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模拟试题>中学教育学试题

2014年江西教师资格考试《中学教育学》最后冲刺试卷(3)

来源:233网校 2014年11月19日
导读:
进入全真模拟考场在线测试此套试卷,可查看答案及解析并自动评分 >> 在线做题
四、情境分析题(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5分。共20分)
56、一位家长在星期一发现儿子上学时磨磨蹭蹭,追问怎么回事,孩子犹豫了半天才道出实情。
原来上个星期二早上,班主任老师召开全班同学会议,用无记名的方式评选了三名“坏学生”,因有两名同学在最近违反了学校纪律,无可争议地成了“坏学生”,而经过一番评选,第三顶“坏学生”的帽子便落在儿子的头上。这个9岁的小男孩,居然被同学列出了18条“罪状”。当天下午初二年级组长召集评选出来的“坏学生”开会,对这三个孩子进行批评和警告,要求他们写一份检查,将自己干的坏事都写出来,让家长签字,星期一交到年级组长手中。
该家长当着孩子的面,没有表示什么,签了字便打发孩子去上学。随后,她打通班主任的电话,询问到底是怎么回事,班主任说:“你的孩子是班上最坏的孩子,这是同学们用无记名投票方式选出来的。”当她质疑这种方法挫伤到孩子的自尊心时,老师却回答:“自尊心是自己树立的,不是别人给的”,并说他们不认为有什么不对,其目的也是为了孩子好。
自从这个9岁的孩子被评选为“坏学生”后,情绪一直非常低落,总是想方设法找借口逃学。
根据以上内容,回答56-59问题!
这位老师的做法违背了哪些德育原则?( ) [不定项选择题]
A.因材施教原则
B.疏导原则
C.以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原则
D.尊重学生与严格要求学生相结合原则
57、从德育角度看,你认为应从哪些方面改进这位老师的做法?( ) [不定项选择题]
A.在实际教育中应因势利导,长善救失
B.运用各种形式,不断强化和发扬学生自身积极向上的一面
C.通过教育,抑制或消除学生落后的一面
D.加强思想教育
58、在我外出开会期间,班上有个少先队员和一个非队员打架。我回校后班上学生告诉了我,
并说已经处理过了。也许我们往往会把它轻易地放过去,但是我想到一个教室应该了解一下学生们是怎样处理的,从中或许能够抓住孩子们身上的智慧的发光点。
打架事情发生的当天下午,少先队中队长让打了人的少先队员留下来,在干部扩大会上作检讨。这个同学开始时很抵触,心想检讨就检讨。开会了,中队长让他根据中队队委的决议唱一首《红领巾飘在我胸前》的歌。这个同学看见干部们一个个板着脸,知道不唱不行,只好唱了起来。每当新队员入队时,大家都唱这首歌,所以孩子们对这首歌十分熟悉,非常有感情。这个孩子唱着唱着抑制不住难过、懊悔的心情,终于流下了眼泪,再也唱不下去了。这时中队长一努嘴:“大家一起唱!”歌唱完了,这个孩子趴在桌子上失声痛哭起来。中队长问大家:“你们看他有没有认识错误呀?”大家回答:“认识了!”“咱们原不原谅?“原谅!”……
根据以上内容,回答58-61问题!
材料中的德育属于哪一方面的内容?( )[单选题]
A.社会德育
B.社区德育
C.学校德育
D.家庭德育
59、上述材料中这位少先队中队长运用了哪些德育方法?( )[不定项选择题]
A.说服法
B.树立榜样法
C.奖励法
D.陶冶法

考前都关注什么?

江西省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 江西教师资格证考试,题目做会100%通关

热点专题江西考点速记,做题看试卷 江西题型强化练习 巅峰冲刺

教师资格证VIP班:怎样让备考才万无一失?233网校教师资格8年培训经验,讲师带你告别盲目备考,轻松掌握考点!零基础VIP班,不过免费重学!点击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