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初中面试真题 > 初中地理面试真题

初中地理教资面试真题及答案:俄罗斯-发达的交通

来源:233网校 2021-05-13 11:44:38

考后看2021上半年教资面试真题>>】【在线真题库>>

初中地理教资面试真题及答案:俄罗斯-发达的交通

1.题目《俄罗斯-发达的交通》

2.内容:选自初中历史教材,教材原文略。

3.基本要求:

(1)教学过程须有提问环节,并作出适当提问

(2)配合板书进行讲解

(3),试讲时间约为10分钟

参考解析:

一、 导入新课

介绍我国港珠澳大桥的资料,港珠澳大桥连接香港、珠海和澳门,以此为切入点,提出有一条特别著名的铁路连接了亚洲和欧洲的多个国家,这便是“亚欧大陆桥”,进而导入新课。

二、新课讲授

教师:通过上节课的学习,我们知道俄罗斯的货运主要以铁路和管道运输为主,接下来我们继续了解俄罗斯交通线和城市的

分布规律。

学生:结合课本中的“俄罗斯铁路、管道和城市的分布”图,讨论俄:罗斯的交通分布规律。学生回答预设:俄罗斯交通线分布不平衡,集中在欧洲部分,铁路运输方面,以莫斯科为中心,形成了放射状的铁路网。亚洲部分交通线比较稀疏,线路位置偏南。

教师:你们知道俄罗斯客运和货运的主要方式有什么不同吗?(展示俄罗斯交通运输业的部门结构图)

学生回答预设:客运以铁路和公路为主,货运以铁路和管道为主,俄罗斯油氚资源丰富,管道主要运输石油和天然气。活动二:思考自然环境对交通和城市布局的影响。

教师布置任务:

(1),阅读课本“俄罗斯铁路、管道和城市的分布”图,找出西伯利亚大铁路和沿线的主要城市。

(2)在山区建铁路,建设成本会显著增加。思考西伯利亚大铁路沿南部山区修建的原因。(提醒学生结合气候、人口、工业布局等方面进行思考)

学生完成下列任务

(1)找出西伯利亚大铁路及沿线的主要城市:莫斯科、叶卡捷琳堡、新西伯利亚、伊尔库茨克和符拉迪沃斯托克等。

(2)讨论探究西伯利亚大铁路沿南部山区修建的主要原因:位置和气候的影响:北部纬度高,气候严寒,冻土层广布。人口和城市分布的影响:因为北方气候更加寒冷,城市主要集中分布在南部地区。资源和工业分布的影响:资源和主要工业区集中在南部。

教师:展示俄罗斯地图,提出问题:俄罗斯在亚洲部分的面积约占国土面积的3/4,为什么却被认为是欧洲国家呢?

教师:,展示俄罗斯人口分布图和城市分布图,结合俄罗斯交通图让学生思考。

学生回答预设:

(1) 80%的人口、3/4以上的工农业在欧洲。

(2)首都及大部分城市在欧洲。

(3)欧洲部分是其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与欧洲联系较为密切。

(4)欧洲部分交通线也比较稠密。

三巩固提高

设置小组竞赛,抢答问题,一题得一 分, 最终获胜的小组可以获得课堂积分,期末兑换奖品。

四、课后作业

课下收集俄罗斯今年与中国贸易交流的新闻,下节课交流。

五、板书设计

更多历年教资面试真题下载

资料下载>>教师资格面试结构化专项+教案模板+万能试讲话语

报考信息>>教师资格证报考信息查询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2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