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模拟试题>小学教育学试题

2014年甘肃教师资格《小学教育学》临考押密试卷及答案(3)

来源:233网校 2014年9月26日

三、简答题

1.简述教育活动的三要素。

答:教育活动中,教育者和受教育者之间的联系一般都依靠一定的媒介。这就是教育活动中物的因素。这种媒介指的是教育活动中采用的传递信息的材料和手段。如在教学中,它包括通常称之为教材的教学用书,如教科书、教和学的参考用书、学生的练习册等,还有各种教学手段如直观教具、各种电教设备等等,统称为教学媒体。在一定的教育目的指引下,通过对教育媒体(除教育资料和教育手段外,还包括经过有意识的组织而优化了的环境因素在内)的使用,使教的活动和学的活动有效地结合起来。教育者、教育媒体和受教育者三者构成教育活动的三要素。

2.小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的基本途径有哪些?

答:(1)思想品德课、晨会、周会;

(2)劳动和社会实践;

(3)校园环境的优化;

(4)学习和生活制度的管理。

3.简述教育方针的意义。

答:教育方针对于教育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教育方针是指引教育工作前进的方向和指针,对整个教育活动都具有定向的作用。它贯穿于整个教育活动的始终,是制定各级各类学校具体教育目标、确定教育任务、选择教育内容和方法、评价教育效果的依据;它可使教育活动有组织、有计划、有系统地进行,确保教育过程的每一个环节都指向预定目标;它可使教育工作者更好地掌握教育对象,避免盲目的发展过程;它更可以使教育工作者明确工作方向,从而摆脱不符合教育规律的各种影响和冲击,使一切教育过程都为实现教育方针的要求服务。

4.表述教学目标和设计教学过程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答:(1)关于表述教学目标时应注意的问题

课堂教学的一切活动都是为了实现教学目标,教师在备课时根据课程标准和学生的实际状况而拟订的一个课题、一节课的教学目标,目标的内容应该提得全面、适度、明确、具体可测。教学目标就是指要使学生学会什么;而教学活动地内容是指学生要学习什么知识和训练什么技能,不能把二者混为一谈。

(2)设计教学过程时应注意的问题。

教案的主要部分是设计教学过程。设计时应注意三个问题:

第一,要有鲜明的目标意识。

第二,教师应熟悉了解多种教学方法、多种上课的类型和各种教学模式。

第三,教案可以写得详细些,也可以简略些,教案的详略由教师本人的教学经验来决定。

5.班主任如何协调本班各方面的教育影响?

答:(1)加强与任课教师的团结合作;

经常与任课教师取得联系、沟通情况。教育学生尊重科任教师。邀请科任教师参与本班的教育工作。

(2)充分发挥少先队组织的作用;

(3)做好家长工作、争取家长的支持和配合。

四、论述题

试述素质教育的内涵。

答:目前,在教育界,人们普遍认为,素质是指人在先天生理的基础上,受后天环境和教育影响,通过个体自身的认识和社会实践养成的比较稳定的身心发展的基本品质。素质教育就是依照社会发展和人的发展的需要,挖掘和发挥学生身心发展的潜能,弘扬其主体性和主动精神,促使全体学生的身心得到全面和谐发展的教育。

首先,素质教育突出强调了人的主体性

强调教育要尊重和发展学生的主体意识和主动精神,培养学生的健全个性和精神力量,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促进学生积极主动和生动活泼地发展,形成独立的人格和高尚的风貌。

其次,素质教育面向全体学生

面向全体学生是依法保障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和青少年学习和发展的基本权利。素质教育就是要强化普及意识,淡化选拔意识,努力开发每个学生的特长和潜能,使他们的基本素质都得到普遍提高,使他们的特长和潜能都得到发展。

第三,素质教育坚持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发展观,是我国教育方针的核心,这也就决定了素质教育内容的全面性,素质教育目标的完整性。

第四,素质教育把重点从知识重心转向能力重心,倡导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素质教育的实施就是要转变那种妨碍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发展的教育观念、教育模式,把教育在培养民族创新精神和培养创造性人才方面的特殊作用,提高到关系中华民族兴衰存亡的高度来认识。

第五,素质教育要求正确处理基础和提高的关系

素质教育既不是选择性、淘汰性的教育,也不是平均主义、一刀切的教育,而是使每个人的基本素质得到普遍提高,使他们的特长和潜能都得到发展,都能有适合自身特点的发展方式。素质教育具有层次性,对不同层次领域的人有不同的素质要求。

历年真题:甘肃省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试题及答案

考前多做试题:2014教师资格考试题库,冲刺必做!!

国考在即,抓住最后一次:2014教师资格辅导,用最少的时间和精力一次过关!免费试听>>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