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模拟试题>中学教育学试题

2014年江西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教育学》押题试卷及答案(3)

来源:233网校 2014年5月28日
三、判断题(判断下列各题正误,并在题后括号内打“√”或“×”。每小题1分,共20分)
1.“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说明学习方法比传授知识更重要。 (  )
2.古代斯巴达的教育目的是培养有文化修养和多种才能的政治家和商人,注重身心的和谐发展,教育内容丰富,方法灵活。 (  )
3.20世纪以后,义务教育普遍向高等教育延伸。 (  )
4.杜威强调教师在教育中的中心地位,所以他的教育理论也被称为教师中心理论。(  )
5.西方古代教育以埃及和雅典最为典型。 (  )
6.孔子的教育思想集中地通过《学记》反映出来。 (  )
7.以其雄辩和与青年智者的问答法著名的教育家是柏拉图。 (  )
8.反对压抑儿童本性,强调教师要尊重儿童的个性,关心儿童、信任儿童的是存在主义教育家的主张。 (  )
9.夸美纽斯的《教育漫话》的发表标志着教育学作为一门独立学科的形成。 (  )
10.赫尔巴特的《大教学论》的发表标志着教育学作为一门规范的学科发展起来了。(  )
11.教学原则是人们从教学实践中总结出来的。 (  )
12.“以僧为师”、“以(书)吏为师”是古代埃及教育的一大特征。 (  )
13.不同社会的政治经济制度的性质不同,德育无论从内容到方式也都不同,所以不同社会的德育是不能继承的。 (  )
14.著名教育家马卡连柯提出的班级管理理论是民主管理。 (  )
15.教学过程中学生的认识与成人的认识过程是相同的。 (  )
16.有了人类就产生了教育,也就形成了教育学。 (  )
17.社会的政治经济制度是直接决定教育目的的因素。 (  )
18.教育可以超越它所依存的社会条件,对人的发展发挥它的能动作用。 (  )
19.我国教育目的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发展学说。 (  )
20.教学就是教师讲、学生听的信息传输过程。 (  )
四、情景题(每道情景题后有4个问题,在每个问题给出的备选答案中,有至少一个或若干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情景题共2小题,每小题共10分,公20分)
(一)
某学校一位教师给一名学生脖子上挂了一个牌子,上面写着“数学23分,语文46 分”。这个学生耷拉着脑袋,满眼泪花。某教师回到办公室说:“初二年级二班的学生真笨,这堂课我连续讲了三遍,他们还是不会。我是发挥了教师的主导作用了,他们不会我有什么办法。”
1.新课程改革的核心理念是(  )。
A.一切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全面发展
B.关爱学生
C.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
D.尊重学生
2.你如何理解“差生”?(  )
A.学习成绩不好
B.学习习惯不好
C.品德不良
D.只有差异,没有差生
3.案例中第二个教师违反了什么教学原则?(  )
A.直观性原则
B.启发性原则
C.可接受性原则
D.科学性与思想性统一原则
4.结合案例,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案例中第一个老师没有尊重学生
B.案例中第二个老师没有充分了解学生现有发展水平
C.案例中两个老师的素质都有待提高
D.案例中两个老师“恨铁不成钢”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
(二)
目前,在基础教育的课程教学中常有以下几种倾向:一是“一讲到底”,满堂灌,讲得过多,讲得过细,面面俱到;二是“一练到底”,满堂练,备课找题练,上课用题练,讲解对答案;三是“一问到底”,满堂问,常常将一句意思完整的话截成几段,老师问上半句,学生答下半句,直到学生钻进教师事先设计好的框子里才肯罢休;四是“一看到底”,满堂看,没有指导,没有提示,没有具体要求。
1.“一讲到底”主要运用的是什么教学方法?(  )
A.讨论法
B.练习法
C.讲授法
D.情境陶冶法
2.结合第一小题,你认为在实施这种教学方法过程中应注意哪些问题?(  )
A.注重内容的系统性
B.讲究语言艺术
C.注意启发
D.讨论的问题要具有吸引力
3.“教学有法,但无定法”作为一名老师应如何选择教学方法?(  )
A.根据教学的目的和任务
B.根据学生的特点
C.根据课程的性质
D.结合教师自身的业务水平
4.案例中,“一看到底”、“一问到底”等,未能体现教师劳动的(  )。
A.创造性
B.广延性
C.灵活性
D.主动性

试题推荐:

江西省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

5套江西省教师资格《中学教育学》高频考题卷及答案

考试,没一点把握怎么办?跟着老师,用3天时间,轻松把握考试重点,一次过关!!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