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模拟试题>小学教育学试题

2014年甘肃教师资格《小学教育学》临考押密试卷及答案(3)

来源:233网校 2014年9月26日

一、单项选择题

1B【解析】20世纪印年代以后,我国开始尝试编写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教育学,文革后陆续出版了一些不同版本的教育学著作。

2B【解析】1990年在泰国宗滴恩举行的世界全民教育大会,150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名代表通过的《世界全民教育宣言——满足基本学习需要》的报告,反复强调的就是使人人享有受教育权利,向所有的人提供接受教育的机会。基础教育的全民性,就是基础教育面向全体人民。

3C【解析】教师要胜任某学科的具体工作,必须广泛准确地掌握所教学科的基础知识,熟练运用基本技能,这有别于其他专业人员学习同样学科的要求,教师的学科知识素养是教师胜任教学工作的基础性要求。

4B【解析】受教育权是学生最主要的权利,这是和学生的身份相符合的。

5D【解析】创新教育是素质教育的核心,它是教育对知识经济向人才培养提出挑战的回应。

6A【解析】20世纪教育发展总目标中的两基是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7D【解析】在我国,长期通行的看法是把教学过程看做是一种特殊的认识活动,是实现学生身心发展的过程。

8A【解析】感知教材,形成表象是学生掌握知识的第一步。

9C【解析】我国古代教学注重按一定顺序进行。《学记》提出杂施而不孙,则坏乱而不修,是说如果教学不按一定顺序,杂乱无章地进行,学生就会陷人紊乱而没有收获的境地。这体现了教学中循序渐进的原则。

10B【解析】上课是整个教学工作的中心环节,它对于教学工作的质量具有决定性的作用。

11C【解析】艺术小组活动可以使学生获得审美知识,树立正确的审美观点,发展对艺术的兴趣和创作才能。

12D【解析】班主任工作是班主任按照学校计划和教育目标的要求,为确保班级集体的形成和学生的发展而展开的活动。班主任工作从管理学的角度看就是班级管理。

13A【解析】班级组织建构主要是为了教育,所以其首要原则是有利于教育的原则。

14B【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是国家全面调整各类教育关系,规范我国教育工作行为的基本法律。《教育法》的立法宗旨是:发展教育事业,提高全民族素质,是制定《教育法》的重要立法依据;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是制定《教育法》的最终目的。

15B【解析】‘‘反复抓,抓反复”所依据的德育规律是长期性和反复性规律。

16A【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二章第二十条规定:国家实行国家教育考试制度。国家教育考试由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确定种类,并由国家批准的实施教育考试的机构承办。

17B【解析】教育性原则是由少先队的性质和任务决定的。趣味性原则是由少年儿童的年龄特点决定的。自主性原则是由少先队组织的性质决定的。实践性原则是由少先队组织的特点和少年儿童的认识特点决定的。

18C【解析】学校教育对儿童的发展起主导作用。

19A【解析】中央一级主要负责制定有关方针、政策、法令;制定基本学制、指导性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组织编写和审查教材;扶持经济、文化教育基础较差的地区实施义务教育。

20C【解析】教育科学工作者必须把为学生发展服务作为进行科学研究的前提和依据。

二、填空题

1.教育者受教育者2.公民基本素质3.法律的保障

4.教师的素质5.期待感6.生产劳动

7.特殊班8.综合课9.杜威

10.提出教学目标设计教学过程11.世界观12.思想品德教育过程

13.渗透和熏陶14.教育的一致性和连贯性15.辅导

16.组织和培养良好的班集体17.少年队的性质和任务18.即兴式

历年真题:甘肃省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试题及答案

考前多做试题:2014教师资格考试题库,冲刺必做!!

国考在即,抓住最后一次:2014教师资格辅导,用最少的时间和精力一次过关!免费试听>>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