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模拟试题>中学教育学试题

2015年四川教师资格《教育学B级》专家命题预测卷及答案(3)

来源:233网校 2015年3月31日
五、论述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31.结合实际,谈谈教师应该怎样建设和管理班集体。
答:建设和管理班集体应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创造性地设计班集体目标。
班集体目标确定与实施是班集体管理的基本要素。班级目标的设计,要以教育方针的培养目标为依据,以课程的教学目标为中介,落实到集体成员的学习目标。班集体目标设计的方法:
①以提高素质、发展个性为向导,制定适合班集体实际水平的发展目标。
②依据班级发展目标制定各科教学、班级教育工作、班级日常活动体系。
③引导学生设计“自主学习,自我教育”的学习和发展目标。
④在班集体的目标管理中,既要注重提高班集体的整体发展,又要为集体中每个成员精心设计个性发展目标。
(2)合理地确定班级角色位置。
①科学地诊断班集体人际关系的现状。
②重视班级骨干队伍建设。
③重视班级管理角色。
④正确对待班级中的非正式群体,使它的目标、价值规范等与班集体整合。
(3)协调好班内外各种关系。
①协调班集体内的各种组织和成员的关系。
②协调与各任课教师及学校其他部门、其他班级的关系。
③班主任要协调班集体与社会、家庭的关系。
④班主任还要协调好班级内各种活动和事务。
(4)建构“开放、多维、有序”的班级活动体系。
①活动主题的确定要贴近社会生活。
②活动内容的选择和组织要能适应并促进学生的发展。
③活动类型要丰富多彩,为学生发挥潜能提供舞台。
④明确活动中“主体地位”与“主导作用”的关系。
(5)营造健康向上、丰富活跃的班级文化环境。
①营造文化性物质环境。
②营造社会化环境。
③营造良好的人际环境。
④营造正确的舆论和班风。
⑤营造健康的心理环境。
32.论述教育对社会发展的负向功能。
答:教育对社会发展的负向功能,是教育活动系统或教育系统出现的偏移和失调状态,即教育内部和外部的异常条件使教育正向功能的实现受到严重阻碍,结果派生出来多种偏离行为,产生许多期望之外的不良功能。
教育的社会负向功能,有些是整体的,有些是局部的,这取决于社会的性质。
第一种情况:当社会发展处于负向时期,教育对社会出现总体的负向功能。
第二种情况:当社会发展处于正向时期,教育对社会发展的功能总体是正向的,但也由于某种因素的影响,使得教育与社会的外部关系失调,出现了局部的负向功能。
教育受政治、经济、文化所制约,所以必须与社会发展相适应,这是教育的基本规律之一,也是衡量教育与社会发展是否协调的准绳。违背这一规律,必然出现教育的社会负向功能。
教育的发展需要社会物质生产提供相应的基础条件,如果超越了物质生产所提供的底线,就会出现教育的负向功能。如盲目的教育先行会带来一系列负效应。首先,教育的盲目发展可能培养出过多的毕业生,而国家经济发展又不能给他们提供相应的和足够的岗位,这些毕业生在国内无法就业,造成社会压力,同时,他们中的部分人就可能流向国外,这是教育对经济的发展不但没有多大作用,而且造成了教育资源的流失和浪费。其次,劳动者的素质应与生产中的技术水平相适应,只有这样,提高受教育水平,才能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经济效益。
在社会发展处于正向时期,教育出现负向功能是人为的结果,是教育的内部与外部的异常条件多造成的正向功能的受阻和障碍。由于教育是一个复杂、开放的系统,教育负向功能是不可避免的。但只要正确认识并遵循教育规律,合理安排教育活动,协调教育与社会的关系,就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负向功能,增强正向功能。

历年真题:四川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A/B级)

临考推荐:四川教师资格内部绝密考点 终极考题预测

233网校“省考”一次过:2015教师资格VIP班,浓缩高频考点,带你短时秒杀考试!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