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技巧

时政考题题量增加 习总书记金句成为教资结构化面试热点

作者:233网校-欧数数 2022-05-24 18:12:01

教资面试考试在5月中旬结束,教资面试采用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形式,从本次教资面试考试情况来看,依旧和往常一样,教资面试真题重复考的概率高,特别是第二天考试题目,很多和第一天的考题是重复的。本次面试6省15市延期,延期考试同学可根据本次面试考试情况,有方向、有针对性的进行复习。

5月教资面试考试情况

1、时政考题增加

根据考生反馈及233网校收集到的教资面试时政考题来看,本次教资面试时政题量明显增加。以下为近5次考试收集到的时政结构化题目数量及时政考题方向。

年份收集的时政考题数量时政考点方向
2022上半年
35题
习总书记金句、双减、劳动教育、美育等
2021下半年
19题
习总书记金句、双减、疫情等
2021上半年
31题
习总书记金句、党史、疫情等
2020年
20题
习总书记金句、教育改革、疫情等
2019下半年
15题
习总书记金句、十九大等

2、考题紧跟时代热点

教资面试结构化面试考题紧跟时代热点,近期讨论火热的“劳动教育”、“双减”、“鸡娃、牛娃”等热点都加入到了教资面试考题。如题:

【社会热点】如何看待鸡娃、牛娃现象?

参考解析:

我们要辩证地看待鸡娃和牛娃现象,不一味地支持,也不完全否定。

鸡娃,是指家长们不断给自己的孩子“打鸡血”,让自己的孩子参加各种培训班、学习各种技能,尽力将孩子培养成全才 ,领先其他同龄人。牛蛙指某一方面或多个方面非常优秀的孩子。鸡娃们多才多艺,各种乐器手到擒来,体育活动也毫不逊色。他们说着地道的英语,小小年纪就出席各种活动和比赛,自信大方地表达自我,毫不怯场。这些技能使得他们在参加各类顶尖学校面试的时候如鱼得水,在同龄人中迅速脱颖而出。

但鸡娃的教育方式也并非完美。一些鸡娃会格外注重成功的结果,容易在日后遇到失败的时候心理承受不住。鸡娃的家长们往往只关注成绩,而忽略了孩子们的成长。孩子们在本该快乐玩耍的年纪过早地承受了来自学习的压力,失去了纯粹的童年,各种心理问题悄然滋生。

鸡娃的教育方式是大环境下被逼无奈的选择,但我们应该把握鸡娃尺度,让孩子们在学习各种技能的同时,也能快乐的成长。

【劳动教育】习总书记提倡将劳动课加入课程中,要求孩子们在劳动中获得实践与知识,你怎么看?

参考解析:

我非常认同。

首先,加强劳动教育,坚持终身学习,是培养堪当时代大任的合格建设者与可靠接班人的必由之路。

其次,用劳动教育激发人才奋斗热情,现在的孩子不爱劳动,不会劳动,不珍惜别人劳动成果的问题很突出,解决这些问题,只能靠劳动教育。

最后,劳动教育要求学校、家庭和社会之间形成共识、密切配合。要先做好家长的工作,不能因为“心疼”孩子或孩子的时间,不让孩子承担家务劳动。社区在这方面或许可以提供更多支持,既要保证学生课外劳动的安全,也要对学生劳动给予适当的监督指导。

【双减】学校落实双减政策,方老师给学生延时服务的时间,有学生认为加重负担,你怎么看?

参考解析:

对于这种观点我觉得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一方面,老师进行延时服务的初衷是好的,是为了帮助同学们巩固知识,查漏补缺,对大家白天课上或是课后作业中的问题及时讲解,同学们要理解老师的这份心意。

另一方面,对于学生的抱怨我认为老师也应积极与学生进行沟通。若是大部分学生都认为延时服务是没有必要的,那么教师应尊重学生的意见,及时调整延时服务的时长和内容。

3、考题重复率高

教资面试考试,不仅仅每年考过的真题都会重复,第二天面试和第一天面试的考题也会重复,在5月15日,很多学员都反馈,抽到了5月14日出现的考题。有的是结构化面试题目抽到了一模一样的,有的是试讲题目抽到了一样的。

教资面试抽到原题

4、习总书记金句成为结构化面试考试热点

在每年的结构化面试中,时政题目最多的都是习总书记语录,通常出题方式都是“习总书记说……,你怎么看?”如题:

习总书记说:“未来属于青年人,你怎么看?”

参考解析:

一百年前革命先辈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 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用不怕艰苦的精神完成他们保家卫国的担当,一百年后,在世界之未有大变局下,需要我们当代年轻人更具担当精神,接过时代的接力棒。完成中华民族复兴之使命。

未来属于青年。年轻人是国家实现伟大复兴的主力军,从五四运动的学生运动,到一大召开平均参会年龄只有28岁,再到本次疫情之下有近一半的医护人员都是90后,00后,无不在彰显年轻人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希望。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抗战时期我们的长征之路历时之长,规模之大,行程之远,环境之险恶,战斗之惨烈,在中国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革命理想高于天,在党的领导下,红军以非凡的勇气,坚定的信念,完成了伟大壮举。而到当代,我们的长征之路依旧没有结束,脱贫攻坚战,乡村振兴,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党内革命,打赢疫情防控战,这些都是我们当代年轻人面对的长征之路。

青年应树立大志;青年人认真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先进干部事迹,不断增强宗旨意识、担当意识、主人翁意识,将国家复兴的责任放在自己肩膀,让自身志向与国家梦想相结合,做到我将无我。

结构化面试常考时政考点总结
时政考点具体内容233网校命中情况

四有老师

全国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

命中原题:

四个引路人

1. 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

2. 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

3. 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

4. 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命中考点:


美育的重要性

美育有以下作用:

(1)有利于陶冶人的情操。

(2)有利于促进心理结构的“内化”培养。

(3)有利于提高思维的多元化。

(4)有利于培养新时期各方面的人才。

命中原题:

新时代好老师的五个坚持

(1)坚持学习教学理论

(2)坚持撰写优质教案

(3)坚持上优质示范课

(4)坚持多参与听课、评课

(5)坚持精心改作和爱心辅导

命中考点:

教师的初心与使命

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命中原题:

双减政策

(1)减轻学生课下作业负担。(2)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

命中考点:

2022下半年教资面试考试该如何应对?

1、掌握结构化面试答题思路

结构化面试题目看似多,不好备考,其实结构化答题有思路,掌握答题思路,就能轻松攻克结构化面试。233网校王奕珃老师把结构化面试题型分为常规方向和时政方向2大类,常规题型又分为综合分析、问题解决和职业认知三种题型,在结构化面试常规各类题型中,问题解决类题型占比最大,达到51%。平时我们复习的重点可偏向于问题解决类的题型。

结构化问题答题没思路?王奕珃老师把各类题型答题思路和模板都整理好了,学完轻松攻克结构化面试。

结构化面试题型

2、常考时政考点背下来

一些常考的时政考点要背下来,另外多关注当下热点,特别是教育热点,多关心事实,只有这样,才能避免抽到时政无话可讲的尴尬。时政要背哪些?教育热点有什么?习总书记语录哪些常考?王奕珃老师也都给你整理好了,不仅仅有常考时政考点讲解,还有详细答题思路,跟着老师背即可。

马上学习教资面试时政考点>>

教资面试时政热点

3、历年考过的面试试讲真题反复练习

教资面试试讲内容固定,为所报考学段内容节选,中小学教材内容有限,因此历年考过的真题还会反复抽到,这时候,需要我们好好利用往年考过的真题,多开口练习,练流畅,练出教师范,在2022下半年的教资面试中,相信你会有不凡的表现。

面试备考离不开开口练习,233网校教师资格证面试至尊班采用直播实战练习形式,特别适合首次参考、表达能力较弱的考生,至尊班从面试礼仪、备课到结构化、试讲、答辩逐个攻破,全程直播干货放送 ,1对1全真实战练习。在课程中老师会1对1、面对面指导,让学员从面试小白蜕变成一名具有老师范的教师,轻松面试教师资格证面试考试。

基础阶段:

面试精讲班 :面试流程+理论+技巧,360°深度解析 免费试听>>

强化阶段:

1、专项突破班:结构化理论概说+分题型详解+答题模板 。 免费试听>>

2、专题班:面试试讲示范,精选历年高频考点篇试讲。

冲刺阶段:

1、面试实战班:讲师1v1直播密训+实战点评  免费试听>> 

2、全真模拟班 :面试流程全真模拟演示  免费试听>>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oyj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1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