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初中面试真题 > 初中历史面试真题

2021上半年初中历史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已更新)

来源:233网校 2021-04-21 11:25:51

2021上半年教资面试真题及答案汇总>>】【在线真题库>>

2021上半年初中历史教师资格证面试考试已结束,233网校更新了本次考试真题及答案,供各位考生参考!

微信扫描二维码立即获取中小学教资面试真题

高中音乐教资面试真题

霸权主义与强权冲突

1.题目:《霸权主义与强权冲突》

2.内容:略

3.基本要求:

(1)请在10分钟内完成试讲内容;

(2)分析霸权主义与地区冲突的原因;

(3)面对霸权主义中国如何去做;

(4)配合教学内容适当板书。

参考解析:

一.导入新课

1.教师播放巴以冲突的视频,引导学生认识到冷战过后世界并未平静,引导同学们思考“为什么 冲突频发? "由此导入本课。

二、探究新知

(一)环节一:初探背景

提问:冷战之后国家世界就真的归于平静了吗?有什么原因在影响世界和平?

学生回答后,教师总结。

(1)冷战结束后,两极对立局面消失,世界由两极格局演变为美国一家独大,美国为了推行自己的霸权主义,无端干预各国内政,无视联合国条约;美国的霸权主义是世界动乱的重要原因。

(2)除了霸权主义之外,民族间的矛盾,宗教矛盾也是造成世界局势动荡不安的原因,资源的抢夺 尤其是石油资源的争夺,以及恐怖主义的兴起也是原因之一。

(二)环节二:探析过程桐歌照

1.教师引导学生阅读教材,结合PPT给出的资料,找出霸权.主义与地区冲突主要体现在那些方面。

学生总结材料,回答问题之后,教师总结。

1999年美国为首的北约组织对南斯拉夫进行轰炸,中国南斯拉夫大使馆也遭受轰炸。红师

2003年美国借口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武器,悍然派兵出击伊拉克,并占领伊拉克。

2001年恐怖分子驾驶~飞机撞击美国世贸大厦,五角大楼,后被称为*9.11 事件"

中国新疆,西藏地区分裂活动,中国台独势力猖獗。

(三)环节三:评析影响

教师展示历史学者对于霸权主义的评价的视频,引导学生结合教材内容,小组讨论10分钟,回答” 霸权主义与强权政治会对世界产生怎样的影响?中国在这种世界局势下应该怎么做?小组代表发言后,教师总结。

1,首先霸权主义会影响世界和平安定,使得世界处于无序状态,严重可以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其次霸权主义无视其他国家主权,违背联合国条约要求,危害其他国家的安全;再者霸权主义与地区冲突,加剧世界不稳定性不利于世界经济发展,不利于文化交流。

2.首先,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国应加强国防建设,提升综合实力更好的保卫国家安全;其次,中国应该维护联合国的地位,联合其他国家维护世界和平打击恐怖主义;再者,中国应发扬人道主义精神,对贫困国家给予帮助,从而树立大国形象。出

三、拓展延伸

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联合国大会上的讲话视频。

四、课堂小结

师生共同总结本节课所学知识。

五、布置作业;

同学们课下去了解一下9.11事件

板书设计:略

重庆谈判

1.题目:《重庆谈判》

2.内容:

重庆谈判.png

3.基本要求:

(1)请在10分钟内完成试讲内容;

(2)介绍重庆谈判的时间以及结果;

(3)分析重庆谈判的原因。

(4)配合教学内容适当板书。

参考解析:

一、导入新课

1.教师展示毛泽东的《沁园春、雪》,这首诗在重庆赠与友人并发表的,随后提问学生:抗日战争后重庆是国民党的陪都啊,毛泽东去重庆做什么?这一去会对中国历史产生什么影响?由此导入新课。

二、探究新知

(一) 环节一:初探背景

提问:蒋介石为什么要电邀毛泽东去重庆?毛泽东为什么又要去呢?

学生回答后,教师总结。

1.蒋介石真正的目的是拖延时间,组织军队进行内战。

2.为了拖延时间,对外假意宣称是为了共和,迷惑人心。

3.毛泽东为了戳穿蒋介石假共和真内战的阴谋,为了向民众

表现共产党支持共和的态度,不顾个人安危去重庆赴约。

(二)环节二:探析过程

教师请学生阅读教材,总结出重庆谈判的时间、经过、结果。

学生回答:

1.1945年8月毛泽东受蒋介石邀请前往重庆,重庆谈判开始了

2.谈判过程中,双方焦灼于“国民党要求共产党先交出兵权,然后进行共和;共产党要求国民党进行共和再谈兵权问题”教师提问,“同学们你们觉得这场谈判,如果这样焦灼下去会有结果吗?”引导同学们理解蒋介石不是为了真共和而是一心想要独裁。

3.1945年10月10日双方签订《双十条约》,双方同意避免内战,召开政协会议。

4.1946年1月政协会议召开,建立联合政府,实行共和,大家看到了和平的曙光。教师提问,“这个《双十协定》是不是真的有效,这丝和平的曙光会不会给人们带来希望呢?”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教师引导学生观看《双十协定》的某些条款。

学生回答:《双十协定》没有解决根本问题,政协会议也不过是名存实亡,这厮曙光不能为人们带来希望。

5.召开政协会议之后,蒋介石积极准备内战,暗杀闻一多、李公朴等人,公然打击共和,挑起内战,重庆谈判最终失败。教师引导学生思考,重庆谈判的失败是必然的还是偶然的?

学生回答:重庆谈判的失败是必然的,蒋介石根本不想共和,他这么做只是为了拖延时间。

教师指导:虽然毛泽东知道蒋介石的用意,但是如果毛泽东不去,破坏共和的罪名就会落在共产党人的头上,毛泽东毅然决然前去戳穿蒋介石的阴谋,这种胆识和智慧是值得我们敬佩与尊

敬的。

(三)环节三:分析影响

结合老师出示的内容,以历史小组为单位,6. 分钟的时间,思考重庆谈判对中国历史产生怎样的影响?

小组代表发言后,教师总结。

重庆谈判,让国人认识到蒋介石的独裁的野心,认识到共产党在促进共和事业中的努力与贡献,树立了中国共产的的地位与威信,为中国共产打败国民党建立新中国奠定了基础。

三、拓展延伸

请学生同学们观看重庆谈判的纪录片,感知一位伟人的智慧

四、课堂小结

师生共同总结本节课所学知识。

五、布置作业

请同学们课下了解一下1946年的政协会议。

板书设计:略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1.题目:八年级下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片段教学

2.内容来源于八年级教材片段节选,略

3.基本要求:

(1)请在10分钟内完成试讲内容;

(2)教学过程中有师生互动环节;

(3)介绍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内容的变化;

(4)配合教学内容适当板书。

参考解析:

一、谈话导入

1.教师出示课件:“教师说关键词,学生猜人物,关键词是江苏淮安、南昌起义、总理、外交家。”引导学生猜猜看,它是谁?

2.学生自主回答,教师揭晓:周总理。教师总结并导入:毋庸置疑,周总理是一位伟大的总理,但同时他也是一名杰出的外交家,今天我们就-同感受周总理的外交风采。

二、探究新知

(一)环节一初探背景

提问:请回顾一下建国之 初我国的外交形势如何?

学生回答,教师总结:外交形势比较严峻,两极格局之下,苏联对中国采取了坚决支持的政策,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阵营要孤立和封锁新中国。

教师继续追问:假如你是当时的国家领导人,你会如何改变这种状况呢?

学生思考回答,教师总结:面对这种外交形势,我们采取的是独立自主和平的外交政策。

(二)环节二:探析内容

1.提出

教师播放周恩来总理访问印度、缅甸的视频,请学生认真观看,结束后请学生扮演历史小记者对当时的情况进行实时报道。

2.内容

教师继续提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内容有哪些呢?

学生思考回答,教师总结: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五项原则的核心基础;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是贯彻五项原则的保证。平等互利是实现五项原则的条件。和平共处是目标,前四项原则是实现和平共处的根本基础和前提条件。

(三)环节三评析意义

(四)教师组织学生以历史小组为单位探究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提出的意义。小组代表发言其他组补充,最后教师总结。

三、拓展延伸

请学生表述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四、课堂小结

提问:归纳总结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主要内容和意义。

学生发言,教师补充总结。

五、布置作业

课下搜集相关资料,下节课召开“周恩来外交业绩”故事会。

板书设计略

1.题目:德川幕府与锁国时代

2.内容:

19世纪中期,日本处于德川幕府统治之下。天皇是名义上的君主,实权掌握在幕府将军手中。德川幕府推行闭关锁国政策,只同中国、荷兰进行有限的贸易。锁国政策造成日本与外界隔绝,也阻碍了社会经济的发展。

1853年和1854年,美国海军舰队两次强行进入日本港,要求日本打开国门,否则开战。日本被迫在不平等条约上签字,开放港口。不久,西方国家接踵而至,幕府统治发生动摇。

3基本要求:

(1)请在10分钟内完成试讲内容。

(2)讲清楚幕府统治下日本的社会状况。

(3)有必要的板书设计。

参考解析:

环节一:导入新课

教师利用多媒体展示德川家康的图片,我们知道德川家康创立了德川幕府。那德川幕府统治之下的日本的社会状况是怎样的呢?德川幕府的统治对日本社会产生了怎样的影响?顺势导入新课。

环节二:新课讲授

(一)德川幕府与锁国政策

教师引导学生结合课前搜集的资料介绍幕府统治的相关情况。

学生回答:将军的政厅被称为幕府。从公元1192年到1867年,在日本历史上是实行军事封建专制统治的“幕府政治”时期,经历过镰仓幕府、室町幕府、德川幕府三大幕府的统治。

教师利用多媒体展示明治维新前《日本社会等级制度示意图》,并提问:幕府时代的政治状况是怎样的?

学生回答,教师总结: 19世纪中期,日本处于德川|幕府统治之下,天皇是名义上的君主,实权掌握在幕府将军手中。

1锁国政策的表现

教师利用多媒体展示德川幕府颁布的幕府政令,并引导学生思考:德川幕府推行怎么样的政策?具体有哪些表现?

师生共同总结:德川幕府推行闭关锁国政策,只同中国、荷兰进行有限的贸易。

2锁国政策的影响

教师引导学生观看《19世纪日本手工工场图》并提问:这对19世纪日本的社会经济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学生回答: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在日本社会逐渐形成并发展起来,新兴地主和高利贷商人的经济实力不断增强。

教师追问:这一政策对资本主义的发展又产生怎样的影响?

学生回答:幕府的封建统治阻碍了日本资本主义的发展。

教师补充:锁国政策造成日本与外界隔绝,也阻碍了社会经济的发展。其中幕府的封建统治阻碍日本资本主义的发展是日本要进行明治维新的根本原因。

过渡:以上是对当时幕府统治之下的国内状况的分析,那当时的外部环境又是怎么样的呢?

(二)黑船事件

教师利用多媒体展示《黑船来航》的图片及史料,并引导学生思考:图片和史料反映了什么事件?

学生回答:反映了1853 年和1854年美国海军舰队两次强行进入日本港,要求日本打开国门。

教师追问:这一事件的结果是怎样的?对日本社会造成了怎样的影响?

学生回答:日本被迫在不平等条约上签字,开放港口。不久,西方国家接踵而至,幕府统治发生动摇。

师生共同总结:当时的日本面临着内忧外患,内忧是指慕府统治腐朽,闭关锁国,陷入统治危机。外患是指美国两次进入日本港口,日本被迫通商,民族危机严重。

环节三:小结作业

1小结:师生共同总结回顾本课所学知识。

2作业:思考面对冒着黑烟的蒸汽战舰和盛气凌人的美国将军,日本人会做出什么样的选择呢?

板书设计:略

面试题库>>教师资格证面试题库免费刷(各科目)

考后关注>>2021上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成绩查询时间、入口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7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