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初中面试真题 > 初中化学面试真题

初中化学教资面试真题及答案:溶解度

来源:233网校 2021-11-28 00:14:34

教资面试历年真题下载

初中化学教资面试真题及答案:溶解度

1.题目:溶解度

2.内容:

人们常用溶解度(solubility)来定量描述物质的溶解性强弱。固体物质的溶解度是指在一定温度下,该物质在100 g溶剂( 通常溶剂为水)中达到饱和状态时所溶解的质量

表6-8 20℃时几种固体物质在水中的溶解度

表6-8.png

根据常温下(20℃)物质在水中溶解度的不同,可以将物质分为易溶、可溶、微溶、难溶物等。

表6-9.png

3基本要求:

(1)说明理解溶解度的概念要注意的事项。

(2)要有适当的板书设计。

(3)试讲要条理清晰,重点突出。

(4)教学过程中注意对学生进行启发、引导。

(5)试讲时间10分钟。

查看答案        

参考解析:

一:课堂导入

教师提问:不同种物质在水中的溶解能力是不同的,如碳酸钙难溶于水,而氯化钠、硝酸钾易溶于水,这说明氯化钠和硝酸钾在水中的溶解能力比碳酸钙的强。那么如何比较氯化钠和硝酸钾的溶解能力的大小?

二:新课教学

1固体溶解度

教师提问:固定某些外界条件,在以下情况时是否能比较出氯化钠和硝酸钾的溶解能力的大小呢?

(1)10℃和40℃下向等量的溶剂中各加入一药匙氯化钠和硝酸钾;

(2)相同温度下,向不同量的溶剂中各加入一药匙氯化钠和硝酸钾;

(3)相同温度下,向30克水中各加入一药匙氯化钠和硝酸钾。

学生回答:

①不能比较,因为温度不同,固体的溶解能力可能会受到温度的影响;

②不能比较,因为溶剂的质量不同,能够溶解的溶质质量不相同;

③不能比较,因为固体的溶解能力不同,溶液未达到饱和状态无法判断。

教师总结:要比较物质溶解能力的大小,必须同时满足条件:在一定温度、一定量的溶剂、达到饱和状态时,比较溶解的溶质质量。

教师提问:假设溶剂的质量是100 g,如何定义溶解度。

学生回答,教师总结:在一定温度下,某固态物质在100克溶剂里达到饱和状态时所溶解的质量称为固体的溶解度。

教师提问:由此可知溶解度的单位是什么?

学生回答:单位是“克”。

教师提问:从“20℃时氯化钠的溶解度是36克”这句话可以获得哪些信息?

学生回答:

①在20℃时,100克的水中最多可以溶解氯化钠的质量为36 g;

②在20℃时,100克的水中溶解氯化钠的质量为36 g时,溶液达到饱和状态,

③在20℃时,要溶解36 g氯化钠晶体,至少需要水的质量是100克。

[多媒体展示]

表6-8.png                    

教师提问:从表格中可以获得哪些信息?

学生回答:

①在该温度下氢氧化钙的溶解度很小,蔗糖的溶解度很大;

②不同物质的溶解度不同;

2:溶解度与溶解性

教师引导:同一温度下,不同物质的溶解度大小不同。根据溶解度的大小,将物质分为“易溶”、 “微溶”、“难溶”等。

教师提问:“易溶”“微溶”“难溶”等一些词语,具体表示什么意思?请阅读课本“资料卡片”寻找答案。

[多媒体展示]

表6-9.png                    

[教师补充]通常以20℃时固体的溶解度为标准判断溶解性。绝对不溶于水的物质是没有的,习惯上把难溶物质叫做“不溶”物质。

三:巩固提高

教师提问:同一物质的溶解度也会受温度影响,这种变化关系如何进行表示?

学生回答:①通过表格进行列举;②通过描点作图进行表示等。

教师引导:物质的溶解度与温度之间的关系可以用溶解度曲线进行表示。

四:小结作业

小结:教师通过提问学生,总结本节课重点知识

作业:课下查找资料说明,气体物质的溶解度应该如何进行表示?

板书设计:

1.溶解度

在一定温度下,某固态物质在100克溶剂里达到饱和状态时所溶解的质量称为固体的溶解度。

2.溶解度和溶解性

资料下载>>教师资格面试结构化专项+教案模板+万能试讲话语 

报考信息>>2021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报名时间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教资面试微信学习群 扫码进入↓↓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5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