦诚服。

预测主题2:文化

关于文化的金句

1.一个时代的画卷,底色是人心;一个民族的复兴,关键在精神。

2.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

3.礼序乾坤、乐和天地。承自古老礼乐文化的庆典,仿佛一种隐喻——只有涵养过辉煌灿烂的文明,一个民族才能砥砺复兴的壮志;只有身处于风雷激荡的时代,一种文明才能焕发生命的光彩。

4.“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跨越千年,朱子余音犹在。灿若星河的文化遗产,恰如“有源之水”,滋养中华民族绵延不绝。

5.文化如水,浸润无声,连接着一个民族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6.当历史文脉融入现代生活,山水人文交汇成现代宜居之地,文化自信构筑起共有精神家园。

7.回望历史来路、汲取历史智慧,坚定历史自信、掌握历史主动。

8.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9.上下五千年,纵横九万里。知所从来,方明所往。

10.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

关于文化的典型人物

1、单霁翔:唤醒故宫的“掌门人”

故宫博物院保管的珍贵文物一共是168万件,占全国定级的珍贵文物的41.98%。为了不让99%的文物沉睡在库房里,单霁翔认为“我们必须开放更多区域,举办更多展览”。慢慢地,从过去只开放30%的区域,故宫如今,已经开放到80%,那些“游客止步”纷纷解禁。

在展示更多藏品后,单霁翔还在故宫举行“元宵灯会”,这是故宫第一次大规模夜间开放,紫禁城的夜间风光展现人前。

不仅如此,在他的带领下,品类繁多、玩法新奇的故宫文创纷纷上线,人们得以亲近那些曾被“束之高阁”的文物藏品。

单霁翔曾许下心愿,“要把壮美的紫禁城完美地交给下一个600年。”如今,故宫已拂去了历史封尘,焕发活力,以更平易近人、青春生动的形象为大众所熟悉。

2、樊锦诗:“敦煌的女儿”

樊锦诗曾是北大的天之骄子,却在1963年毕业后奔赴了这座位于西北荒漠中的小镇,与她的老师段文杰一样,开始了与敦煌几十年的“厮守”时光。

当时在自然环境破坏、洞窟本体老化与游客蜂拥而至的三重威胁下,莫高窟一度岌岌可危。樊锦诗为了让这些存留千年的脆弱艺术瑰宝“活”得更久,大胆构思了“数字敦煌”。

“数字敦煌”是一项敦煌保护的虚拟工程,利用现代数字技术拍摄、扫描、获取、存储敦煌石窟文物信息。樊锦诗和她的团队利用数字技术,为每一个洞窟、每一幅壁画、每一尊彩塑建立数字档案,让莫高窟“容颜永驻”。

樊锦诗把自己的青春和生命融入到莫高窟保护、研究事业中,只要一说起敦煌,已是高龄的她,仍似孩子般手舞足蹈,眼里透着光亮。

3、白先勇:昆曲义工

白先勇自称“昆曲义工”,他在《细说牡丹亭》的发刊词中动情地说,他觉得上天留他,是因为他有事情没有完成,而推广昆曲,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件事。

2001年5月18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了第一批“人类口述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单,中国昆曲位列第一。而在当时,和许多传统戏种一样,昆曲也存在着演员老化、观众老化、演出形式老化、乏人问津的危机。2004年4月,白先勇老师策划的青春版《牡丹亭》横空出世,让年轻人也爱上昆曲的作品就此诞生。

可以说,正是昆曲版《牡丹亭》的推出,才引发了近年来两岸三地乃至世界范围的昆曲热。

关于文化事例

1、冬奥会

冬奥会开幕式的每一分钟,都写满了中国文化,极其富有华夏韵味。

2月4日,第24届冬奥会正式开幕,恰逢中华民族传统“24节气”的“立春”。“立春”是新一年节气的开始,今年的“立春”也是冬奥会的开始。用“24节气”为开幕式进行倒计时有着浓厚的中国韵味,倒计时的最后一个数“O”对应的同样是“立春”,是结束,也是开始。

2、《国家宝藏》节目热播

历史文化为主题的《国家宝藏》节目“让国宝活起来”。以五千年底蕴彰显文化自信。节目的播出,让更多人了解到中华文化,从国内到国外,从年轻网络族群到年长的电视观众,全方位地掀起了一波历史文化热潮。

3、《唐宫夜宴》火爆出圈

2021年农历新年伊始,河南卫视春晚上的舞蹈节目《唐宫夜宴》火爆出圈,霸屏热搜多日。

14名身着齐胸衫裙,体态丰腴、神情娇憨的年轻舞者是《唐宫夜宴》的主角,她们仿若唐装仕女从古画中走了下来,用活泼俏皮的舞姿展示了仕女从整理妆容到夜宴演奏的过程。

她们的月牙型妆容“斜红”,以及融入三彩元素的襦裙,更是让观众仿佛穿越回了1300年前的唐朝。

现场运用了先进的3D和AR技术,让虚拟影象与现实舞台交相呼应,演员们动作俏皮,穿梭于妇好鸮尊、莲鹤方壶 、贾湖骨笛 、簪花仕女图等国宝级文物影像之间。

4、三星堆遗址再曝重大发现

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2021年3月20日,被誉为“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的三星堆遗址再曝重大发现,现已出土黄金面具残片、巨青铜面具、青铜神树、象牙等重要文物500余件。

预测主题3:自律

名人名言积累

1、登峰造极的成就源于自律

2、要进行严厉的自我克制,因为克制本身就可以作为一种精神寄托。—— 泰戈尔

3、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老子《道德经》

4、 治外物易,治己身难。——唐·林慎思

5、自制是一种秩序,一种对于快乐与欲望的控制。——柏拉图

6、以细行律身,不可以细行取人。——魏源

7、不奋发,则心日颓靡;不检束,则心日恣肆。——朱熹

8、哪怕对自己有一点小小的克制,也会使人变得强而有力。——高尔基

9、严以修身,才能严以律己。

10、不能自律,何以正人?——唐·张九龄

人物示例素材积累

1、 苏炳添

东京奥运会上,苏炳添打破了男子100米的亚洲纪录,成为第一个闯进奥运百米决赛的亚洲人。苏炳添站上决赛跑道的那一刻,是全体中国人热血沸腾的时刻,也是他本人一生中的高光时刻。然而,我们都看到了他风光无限的一面,却鲜有人看到这背后日复一日的艰辛和努力。就在一年前,苏炳添还因训练过度导致肩膀骨裂。外籍教练亨廷顿感言,“苏炳添太自律了,根本不需要教练去鞭策。”有句名言说得好,“如果你想征服全世界,先得征服自己。”苏炳添的成功,再次印证了这一道理。

2、钟南山

日常繁忙工作之余,83岁的钟南山每周都要抽出三四天进行锻炼,每次保持在40到50分钟,“主要是先跑步25 分钟左右,锻炼下肢和内脏;然后做杠上撑,一口气20个,还有一口气10个引体向上以及仰卧起坐,锻炼上肢力量。

3、谷爱凌:天才滑雪少女

谷爱凌自小就极其自律,为了参加训练,每周坐4小时车赶往滑雪场,永远热情有效地把自己的事情做到最好。“自助者天助之”,因此,她能不断摘得各种滑雪赛事的桂冠,创造了一个赛季获得四站世界杯冠军的壮举!并取得斯坦福大学的入学资格。超强的自控力与不停息的刻苦练习,让谷爱凌的人生如开挂般精彩非凡。没有谁能随随便便成功,任何优秀的人都要靠勤奋自律才能成就非凡的人生。

预测主题4:创新

一、关于创新的诗句

1、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千头万木春。——刘禹锡《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

2、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郑板桥

3、丹心未泯创新愿,白发犹残求是辉。——苏步青

4、长江后浪推前浪,世上新人赶旧人。——《增广昔时贤文》

5、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赵翼《论诗》

6、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赵翼《论诗》

7、清歌一曲梁尘起,腰鼓百面春雷发。——陆游《对酒怀丹阳成都故人》

二、关于创新人物事例

1、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

“水稻是自花授粉作物,没有杂交优势”,这曾经是世界经典著作中的“金科玉律”。袁隆平不迷信权威和书本,20世纪60年代初,他从对“鹤立鸡群”稻株的观察中悟出天然杂交水稻的道理,从而勇敢承担起杂交水稻研究的课题,不畏艰难,执着追求,大胆创新,反复试验,终于研究成功三系杂交水稻。袁隆平不满足已取得的成就,不断创新,勇攀高峰,带领我国杂交水稻科技工作者又研究成功两系法杂交水稻,使我国的杂交水稻研究一直保持世界领先水平。

2、教育改革先驱——蔡元培

蔡元培是我国著名的教育家、政治家。他出生于一个儒商世家,接受过传统的私塾教育。弱冠之年便中了举人,之后还在翰林院任职。甲午战争爆发后,蔡元培深感国运衰微,于是毅然走上了教育救国的道路。他着手兴办新式学校、凑集资金、广纳贤才,提倡启发民智、宣传民权,坚持主张改革我国的教育体制。当时的中国风雨飘摇,各方势力争斗不休,蔡元培教育救国的理念与行动屡屡碰壁,但他始终不改初心。披荆斩棘,砥砺前行是先驱者们最宝贵的品质。行走在坎坷的革新之路上,蔡元培越挫越勇,不言放弃。他始终心系国家的前途,锐意进取,坚定不移地捍卫心中的信仰。

3、创新推动历史前进——商鞅变法

公元前361年,秦孝公即位。年轻的国君决心改变秦国的落后面貌,于是下了一道变法图强的求贤诏令。商鞅就是在这个时候自魏国来到秦国的。商鞅到秦国后,宣传强国之术",决心协助秦孝公进行社会改革,因此得到秦孝公的信任,任命他为左庶长。公元前359年和公元前350年,秦国在商鞅主持下两次公布了新法。经过商鞅变法,秦国从落后,一跃成为"兵革大强,诸侯畏惧"的强国,出现了“家给人足,民勇于公战,怯于私斗,乡邑大治""的局面。

预测主题5:体育与健康

关于体育锻炼的金句

1.生命在于运动。

2.脑怕不用,身怕不动。

3.多一分运动,少一分病痛。

4.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毛泽东)

5.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毛泽东)

6.德智皆寄于体,无体是无德智也。(毛泽东)

7.运动是健康的源泉,也是长寿的秘诀。(马约翰)

8.对人生而言,重要的不是凯旋,而是战斗。(顾拜旦)

9.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

10.静止便是死亡,只有运动才能敲开永生的大门。(泰戈尔)

11.我生平喜欢步行,运动给我带来了无穷的乐趣。(爱因斯坦)

12.养生之道,常欲小劳,但莫大疲,及强所不能耳。(孙思邈)

13.体育能鼓舞人心,能团结人们,它的力量无可取代。(曼德兰)

14.世上没有比结实的肌肉和新鲜的皮肤更美丽的衣裳。(马雅可夫斯基)

15.每个挥汗如雨的日子,闪闪发光的不只是滴答汗珠,还有成长蜕变的光泽。

16.殊不知有健全之身体,始有健全之精神;若身体柔弱,则思想精神何由发达?或曰,非困苦其身体,则精神不能自由。然所谓困苦者,乃锻炼之谓,非使之柔弱以自苦也。(蔡元培)

关于体育相关事例

1.“奥运三问”

1908年,教育家张伯苓先生向学生演讲时,提了三个问题:“中国什么时候能派运动员参加奥运会?中国什么时候能获奥运会金牌?中国什么时候才能举办奥运会?”这就是著名的“奥运三问”,是近代中国人重视竞技体育的发端。

2.“体育之研究”

1917年,青年毛泽东署名“二十八画生”,在《新青年》杂志上发表文章《体育之研究》。他对当时“国力苶弱,武风不振,民族之体质日趋轻细”的状况,深感忧虑。在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中,毛泽东看到了体育对增强民族体质、挽救民族危亡的重要作用。

3.重视体育锻炼的清华传统

1912年,在建校第二年,清华大学即设立体育部。1914年迎来了被誉为“体育事业一面旗帜”的马约翰先生。“育人至上,体魄与人格并重”、“无体育,不清华”、“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等时代口号,也总为师生们津津乐道。

加教师学霸君好友 领取考试真题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关于教师资格证考试
教材精讲班—讲解各章节知识点,系统性帮助考生夯实基础。
高频考点班—复盘考点,串讲历年考试中反复出题的高频考点,把时间用在刀刃上。
教学设计专题班—将重难点以专题形式进行针对性拆分讲解,帮助考生专项突破得分。
考前密训班—考前点睛之讲,大题通解、考前定心丸。

历年真题>>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视频课程学习

在线题库>>在线刷教师资格证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9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