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初中面试真题>初中地理面试真题

2020下半年初中地理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2月18日

澳大利亚

1.题目:《澳大利亚》

2.内容:


图片.png


3.基本要求:

(1)教学过程须有提问环节,并作出适当提问

(2)配合板书进行讲解

(3)试讲时间约为10分钟

参考解析:

一、播放图片,生活导入

展示澳大利亚的国旗和国徽图片,让学生看图,知道是哪个国家,且国徽上有什么,从而导入新课——澳大利亚。

二、读图探究,深入了解

1.预习新课,明确澳大利亚的基本概况

通过出示澳大利亚地图,让同学们直观了解澳大利亚概况。

2学习基本特征,解决导入疑惑

展示澳大利亚几种古老动物,让学生描述呈现在PPT上的澳大利亚养羊业占世界的比重及地位的几幅图片,让学生概括出养羊业在澳大利亚的地位。因为羊特别多,所以被称为“骑在羊背上”的国家。

小组讨论:澳洲牧羊带分布与自然条件的关系。共同得出:澳洲的地形有关,澳大利亚粗放牧羊带和牧牛带分布在西部、中部、北部地区,而东南部和西南部沿海是混合农业带,东南部、西南部沿海地区平原既适合牧羊又适合发展耕作业,而且在时间上不会发生冲突。

三、组间竞赛,巩固提高

让学生对着图片说说澳大利亚的一些常识。每抢答一次得一分。

四、课后作业

学生对照着今天所学的国家,了解下咱们大洋洲的另外一个国家—新西兰,下节课交流。

五、板书设计

黄土高原水土流失

1.题目:《黄土高原水土流失》

2.内容:


图片.png


3.基本要求:

(1)教学过程须有提问环节,并作出适当提问

(2)配合板图进行讲解

(3)试讲时间约为10分钟

参考解析:

一、歌曲导入,引入新课

播放地方民歌——信天游,同时引入黄土高原地区。

二、自主学习,总结规律

(一)展示地图,明确位置

教师展示黄土高原位置和范围图,出示黄土高原包含的省级行政区域轮廓,学生说出名称及简称。师生总结归纳:黄土高原包括青海、甘肃、宁夏回族自治区、陕西、山西、内蒙古自治区和河南省等7省。

(二)动画展示,分析黄土成因

教师介绍黄土高原是世界上最大的黄土堆积区,提出问题:这么厚的黄土是怎样形成的?学生回答,教师补充“风成说”,播放视频:《风吹来的黄土》。学生思考两个问题:①黄土来自哪里?②距离沙漠的远近不同,沙子的颗粒大小有什么变化。

3.小组讨论,水土流失的成因

出示部分黄土地貌类型图,读图回答:黄土高原的地表特征。顺势播放埃德加斯诺的《西行漫记》的片段,结合视频及教材指出黄土高原千沟万壑、支离破碎的原因——“流水作用”。总结出自然、人文两方面的因素。

a.自然因素:地形、降水、土壤质地、植被等;b.人为因素︰乱垦乱伐、过度放牧、陡坡耕种等。

三、巩固提高

设置小组竞赛,面对空白地图抢答山脉及省区名称。

四、总结体会

请学生评价自己本节课的表现,谈谈自己的收获和体会。

五、课后作业

课下收集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的危害与治理手段的相关资料,下节课交流。

板书设计:略

俄罗斯-发达的交通

1.题目《俄罗斯-发达的交通》

2.内容:


图片.png


3.基本要求:

(1)教学过程须有提问环节,并作出适当提问

(2)配合板书进行讲解

(3),试讲时间约为10分钟

参考解析:

一、 导入新课

介绍我国港珠澳大桥的资料,港珠澳大桥连接香港、珠海和澳门,以此为切入点,提出有一条特别著名的铁路连接了亚洲和欧洲的多个国家,这便是“亚欧大陆桥”,进而导入新课。

二、新课讲授

教师:通过上节课的学习,我们知道俄罗斯的货运主要以铁路和管道运输为主,接下来我们继续了解俄罗斯交通线和城市的

分布规律。

学生:结合课本中的“俄罗斯铁路、管道和城市的分布”图,讨论俄:罗斯的交通分布规律。学生回答预设:俄罗斯交通线分布不平衡,集中在欧洲部分,铁路运输方面,以莫斯科为中心,形成了放射状的铁路网。亚洲部分交通线比较稀疏,线路位置偏南。

教师:你们知道俄罗斯客运和货运的主要方式有什么不同吗?(展示俄罗斯交通运输业的部门结构图)


学生回答预设:客运以铁路和公路为主,货运以铁路和管道为主,俄罗斯油氚资源丰富,管道主要运输石油和天然气。活动二:思考自然环境对交通和城市布局的影响。

教师布置任务:

(1),阅读课本“俄罗斯铁路、管道和城市的分布”图,找出西伯利亚大铁路和沿线的主要城市。

(2)在山区建铁路,建设成本会显著增加。思考西伯利亚大铁路沿南部山区修建的原因。(提醒学生结合气候、人口、工业布局等方面进行思考)

学生完成下列任务

(1)找出西伯利亚大铁路及沿线的主要城市:莫斯科、叶卡捷琳堡、新西伯利亚、伊尔库茨克和符拉迪沃斯托克等。

(2)讨论探究西伯利亚大铁路沿南部山区修建的主要原因:位置和气候的影响:北部纬度高,气候严寒,冻土层广布。人口和城市分布的影响:因为北方气候更加寒冷,城市主要集中分布在南部地区。资源和工业分布的影响:资源和主要工业区集中在南部。

教师:展示俄罗斯地图,提出问题:俄罗斯在亚洲部分的面积约占国土面积的3/4,为什么却被认为是欧洲国家呢?

教师:,展示俄罗斯人口分布图和城市分布图,结合俄罗斯交通图让学生思考。


学生回答预设:

(1) 80%的人口、3/4以上的工农业在欧洲。

(2)首都及大部分城市在欧洲。

(3)欧洲部分是其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与欧洲联系较为密切。

(4)欧洲部分交通线也比较稠密。

三巩固提高

设置小组竞赛,抢答问题,一题得一 分, 最终获胜的小组可以获得课堂积分,期末兑换奖品。

四、课后作业

课下收集俄罗斯今年与中国贸易交流的新闻,下节课交流。

五、板书设计

农业

1.题目: 农业.

2.内容


图片.png


3.基本要求:

(1)试讲约10分钟;

(2)讲清楚南北方农业的差异

(3)注意运用所给的图片信息

(4)进行适当的板书

参考解析:

一、引人入胜,利用专有名词导入

通过引入社稷两个字,在古代社代指谷神,稷代表土神,说明我们国家从古至今都重视农业的发展,引入农业这个主题。

二、借助书本,了解农业的概念以及大农业与小农业的区别

1、读课文

找出农业的概念,并请同学们来回答。

2、请同学们说出我们农业包含哪几种用地类型

大农业是指农业包括农林牧渔业,小农业是指农业仅仅包括种植业

三、,小组讨论回答,南北方农业的区别。

南方土地为水田,主要种植水稻,主要糖料作物是甘蔗,油料作物是油菜北方主要是旱地主要种植小麦玉米,主要糖料作物是甜菜,油量作物是花生和大豆建议:在讲解这部分内容时,尝试以表格的形式来进行表达,或者同学们抢答

四、升华主题,如何合理保护我们国家的耕地

展示我们国家三大产业占总产值的比重,概括农业特点农业占比减少,工业,服务业为占比增加

农业占比减少,是否能说明,农业越来越不受重视?

农业是一个国家之根本,尤其是对我们国家来说,农业必须要足够重视,不断提高粮食产量。

五、巩固小结

请同学们谈一谈南北方农业的其他差异,并分享本节课的收获。

六、布置作业

今天下课后,请同学们收集南北方差异的图片或视频,进行分享。或者以南北方农业差异办一期手抄报。

微信群交流:添加微信ks233wx3

初中地理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发布后,考生可通过以下两种方式及时估分。

方法一: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可及时获取初中地理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历年教资面试真题也可在此小程序及233网校题库中查看。

教师资格证面试题库

方法二:233网校估分题库

点击进入>>233网校初中地理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估分入口

2020年初中地理教师资格证面试成绩查询时间为2021年3月3日,成绩查询入口为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网。

手机短信免费预约教师资格查分提醒

历年初中地理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戳这里>>领取教资历年真题PDF下载版

年份

真题

2019下半年

2019下半年初中地理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

2019下半年初中地理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真题及答案

2019上半年

2019上半年初中地理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

2019上半年初中地理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真题及答案

2018下半年

2018下半年初中地理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

2018下半年初中地理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真题及答案

2018上半年

2018上半年初中地理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

2018上半年初中地理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真题及答案

2017下半年

2017下半年初中地理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

2017下半年初中地理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真题及答案

2017上半年

2017下半年初中地理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

2017下半年初中地理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真题及答案

教师资格面试结构化专项+教案模板+万能试讲话语>>

教师资格证面试备考资料

考试关注>>历年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真题下载

学霸笔记>>教资面试教案怎么写?跟着3大步骤走,10分钟轻松搞定!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