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高中面试真题 > 高中心理健康真题

2021下半年高中心理健康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已更新)

来源:233网校 2021-12-20 13:52:10

2021下半年高中心理健康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已发布。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2021下半年高中心理健康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高中心理健康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历年真题:历年高中心理健康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真题下载历年高中心理健康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下载>>

一、《引导学生学习多维思维》

1.试讲题目:《引导学生学习多维思维》片段教学

2.内容:

学习和生活中有些问题会让我们感到束手无策。但是,如果我们换一个角度或路径,可能就会有“ 柳暗花明”的感觉。多向思维是从不同角度、不同方向、不同层次进行多方面的思维判断,

从而形成解决问题的多种思路、多种方法、多种方案,进而为决策选择打下良好的基础。

请以《引导学生学习多维思维》为题,设计一堂心理健康课。

3.基本要求:

(1)在十分钟内完成试讲;

(2)教学设计环环相扣;

(3) 掌握多维思维的学习方法;

(4) 合理设计板书。

查看答案        
参考解析:

一、教学目标

1.了解什么是多维思维,掌握多维思维的训练方法。

2.改变学生的固有思维,培养学生良好的发散思维习惯。

3.提高学生对多维思维的兴趣,并将多维思维应用到生活学习中。

二、教学重点:

改变学生的固有思维,掌握多维思维的训练方法。

三、教学难点:

通过多维思维能力的训练,能够学以致用,促进多维思维能力发展。

四、教学过程:

(一)热身导入

1.讲述规则

请同学们试着一笔连接多 媒体中图片里所有的点,并互相展示,看谁连接出来的图案最富有创意,并与其他同学交流。

2.完成活动

3.提出主题

只要大家愿意尝试,挖掘自己的想法,都会画出独具特色的图案。这些图案就是自己多维思维的“杰作”。

(二)主题活动一:构图与命名

1.讲述规则

请按要求作画:

(1)所作的每一幅图画必须包含多媒体课件中展示的所有图案,不能多,不能少;

(2)画的幅数越多越好;

(3)给每一幅画命名或者做简单解释;

(4) 限时5分钟。

2.交流讨论

(1)说说自己创作的意图和过程。

(2)在班上分享让你感受最为深刻的一幅作品,并说说原因。

3.教师小结

活动中提供的图案虽然不多,但是我们的创意却是无穷的。

由于多维思维包含不同的方法,我们所创作的作品会各不相同。

如果能掌握一些具体方法,我们可能比较容易产生更多的多维思

维火花。

(三)主题活动二:多维思维训练

1.讲述规则


将自己的思考在班上分享。

学习中,我们在哪些地方可以用到这些方法,帮助我们提高学习效率?

2.教师小结

产生多维思维的具体方法是多种多样的,以上方法在我们学习生活中有较多的运用。比如,运用联想法可以帮助我们更高效地记忆英语单词。每个人对具体方法的偏好反映出自己的多维思

维风格。我们要学会综合运用这些方法。

(四)总结升华

教师总结:经常进行思维训练,就像经常进行体育锻炼一样,会让你的大脑变得更加灵活、健康和强大。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也能够运用我们的发散思维来创新的解决问题。

在多维思维中,还有一些方法非常实用,我们可以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加以运用。

1.头脑风暴。在一个小团体中,参与者相互激发思考,形成大量的想法,并引发新颖的构思。

2.原型启发。我们在生活学习中,能够受一些事物特征的启发,产生创新的想法。

3.奧斯本检核表。检核表法是指根据研究对象的特点列出有关问题,形成检核表,然后一一核对讨论。 奥斯本检核表法是针对某些特定要求制定的检核表,主要用于新产品的研制开发。

4.心智图。心智图又称思维导图,是一项全脑式学习方法,它能够将各种点子、想法以及它们之间的关联性以图像视觉的景象呈现。

五、巩固小结

带领学生回顾本节课所学知识。

六、布置作业

尝试使用思维导图学习你感兴趣的内容。

板书:

学习多维思维:

1.头脑风暴

2.原型启发

奥斯本检验表

心智图

二、《我的未来不是梦》

1.试讲题目:《我的未来不是梦》片段教学

2.内容:

梦想是我们每个人都拥有的一笔财富, 心怀梦想,志存高远,人生之梦需要实实在在地规划。好的人生离不开好的规划,成功人生离不开成功的规划以及在正确规划指导下的持续奋斗。高中是人生中的一个重要时期,刚升入高中的学生对自己的未来感到比较迷茫,因此,对高中生进行人生规划与职业教育,帮助学生更加理性地认识自己,并学会对自己的人生进行规划。

请以《我的未来不是梦》为题,设计一堂心理健康课。

3.基本要求:

(1)在十分钟内完成试讲;

(2) 教学设计环环相扣;

(3)帮助学生明确自己的职业规划;

(4) 注意突出学生的主体性。

查看答案        
参考解析:

一、教学目标

1.感受梦想的积极意义。

2.写出自己的梦想和承诺,树立自我成长的目标。

3.能够真切地领悟到人不仅要有梦想,更要付诸实践。

二、教学重点

写出自己的梦想,勾画人生的壮丽蓝图。

三、教学难点:

能够真切地领悟到人不仅要有梦想,更要付诸实践。

四、教学过程

(一)热身活动: 10 公里的旅程

1.讲述规则

10公里的旅行,一共有三组,学生选择更愿意参加哪组?

第一组:既不知道村庄的名字,也不知道路程有多远,只告诉他们跟着向导走就行了。

第二组:知道村庄的名字和路程,但路边没有里程碑,只能凭经验来估计行程的时间和距离。

第三组:不仅知道村庄的名字、路程,而且公路旁每一公里处就有一块里程碑。

2.交流讨论

你愿意参加哪一组? 为什么?

3.教师小结

第一组的人刚走出两三公里,就开始有人叫苦。走到一半的时候,有人几乎愤怒了,他们抱怨为什么要走这么远,何时才能走到头,有人甚至坐在路边不愿前进,越往后走,他们的情绪也

越低落。

第二组人的走到一半的时候,大多数人想知道已经走了多远,比较有经验的人说:“大概走 了一半的路程。”于是,大家又簇拥着继续向前走。当走到全程的四分之三的时候,人们情绪开始低

落,觉得疲惫不堪,而路程似乎还很长。此时有人说: " 快到了!"大家重新振作起来,从而加快了行进步伐。

第三组的人们边走边看里程碑,每缩短一公里大家便有一小阵的欢乐,行进中他们用歌声和笑声来消除疲劳,情绪一直很高涨,所以很快就到达终点。

心理学家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当人们有了梦想,并能把自己的行动与梦想不断地加以对照,进而清楚地知道自己的行进速度与梦想之间的距离,人们行动的动力就会得到维持和加强,就能

够自觉地克服-切困难,努力实现自身的梦想。”

(二)主题活动一:梦想纪念册

1.讲述规则

(1)播放《蜗牛》作为背景音乐。

(2)制作一张属于你自己的梦想卡片。

有几点要求:首先,在卡片上面写上自己的姓名与梦想(以15年为限),其次,梦想要具有实现的可能。

(学生填梦想卡片)

2.交流讨论

小组成员交流一下你的梦想是什么。

3.教师小结

很荣幸听到大家的梦想,我也听到了大家对自己未来的期待,我也非常期待!梦想就是我们刚刚所说的“目标”,刚才的实验告诉我们,大大的梦想需要规划与坚持不懈!现在我们一起来规划我们的梦想。

(三)主题活动二:时光隧道一-我的梦想规划

1.讲述规则

每位同学拿出“ 我的梦想规划表”,请根据表格的内容进行填写。想象你需要经过哪些努力与过程才能从事你向往的生活。


2.交流讨论

请几位同学分享一下他的规划表。

3.教师小结

虽然梦想也许离我们很远,但是同学们已经开始规划着自己的梦想,实现梦想还需要一些什么呢?小小的蚂蚁也许能给我们一些启示。

(四)主题活动三:蚂蚁哲学

1.讲述规则

PPT展示蚂蚁的三部哲学。

第一部:蚂蚁从不放弃。如果它们奔向某个地方,而你设法阻止它们,它们就会寻找另一-条路线。它们或往上爬,或从地下钻,或者绕行,直到它们寻找到另-条路线。

第二部:蚂蚁在夏天就为冬天做打算。多么敏锐的洞察力!

不是天真地认为夏天会永远持续下去,所以即使在盛夏,蚂蚁也积极地为自己储备冬天的食物。

第三部:蚂蚁在冬天里想着夏天。这一点很重要。整个冬天,蚂蚁都在提醒自己“冬天不会持续太久,我们很快就能到外面去”。

于是在气温变暖的第一天,蚂蚁就会出去活动;如果气温变冷,它们再返回洞里。不一味地等待,这样蚂蚁永远会在气温变暖的第一天出去。

2.交流讨论

看完了蚂蚁哲学,大家觉得哪些是我们可以学习的?

3.教师小结

这就是伟大的蚂蚁哲学的全部:从不放弃,深谋远虑,积极进取及全力以赴。世上有许多的人往往是“言语的巨人, 行动的矮子”。要么不能持之以恒,要么就为外界的事物所左右,以致一

事无成。德川家康说得好:。人的一生就好比挑着重担走远路,不能急。”走长路的秘诀其实就是一步- -个脚印,有条不紊地前行,如果在追求理想的道路上布满荆棘,充满坎坷,就应该像小蚂蚁一样,从不放弃,全力以赴,只有这样才能够预防半途而废。

五、总结升华

拥有梦想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事情,实现梦想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情。拥有了梦想,就要努力去实现!接下来的课我们就要一起努力继续规划我们的梦想!

六、巩固小结

带领学生回顾本节课所学知识

七、布置作业

寻找一句与梦想有关的名句,作为自己的座右铭。

板书:

我的未来不是梦

设立梦想-坚持梦想-实现梦想

三、《我的职业方向》

1.试讲题目:《我的职业方向》片段教学

2.内容:

高中生大都有-个大学梦,但是他们并不十分清楚自己为什么要上大学,要上什么样的大学,所以他们容易在学习中迷失自己。生涯规划对于高中生来说十分重要。高中生也有能力对自己的人生进行规划。作为教师,我们应该鼓励学生敢于探索自己的人生目标。

请以《我的职业方向》为题,设计-堂心理健康课。

3.基本要求:

(1)在十分钟内完成试讲;

(2) 教学设计环环相扣;

(3) 引导学生学会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

(4) 注意突出学生的主体性。

查看答案        
参考解析:

一、教学目标

1理解并思考生涯规划的意义。

2.思考生命的意义,选择适合自己的生涯角色,形成未来的

生涯愿景。

3.珍惜生命,珍惜时间,实现自己的理想。

二、教学重点:

发现自己的职业兴趣,思考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

三、教学难点:

设定人生发展目标,更加合理地利用时间,实现自己的理想。

四、教学过程:

(一)热身活动:问题导入

1.活动规则

假设你获得了一次免费度假旅游的机会,可以去下列六个岛屿中的一个。唯一的要求是你必须在这个岛上和岛上的居民一起生活至少半年的时间。请不要考虑其他因素,仅凭自己的兴趣挑

出你最想前往的岛屿。

(1)自然原始的岛屿;

(2)深思冥想的岛屿;

(3)美丽浪漫的岛屿;

(4)现代、井然的岛屿;

(5)显赫富庶的岛屿;

(6)友善亲切的岛屿。

完成任务

学生积极参与,有的学生选择第一个原始岛屿,因为想去过一下原始人的简单生活。也有的选择第五个岛屿,因为它比较富裕,生活条件比较好,想过有钱人的生活。

3.教师小结

每个学生选的类别有差异,主要是兴趣不同。引出主题一一我的职业方向

(二)主题活动一:测试职业方向

1.活动规则

教师呈现“ 霍兰德职业兴趣倾向测试(简版)"内容。要求学生根据对每一题目的第-印象作答,不必仔细推敲,答案没有好坏、对错之分。具体填写方法是,根据自己的情况每题回答“是‘或“否”。

2.交流分享

给学生点时间,相互交流分享自己的职业类型及自己的个性是否匹配这一类型。


(三)主题活动二:十年后的我

1.活动规则

(1) 同学们先想象,10年后的自己将是什么样?

(2)拿出纸和笔,请给10年后的自己写-封信,内容不限定。

2.完成活动

学生先独立思考,不交流,然后开始给10年后的自己写信。

3.交流分享

按照自愿原则,教师请3- 5位学生分享写给10 年后自己的信。有学生这样分享: 10年后的自己已经步入工作,甚至已经结婚生子,会有-大堆烦恼,工作的不如意,生活的烦恼.. ..如若改变状态,唯有当下努力!

(四)总结升华

本次心理测试帮助同学们初步认识了自己的兴趣。要正确把握自己的兴趣,需要长期的有意识的探索与发掘。

如果同学们现在感兴趣的方向跟测试结果有所出入,同学们可以有意识地对应自己的职业人格倾向培养和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尽可能多地让自己暴露在各种机会面前,才能有更多的机会.发掘到自己的潜能和兴趣。

五、巩固小结

带领学生回顾本节课所学知识

六、布置作业

回家后和父母交流自己对未来职业的看法。

板书设计:

我的职业方向

1.职业方向测试

2.十年后的我

2021下半年教资面试真题及答案汇总>>】【在线真题库>>

资料下载>>教师资格面试结构化专项+教案模板+万能试讲话语 

报考信息>>教师资格证面试准考证打印时间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教资面试微信学习群 扫码进入↓↓

相关阅读

2024社会工作者报名开启

2024.04.012024.04.18

立即报名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