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高中面试真题 > 高中心理健康真题

高中心理健康教资面试真题及答案:欣赏本真的自己

来源:233网校 2021-05-14 08:28:41

考后看2021上半年教资面试真题>>】【在线真题库>>

高中心理健康教资面试真题及答案:《欣赏本真的自己》

一、考题回顾

参考解析:

【教学过程】

(一)热身活动:情景表演

1.规则介绍

教师课前邀请两名同学按照剧本进行排练,课程开始时在全班同学面前进行表演。

2.师生交流

师:在刚才的表演中,第一个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非常自卑。攀比的心理让他学习成绩下降,情绪低落。第二个学生却把贫穷的家境看作人生的磨练,勤奋努力,成为校学生会干部,成绩优异。大家看了刚才的表演,有什么感受?

生1:同样的家庭条件却有不同的境况。因为第一个学生只看到了自己的缺点,他对自己的评价不够客观和正确。

师:确实,第一个学生对自己只有负面的评价,可是第二个学生却能全面、客观地评价自己。

3.提出主题

大家的内心都有对自己的评价,这些评价是否客观呢?我们又应该怎样做到正确地评价自己呢?这节课,让我们来一起《欣赏本真的自己》。

(二)主题活动一:背后留言

1.讲述规则

通过“背后留言”的活动,来看看别人眼中你。每个人会拿到一张16开的白纸,请大家在纸的最上面写好自己的名字和对留言者说的一句话,例如:“你是我的魔镜,今天就请你好好照照我是什么样子的。”然后请同桌帮忙用大头针把纸固定到自己的后背上。之后大家在同学的后背上互相写留言。10分钟之后,大家围坐在一起,拆下背后的纸条,看看同学们对自己的评价。

2.师生交流

师:大家因什么而欣赏你?因什么而不欣赏你?你认同这些想法吗?

生1:大家觉得我乐于助人,都很喜欢和我做朋友。我很开心,也会听取大家的建议,做事前深思熟虑,学会坚持。

生2:我认为自己做事特别慢,非常拖拉。大家却评价我是办事最细致的人。听到大家的评价,我很开心也很意外,因为和我之前想得不太一样。

3.教师小结

大家不难发现,有时候我们对自己的评价与别人对我们的评价是不同的。而且很多时候我们会因为对自己的评价不够客观而缺乏自信。只有清楚地认识自己,才能扬长避短,不断进步。下面,让我们一起尝试用全新的眼光看待自己,接纳自己。

(三)主题活动二:爱上自己的不完美

1.活动规则

请大家以心理健康小组为单位,6人一组,用10分钟的时间讨论,那些让你为之烦恼的缺点,是否可以转变为你身上不完美的“小特点”呢?让它们成为你与众不同的“个性”。

2.交流分享

师:下面有请几位同学使用“曾经,我为自己……而烦恼;现在,我认为……”这个句式,分享一下刚才的小组讨论结果。

生1:曾经,我为自己遇事急躁而烦恼;现在,我认为雷厉风行就是我的性格。

生2:曾经,我为自己内向的性格而烦恼;现在,我认为安静也是一种美。

3.教师小结

大家说的都很好,当我们换一种眼光来看待自己的时候,这些不完美的“小特点”会变成让我们每一个人独一无二的闪光点!如果大家以后对自己产生了负面的评价,可以尝试使用这个句式,学会用积极的眼光来欣赏自己。或者,大家可以找家人和朋友聊聊天,问问在他们的眼中,你认为的缺点是否只是不完美的“小特点”呢?借助他人的帮助,学会从不同的视角欣赏自己的不完美。希望大家都能发扬自己的优点,爱上自己的不完美,真实而又自信的你们最美丽!

(四)总结升华:尝试与自己对话

课程接近尾声了,我请同学们课下完成一个任务:尝试与自己对话。以自己的名字开头:“XXX,我讨厌你。你……”将讨厌自己的对白录音,播放给自己听,听时想象录音里说话的是你的好朋友,想一想,如何像原谅一位好朋友那样安慰录音中的自己。然后把这些安慰的话说给自己听。希望大家都能够以一颗柔软而温暖的心接纳自己的不完美,爱上自己的不完美,学会欣赏本真的自己!

(五)板书设计

更多历年教资面试真题下载

资料下载>>教师资格面试结构化专项+教案模板+万能试讲话语

报考信息>>教师资格证报考信息查询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