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高中面试真题 > 高中化学面试真题

高中化学教资面试真题:影响化学反应速率的因素

来源:233网校 2021-05-10 14:02:20

考后看2021上半年教资面试真题>>】【在线真题库>>

image.png

参考解析:

考题解析

【教学过程】

(一)图片导入

【展示图片】面包的标签。请学生观察保质期。

【提出问题】根据生活常识知道在不同温度条件下,面包的保质期长短不同,那么温度是如何影响化学反应的快慢?除了温度还有哪些因素会影响化学反应的快慢呢?

(二)探究新知

【展示图片】请学生回忆初中学过的不同金属单质(镁、铝、锌、铁)与稀盐酸的反应。

【提出问题】在外界条件相同的情况下,不同的金属单质与稀盐酸反应,它们的快慢并不相同,这说明了什么?

【学生回答,教师总结】决定化学反应快慢的主要因素是反应物本身的性质。

【教师引导】那么外界条件对化学反应速率的影响是怎样的呢?能不能通过实验验证温度、催化剂、浓度对化学反应速率的影响呢?请同学们利用实验台上的药品、仪器等设计实验。接下来同学们以分好的实验小组为单位,讨论一下如何设计实验,7分钟之后请小组代表回答设计的方案。

(学生小组讨论环节)

【学生回答】①温度对化学反应速率的影响:控制其他外界条件相同,观察相同浓度的双氧水在不同温度下分解的反应速率;

②催化剂对化学反应速率的影响:控制其他外界条件相同,观察相同浓度的双氧水分别加入催化剂、不加入催化剂的反应速率;

③浓度对化学反应速率的影响:观察不同浓度的双氧水在相同条件的反应速率。

【教师引导】在做实验的时候注意控制好外界条件,各个小组按照自己小组设计的实验方案来进行实验,在实验的时候注意观察实验现象,并由此判断外界条件对化学反应速率的影响是怎样的。

(学生分组实验环节,教师巡视指导。)

【学生回答,小组总结】①温度对化学反应速率的影响:温度影响化学反应的速率,温度越高化学反应速率越快,反之越慢;

②催化剂对化学反应速率的影响:催化剂影响化学反应的速率,催化剂可以大大加快反应的速率;

③浓度对化学反应速率的影响:浓度影响化学反应的速率,浓度越大反应速率越大。

【提出问题】下列事实中,什么因素影响了化学反应的速率?

(1)铁矿石炼铁时要粉碎成矿粒。

(2)实验室进行化学反应时,常常把一些固体物质溶于水配成溶液再进行反应。

(3)工业合成氨,通常在2×107~5×107Pa的压强下进行。

【小组回答】

①反应物表面积:有固体参加的反应,固体的表面积越大,化学反应速率越快。

②反应物状态:通常气相或液相反应比固相反应的反应速率大。

③压强:对于有气体参加的反应,改变压强将使气体的体积发生改变,即相应地改变气体的浓度。

(三)拓展提升

【教师提问】在超市,为什么有很多的食品放置在冰柜当中,有什么作用?

【学生回答】通过降低温度有助于减慢化学反应速率,防止食品变质。

(四)小结作业

小结:总结影响化学反应速率的因素。

作业:调查生活生产中改变外界因素调节反应速率的实例,并用化学知识解释。

板书设计:略

更多历年教资面试真题下载

资料下载>>教师资格面试结构化专项+教案模板+万能试讲话语

报考信息>>教师资格证报考信息查询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2024社会工作者报名开启

2024.04.012024.04.18

立即报名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