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初中面试真题 > 初中心理健康

初中心理健康教资面试试讲真题及答案:亲子关系

来源:233网校 2021-05-13 11:44:42

考后看2021上半年教资面试真题>>】【在线真题库>>

初中心理健康教资面试试讲真题及答案:亲子关系

1.题目:八年级《亲子关系》片段教学

2.内容:

良好的亲子关系使成长中的孩子习得基本知识、技能、行为及价值观,促使其成功地发展各种社会人际关系。而不良的亲子关系则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并导致问题行为的出现,例如:品行障碍、精神错乱心自杀及犯罪倾向等。因此,探究亲子关系的特点对帮助青少年形成健全的心理机制具有重要的意义。

3.基本要求:

(1)在10分钟内完成试讲;

(2)体现学生的主体性;

(3)引导学生认识亲子关系的意义。

参考解析:

一、 暖身活动:老爸老妈秀

1.活动流程

学生携带父母照片,在全班面前介绍自己的爸爸/妈妈。介绍方式多样,可以是语言介绍,可以是情景展示,也可以

进行扮演模仿。

2.教师小结

在“老爸老妈秀”活动中,学生有的表现得诙谐幽默,有的介绍父母的时候感动落泪了。通过这样的活动,学生增进了对父母的了解,同时也启发学生懂得感恩父母,懂得爱。

二、主题活动一:“大家来吐槽”

1.活动流程

师:我们在和爸爸妈妈的相处中,一定发生了很多故事,有开心的也有不开心的。有的时候我们肯定觉得自己的爸妈挺“烦”的。接下来,我们就来“吐槽”一下我们的爸爸妈妈,在什么情况下,你们觉得他们特别烦。在小组内,请分享一个让你最 “悲愤”的烦心事儿。

(1)学生分享时要说明事件情景、爸爸或妈妈的什么行为让自己烦,并说明原因。

(2)各小组记录员记录下每位组员的分享。各小组派代表进行分享,简单说明每位组员烦心的情景。

(3)根据每位组员和爸妈相处时的烦心事件,每人分享自己对此事件的看法。首先,推测对方爸爸或妈妈此行为的目的;其次,自己是否也会觉得对方爸爸或妈妈的这个行为让人心烦,为什么;最后,思考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

2.教师小结

(1)通过交流分享,发现每个人都会有和父母相处的“烦心事儿”,而且每个人都不一样。

(2)意识到自己看待爸爸或妈妈的行为的角度有可能太过消极、自我和单一,意识到爸爸或妈妈行为背后的积极目的,减弱自己内心的抵触情绪。

三、主题活动二:“我这个熊孩子”

1.活动流程

“吐槽”了老爸老妈,也探索了冲突背后的原因和解决这些小冲突的方法。现在学生换位思考,想一想自己有没有让老爸老妈特别烦的时候?哪些行为是让老爸老妈特别生气的?

(2)在小组内分享最惹爸爸妈妈生气的行为,并简单推测原因。

(3)各小组记录员记录下每个人的分享。组长组织组员进行“熊孩子”评比,选出本组内组员认为最让父母生气的行为,在全班进行分享。

2.交流讨论

师:听起来,大家惹爸爸妈妈生气的功力挺强啊。那同学们为什么会做出这些行为呢?是故意要惹爸爸妈妈生气,还是要借此表达自己别的想法?

3.教师小结

和爸爸妈妈相处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很多时候和父母的矛盾是由于双方缺乏沟通。

四、总结与升华

有一种爱,它是无言的,是温暖的,在当时往往无法细诉;然而,它让你在过后的日子里越体会越有味道,一生一世忘不了,它就是父母对我们的爱。希望经过今天的活动,大家都能够更加了解父母对我们的爱;当我们和父母遇到矛盾的时候,能学会换位思考,多多沟通!

板书设计:略

更多历年教资面试真题下载

资料下载>>教师资格面试结构化专项+教案模板+万能试讲话语

报考信息>>教师资格证报考信息查询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0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