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高中面试真题 > 高中心理健康真题

高中心理健康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学习兴趣

来源:233网校 2021-05-14 08:28:42

考后看2021上半年教资面试真题>>】【在线真题库>>

高中心理健康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学习兴趣

1.题目:高中一年级《学习兴趣》片段教学

2.内容:

目前我国正大力进行教育改革,但应试教育的思想根深蒂固,为片面追求升学率,有些中学甚至随意扩充学生的学习内容,

加大学习难度,加之来自社会、家庭的巨大压力,这些都在无形中淹没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抑制了学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学生只会死读书和读死书,学生们不再把学习当作一种乐趣,不再把学习当作是对自身能力的提高、自身个性的全面发展,

而是把学习看作是为父母完成的任务,甚至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请你以“学习兴趣”为主题设计一堂课,帮助学生认识

到学习兴趣的意义,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3.基本要求:

(1)在10分钟内完成试讲;

(2)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3)设计板书。

参考解析:

一、暖身活动:故事导入

1.活动规则

科学家丁肇中用6年时间学完了别人10年的课程,最后终于发现了“J粒子”。记者问他:“你如此刻苦读书,不觉得很苦很累吗?”他回答:“一点儿也不,没有任何人强迫我这样做,正相反,我觉得很快活。因为有兴趣,我急于要探索物质世界的奥秘,比如搞物理实验,因为有兴趣,我可以两关两夜,甚至三天三夜待在实验室里,守在仪器旁。我急切地希望发现我要探索的东西。”

2.交流分享

从这则故事中你学到了什么?

3.教师小结

学生只有对学习感兴趣,才能把心理活动指向和集中在学习的对象上,使感知觉活跃,注意力集中,观察敏锐,记忆持久而准确,思维敏锐而丰富,激发和强化学习的内在动力,从而调动学习的积极性。兴趣的形成和家庭教育、教师的教学、周围环境的影响、学习者有意识的自我培养有关。

二、主题活动一:兴趣大分享

1.活动规则

按照表格组织语言后,大家分享各自都有哪些兴趣。

2.教师小结

三、主题活动二:案例分析

1.讲述学习兴趣的案例

2.教师小结

兴趣可以是我们放松、娱乐的方式,但不要让它成为我们逃避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的龟壳。兴趣可以帮助我们快速成长,也有可能会让我们快速走偏!请谨慎对待我们的“老师”。

四、主题活动三:最感兴趣的学科

1.活动规则

将学生分三大组、六小组,分别讨论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中你最喜欢、最感兴趣的部分,并展示讨论成果,最后请全班进行“最感兴趣学科”转身投票。

2.教师小结

给你一张带有一个小黑点的白纸,你首先关注到的是黑点,而不是整张白纸。人会习惯性地去找一样东西的缺点,却往往忽视了它的优点。通过讨论展示,让学生感受到语文、数学、外语等学科的魅力。

五、总结与升华

向伟人学习:

学问必须合乎自己的兴趣,方可得益。————莎士比亚

一个深广的心灵总是把兴趣的领域推广到无数事物上去。————黑格尔

天才,就是强烈的兴趣和顽强的入迷。——木村久

板书设计:略

更多历年教资面试真题下载

资料下载>>教师资格面试结构化专项+教案模板+万能试讲话语

报考信息>>教师资格证报考信息查询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0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