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模拟试题>幼儿心理学试题

2012年教师资格《幼儿心理学》模拟试题及答案(3)

来源:233网校 2011年12月19日

二、判断对错并做简要说明
1.此说法正确。幼儿学习对学生学习而言具有活动一游戏性、直观一操作性、指导一模仿性等特殊性。
2.此说法错误。创造性和智力之间的关系不是简单的线性关系。高智商的人不一定有高的创造性,低智商的人其创造性也低。低创造性的人,智商有可能高,也有可能低,但高创造性的人,智商一定较高。
3.此说法错误。角色游戏是幼儿按照自己的意愿扮演角色,通过模仿和想象,独立自主地、创造性地反映现实生活的活动。而表演游戏是幼儿根据故事、童话的内容,借助于语言、动作、表情等完成活动或角色扮演的游戏。
4.此说法正确。内化阶段是人们的态度和品德真正形成或彻底转化的阶段。
5.此说法错误。健康不仅包括身体没有疾病,还包括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健康。

三、简答题
1.【答案要点】动机是以内驱力和诱因为必要条件而存在的。内驱力是推动有机体的能量,是促使个体活动的内部活动。在学习活动中,学习需要就是内驱力。诱因是吸引有机体的行为目标,即能满足有机体需要的目的物,是外部刺激物。当一个人的学习需要激起并指向一定的诱因时,就会产生学习动机。
2.【答案要点】第一,教师可用简明、生动的语言和适当的示范,将游戏的名称、玩法、规则和结果向幼儿逐一介绍清楚。对有操作练习的游戏,应事先教会幼儿必要的技能。可以小组教,也可以全班教,有时还可以个别地教。
第二,在幼儿独立开展规则性游戏时,教师应注意观察并帮助幼儿遵守规则。
第三,鼓励幼儿积极参加游戏,激发幼儿游戏的兴趣。
第四,在教学过程中,根据幼儿的个别差异分别提出不同的要求,使每个幼儿都可以得到最大程度的提高。
3.【答案要点】加涅从学生学习的角度考察学生的学习结果,将学生的学习结果分为五类:(1)言语学习,指以言语陈述的形式存储于学习者记忆中的相关事物和组织化了的知识;(2)智力技能,指学习者掌握概念、规则并将其应用于新情境,是使用符号与环境相互作用的能力;(3)认知策略,指学习者借以调节自己的注意、记忆和思维等内部过程的技能;(4)动作技能,指为完成有目的的动作,使骨骼、肌肉、筋腱有组织地活动,是平稳、精确、灵活而适时的操作能力。(5)态度,是情感的或情绪的反应。
4.【答案要点】人类个体从出生到成熟的进程不是千篇一律地按一个模式进行的,也不总是按相等的速度直线发展的。发展的速度、方向、程度等方面都表现出多样化。就总体而言,整体发展呈波浪形向前推进。幼儿前期出现第一个加速发展期,然后是童年期的发展,到了青春期又出现第二个加速期,然后再是平稳地发展。到了老年期则表现出各方面的下降趋势。就发展的不同方面来看,个体内部不同的组织系统、不同的机能特性的发展也各不相同,神经系统的发展和生殖系统的发展就是很好的例子。
5.【答案要点】多动症,即儿童期多动综合症,又名注意缺陷障碍,是一类以注意缺陷为突出表现,以多动为主要特征的儿童行为问题。其基本特征有:注意力持续时间短,活动量过大;会有性急或冲动行为,不能控制自己的行为;协调性差等。

相关试题:

2012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幼儿心理学》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2年教师资格《幼儿教育心理学》试题及答案10套

幼儿教育心理学模拟试题及答案9套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