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考试技巧

教师资格证高分作文素材积累:《中国诗词大会》第1季开场白汇总

来源:233网校 2023-02-09 11:38:13

在教师资格证作文中,引经据典,恰当使用诗词,用上那么一两句,会为你的作文润色不少,本文汇总了《中国诗词大会》第1季开场白,积累起来活学活用吧

第一场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一千两百多年前的诗句,今天读来,依然让人血脉偾张。诗人如椽巨笔下喷涌而出的跌宕起伏的情感,让我们感受到震动古今的气势与力量。这就是中国古诗词的魅力。

从今天开始,我们将和大家一起展开一场诗词之旅,去重温那些历久弥新的经典诗句。我想这样的温故知新,可以拂去我们记忆上的灰尘,而古代文人的情怀和智慧,也同样能点亮我们今天的生活。

第二场

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

山林、秋雨、明月、清泉,还有那洗衣的女子,这一些看似平常的景象,在王维笔下,多了一份远离喧嚣洗去尘埃的意境。

而诗人在文字背后寄情山水、心志高洁的品性,也给今天的我们带来一份启示,当下又该如何诗意的生活。

第三场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白居易在十六岁的时候写下的这一首《赋得古原草送别》,可能称得上是中国流传最为广泛的古诗之一了。我们每个人小时候几乎都背过,当然随着我们的成长,也会对诗里的含义有更新的理解。

就像在今天,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对现场所有的选手来说,意味着又一场新的比赛开始了,我们也可以抓住新的希望,抓住新的机会,去创造新的成绩,祝各位好运。

第四场

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

放眼望去,无论是岳阳楼还是黄鹤楼,无论是滕王阁还是蓬莱阁,哪一处,没有留下古来圣贤的名篇佳作,奇绝文笔?

这些名句让建筑成为名扬天下的文化古迹,更重要的是它们也穿越时空,陶冶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情操,这是我们的财富,也是我们的根。

第五场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今天已经是我们中国诗词大会的第五场比赛了,越来越多的百人团的选手,凭借着自己的才学,脱颖而出,突出重围,有的甚至争取到了第二次上场的机会,可以说比赛是日益激烈。

但是我在这个比赛现场,更多的感受到的还是一份温情,一份人情,一份意境。就像孔子在两千多年前,就曾经说:“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

第六场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这是青春期的杜甫,豪情万丈,傲视群雄。登高一览,江山尽在怀抱之中。可以说,这不仅是一个人的青春时代,这也是大唐的青春时代。

虽然说杜甫被后人尊称为诗圣,不过这首诗倒有着兼济天下的浪漫主义情怀。

第七场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用这句诗来形容我们的中国诗词大会实在是再合适不过了。

各位选手从五湖四海来到这里,因为相同的兴趣爱好相会、相识、相交、相知。

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又要各奔东西,但是这样一段惺惺相惜的情谊,却会被铭记在心底,温暖彼此的人生。

第八场

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

大唐的边塞,与其说是征战的沙场,不如说是诗意的原野。

诗人们来到这大漠戈壁,但看到的是边关冷月,想起的是龙城飞将,吟诵的是万里长城,怀抱的是家国深情。就像王昌龄的这一曲出塞,有一份艰苦卓绝,更有一份无上荣光。

第九场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

宋词原本的面貌,应该是阳春白雪,风花雪月。但是到了辛弃疾的手里,却更添了一份闲情逸致。

在这里没有酒店有茅店,没有菊花有稻花,没有歌声有蛙声。仕途失意的诗人却创造了一幅最美好的乡村意境。

第十场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

苏轼的“大江东去”,称得上是最伟大的千古绝唱。在诗人的笔下,历史是这般浪漫雄奇,人生是如此荡气回肠。

每当我们吟诵“大江东去”,也仿佛跨越时空,实现了与诗人遥隔千里的相望。

加教师学霸君好友 领取考试真题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关于教师资格证考试
教材精讲班—讲解各章节知识点,系统性帮助考生夯实基础。
高频考点班—复盘考点,串讲历年考试中反复出题的高频考点,把时间用在刀刃上。
教学设计专题班—将重难点以专题形式进行针对性拆分讲解,帮助考生专项突破得分。
考前密训班—考前点睛之讲,大题通解、考前定心丸。

历年真题>>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视频课程学习

在线题库>>在线刷教师资格证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7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