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初中面试真题 > 初中美术面试真题

初中美术教资面试真题:设计纹样

来源:233网校 2021-11-24 09:43:13

教资面试历年真题下载

1.题目:八年级《设计纹样》片段教学

2.内容:

设计纹样.png

3.基本要求:

(1)试讲约10分钟;

(2)通过演示或板书,引导学生通过对纹样写生方法的了解,学会纹样变化的基本方法,从而有助于我们进行纹样的设计制作;

(3)教学过程中要有适当的互动环节;

(4)考核目标:教学设计、教学实践、教学评价。

查看答案        
参考解析:

一、激趣导入

教师走进教室,身着一件中国古典祥云图案纹样的旗袍,问题导入:大家觉得老师今天美吗?从老师身上还能找出我们上节课学习的纹样知识吗?

学生交流回答,提出自己的想法,温故而知新。以此引出《设计纹样》的话题,顺势明确课题。

二、教学新授

教师出示不同写生纹样的图片,引导学生欣赏。并提问:你们能将他们归类吗?说试明理由。

学生思考并尝试归类,教师展示不同写生纹样的图片的归类方法,引导学生欣赏。并提问:常见的纹样写生方法有哪些?

学生思考并回答,教师总结:根据作画工具材料及手法的不同,常见的纹样写生方法有线描写生、钢笔淡彩写生、影绘写生、水粉色限色写生等。

教师展示生活中的优秀的设计纹样图片,例如服装、杯具、碗碟、床上用品等,并通过多媒体播放不同纹样生的方法视频,引导同学们继续欣赏并思考,并提问:虽然不同的纹样写生形式不一样,但是他们均符合纹样变化的方法要点,殊途同归,你知道纹样变化的方法有哪些吗?

学生回答,教师总结:纹样变化的方法: (1)概括(2)夸张(3)想象

教师分享《秘密花园》中优秀的纹样设计,并组织学生分小组自己先进行尝试不同的纹样变化方法的运用,例如动物、植物等元素的变化,谈一谈自己作画的感受。在创作中认为哪一种方法是最难的?

学生分组讨论,由小组代表回答问题,教师总结:不同的纹样变化的方法不同,只有掌握其要点才能创作出漂亮的纹样,大家觉得纹样设计的步骤有哪些呢?

教师播放提前录制好的微格视频,并示范讲解设计纹样的方法步骤及要点,引导学生进一步了解创作的整个流程。

设计纹样的基本步骤:

(1)观察与写生

(2)简化

(3)添加

教师鼓励学生,大胆表达,鉴赏出具有个性的艺术作品。

三、学生练习

教师引导学生根据纹样设计的注意要点,每组选择自己最喜欢的主题及设计形式,创作出一幅漂亮的纹样作品。学生创作,教师巡视。

四、展示评价

教师将学生的作品通过“纹样的邀约”的形式贴在黑板上轮流展示,并进行自评、互评、教师评价。组织全班学生进行投票选出优秀的作品,例如评选出“最佳写生奖”“最具创意奖”“最佳造型奖”等,并抽选学生对自己喜爱的同学进行点评,再由优秀作品作者对自己的作品进行阐述,最后教师会对学生作品进行综合评价,对设计优秀的小组及同学进行表扬,对表现有所欠缺的进行鼓励并给出建议,同时肯定大家创作热情。

五、小结拓展

总结:纹样是多姿多彩,变化无穷的,通过本课的短暂学习,我们只是接触了纹样世界中的沧海一粟,愿同学们用善于发现美的眼睛,继续探索纹样世界的奥妙,去装扮我们的生活吧!拓展:给学生观看中国传统纹样时装展视频,扩大学生的眼界,升华他们的情感,激发他们的创作热情。

六、布置作业

采用上网查阅或者其他方法,看看除了课堂上介绍的纹样设计之外,生活中还有哪些纹样?他们的艺术特点又是什么?大家可以通过视频收集、文字记载的形式下节课与同学们一起分享。

板书设计:略

资料下载>>教师资格面试结构化专项+教案模板+万能试讲话语 

报考信息>>2021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报名时间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教资面试微信学习群 扫码进入↓↓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7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