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初中面试真题 > 初中政治面试真题

初中政治教资面试历年真题:我国的新型民主

来源:233网校 2021-05-12 15:27:46

考后看2021上半年教资面试真题>>】【在线真题库>>

初中政治教资面试历年真题:我国的新型民主

1.题目:九年级《我国的新型民主》片段教学主

2.内容:

3.基本要求:

请根据上述教学内容及新课程理念,设计课堂教学的基本过程,并按照以下要求进行试讲。

教学要联系生活实际,有的放矢地进行思想教育。

教学过程要有提问环节。

配合教学内容适当板书。四试讲时间大约十分钟。

图片.png
参考解析:

一、导入新课

播放视频,创设情境。

为学生学习营造氛围,播放人民参与民主选举的视频,并且提问:通过视频我们看出人民积极参与民主选举,说明广大人民群众具有什么样的思想?

二、新课讲授

1、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新型民主

教师出示材料:两会是民意的荟萃,是群众意见、建议最为集中的表达。2018年3月,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讨论的热点问题有:依法治国、收入分配、金融监管、脱贫攻坚、住房保障、扫黑除恶、房价调控、养老服务、污染防治等。提问:为什么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关注的都是群众关心的问题?

学生回答问题,教师总结: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一种新型的民主,它从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出来,在实践中不断得到验证,是有生命力的。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2、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

教师组织学生表演情景剧,情景:广场舞大妈占据篮球场,大声跳广场舞,发生扰民现象,街道召开居委会商量如何解决问题。提问:你认为街道这样解决问题合理吗?为什么?学生回答问题,教师总结:通过协商解决。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

3、我国社会主义民主制度

教师提问:你知道我们国家有哪些民主制度?学生回答问题,教师总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掌握国家政权行使权力的根本途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这项制度强调通过充分协商,求同存异,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一项独具中国特色的实现民族平等、保障少数民族合法权利的基本政治制度。实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发展基层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基础。

三、巩固练习

教师组织学生模拟人民代表大会,提出议案、审定议案并决定议案使学生身临其境感受新型民主,并提问学生:模拟人大会议之后的感受,学生畅所欲言。

四、课堂小结

学生自主总结,教师补充。

五、布置作业

以“我国的新型民主”为主题,设计手抄报,下节课分享交流。

板书设计:略

更多历年教资面试真题下载

资料下载>>教师资格面试结构化专项+教案模板+万能试讲话语

报考信息>>教师资格证报考信息查询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1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