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初中面试真题 > 初中化学面试真题

初中化学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探究燃烧的条件

来源:233网校 2021-11-28 00:16:24

教资面试历年真题下载

1.题目:九年级《探究燃烧的条件》片段教学

2.内容

探究燃烧的条件1.png

探究燃烧的条件2.png

3.基本要求:

(1)试讲约10分钟

(2).试讲过程中注意对于学生的引导;

(3)配合教学内容适当板书。

查看答案        
参考解析:

一、问题导入,激发情感

1.播放大火燃烧的视频,并引导学生思考:火是如何产生的?燃烧需要什么条件?由此倒入课堂。

二、实验探究,讲授新课

1.课前介绍实验用品:烧杯、镊子、坩埚钳、酒精灯、三脚架、薄铜片、酒精、棉花、乒乓球、滤纸、蜡烛等,并请学生回顾酒精灯在使用时的注意事项。

2.讲解实验步骤:①用棉花分别熱酒精和水,放到酒精灯火焰上加热片刻。②选取小块乒乓球碎片和滤纸碎片,分别用坩埚钳夹住,放在酒精灯的火焰上加热。另取乒乓球碎片和碎纸片分开放在铜薄片上,加热铜片的中部。③将蜡烛点燃,用一个小烧杯罩住。

3.交代注意事项:①蘸酒精和水的棉花在酒精灯上加热时间不能过长,不然水分容易蒸发。②烧杯罩住蜡烛注意全封闭,不能有缝隙。并引导同学们进行实验,注意观察实验现象并记录。

4.在学生实验过程中,教师进行巡回指导,根据同学们出现的问题给予及时的指导。

5.实验结束后,教师请各小组代表发言,简述其实验现象:

①蘸有酒精的棉花燃烧,蕉有水的棉花不燃烧。②直接在酒精灯火焰上面加热的乒乓球碎片和纸片都燃烧,在薄铜片上加热的纸片燃烧,乓球碎片不燃烧。③燃烧的蜡烛一段时间后熄灭。

6.根据实验现象,师生共同总结出实验结论为:①乒乓球碎片和滤纸碎片都是可燃物。②燃烧需要温度达到可燃物的着火点。③燃烧需要与氧气持续接触。④燃烧三个条件:氧气、可燃物、着火点。

三、习题拓展,巩固新知

通过习题,带领学生回顾本节所学知识。

四、归纳总结,深入理解

请同学总结本节课的收获,并对其课堂表现予以肯定,做情感态度的升华。

五、紧扣主题,扩展延伸

布置课后作业,请同学查阅资料了解在日常生活中有哪些不同的灭火方式,分别破坏了燃烧的哪些条件?

六、板书设计:

探究燃烧的条件

1.实验步骤:

2.实验结论:

①乒乓球碎片和滤纸碎片都是可燃物。

②燃烧需要温度达到可燃物的着火点。

③燃烧需要与氧气持续接触。

④燃烧三个条件:氧气、可燃物、着火点。

资料下载>>教师资格面试结构化专项+教案模板+万能试讲话语 

报考信息>>2021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报名时间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教资面试微信学习群 扫码进入↓↓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0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