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模拟试题>中学教育学试题

2014年江西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教育学》押题试卷及答案(3)

来源:233网校 2014年5月28日
一、单选题
1.A【解析】德育目标是总体规格要求,具体的德育内容是德育目标的细化。
2.B【解析】《学记》是我国也是世界最早的一部教育专著。
3.D【解析】见大纲对西方文艺复兴后教育的介绍。
4.B【解析】以计算机和网络技术为标志的信息技术推动教育迈向网络时代。
5.A【解析】一个人的基本素养主要包括身体和精神。
6.C【解析】这是朱熹的话,包含有学习的范围和进程的意思。
7.B【解析】教学活动是学校教育中最基本的活动,是实施全面发展教育和素质教育的基本途径。
8.C【解析】教师备课、上课,必须熟练地掌握教科书的全部内容。
9.C【解析】没有社会活动和交往就没有社会道德,也就没有学生思想品德的形成和发展。
10.B【解析】人类社会进入20世纪以后,随着工业化的发展,要求劳动者必须接受一定的教育,所以义务教育普遍向中等教育延伸。
11.B【解析】在阶级社会,社会的政治经济制度决定教育的领导权。
12.B【解析】荀子认为,人性本恶,所表现出来的善是教育的结果,所以是外铄论的代表。
13.C【解析】学生在身心发展过程中所表现出的各种特征都处于变化中,具有极大的可塑性。
14.D【解析】课程是学校教育的基础。
15.c【解析】见大纲关于教育与教学关系的表述。
16.A【解析】备课是教师上课前的准备,教学是从备课开始的。
17.c【解析】德育目标不仅决定德育内容、形式和方法,还制约德育工作的基本过程。
18.D【解析】生产力的发展不断引起产业结构、技术结构、消费结构和分配结构的变革,与此相适应,教育结构也将随之发生新变化。
19.B【解析】个体的身心发展是有顺序的,教育必须遵循这个规律。
20.D【解析】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是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的“分水岭”。
21.B【解析】“为人师表”是说教师必须具备做一个合格教师的专业态度。
22.B【解析】我国古代“内发论”的代表人物是孟子,“外铄论”的代表人物是荀子。
23.D【解析】这是裴斯泰洛齐的主要教育著作。
24.C【解析】它是一种具有非正式群体特点的文化。
25.D【解析】遗传只为人的发展提供前提和可能,并不能决定人的发展。
26.D【解析】每个人要在社会中同时扮演许多角色,教师这一职业具有多种角色的特点。
27.A【解析】教学计划涉及学校教育工作的方方面面,中心问题是开设哪些科目。
28.C【解析】教学原则是根据教育目的和教学规律制定的,因此是教学过程必须遵循的准则。
29.A【解析】小明之所以没能按保证书的承诺去做,是因为他缺乏坚强的意志力,因此教育应从磨炼其道德意志人手。
30.B【解析】学校课程具有一定的适应性而且师生可以积极参与,又富有特色。
二、多选题
1.BCDE【解析】洛克的“白板说”属于环境决定论。
2.BC【解析】ADE三项与题意不符,可排除。
3.ACE【解析】讲授法的基本方式是讲述、讲解、讲演。
4.ABCE【解析】测验和考试虽是为教学服务,用于检查教学的效果,但也不应经常进行,否则会把学校变成“考试地狱”。
5.ACE【解析】BD两项是说服法的要求。
6.ACE【解析】BD两项与培养班干部无关。
7.BCD【解析】墨家认为,亲知、闻知、说知是获得知识的三种途径。
8.ABDE【解析】见大纲学生文化的特征。
9.ABCE【解析】市场导向与题意不符,排除。
10.ABC【解析】19世纪下半期逐渐兴起的国家主义、民族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思潮,促进了社会本位教育目的论的形成。
11.AC【解析】教育目的对受教育者的作用主要是为其指明了发展方向和发展结果。
12.BD【解析】教育状况和教育特征是教育发展过程中表现出来的一些具体特点,可以归入现象和问题之中。教育规律是教育学所要揭示的,不是教育学的研究对象。
13.ABDE【解析】C项与题意不符。
14.ABCDE【解析】凡是教育能够实现的使人发展的方面都有助于人类地位的提升。
15.ABCDE【解析】凡是与教育活动有关的内容,都要受教育目的的制约。
16.ACD【解析】略。
17.ACE【解析】学科课程和研究型课程与题干不符。
18.BCE【解析】AD两项是运用谈话法教学时的基本要求。
19.ABCE【解析】圆周式不属于结构化策略的编排方式。
20.BCE【解析】AD两项是运用锻炼法应注意的要求。

试题推荐:

江西省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

5套江西省教师资格《中学教育学》高频考题卷及答案

考试,没一点把握怎么办?跟着老师,用3天时间,轻松把握考试重点,一次过关!!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