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小学面试真题 > 小学语文面试真题

教师资格证小学语文面试真题:剃头大师

来源:233网校 2022-05-07 00:47:15

教师资格证小学语文面试真题:剃头大师

2022上半年小学教资面试真题及答案5月14日更新。

微信扫二维码
获取面试真题>>
中小学教资面试结构化真题及答案

1. 题目:《剃头大师》片段教学

2. 内容:

剃头大师1.png

剃头大师2.png

3.基本要求

(1)试讲约10分钟;

(2)感受人物形象;

(3)配合教学内容适当板书。

查看答案        
参考解析:

【教学目标】

知识与能力目标:会写“表、胆、鬼"等字;认识“剃、执、否"等字。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体会“我”给小沙剃头的过程和感受。

过程与方法目标:通过反复诵读,品读,抓住重点词句,理解文中“十分‘熟练’” “大惊失色”等重点词语,体验情感;通过小组讨论,分析总结“我"和老剃头师傅剃头的不同之处。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体会童年生活的乐趣。

【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抓住重点词句,用多种方法来理解句子,体验情感。

教学难点:分析总结“剃头大师”的含义。

【教学过程】

一、故事导入,激发兴趣

同学们,从前有一位小朋友,害怕理发,是理发店里最不受欢迎的顾客。他遇到了一位非常专业的剃头大师,并且还变成了世界上最优秀的顾客。故事结束后,引导学生思考,他们之间究竟发生了怎样的故事呢?我们一起去看看。由此引出课题。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学生自读课文,边读边画出不认识的生字词,借助工具书和课后生字表,读准字音,查清词语的含义,标出不理解的词句。

2.教师检查反馈学生认字、写字的情况,并适时指导生字的书写、解释关键词语的含义。

3.学生自由朗读课文,边读边思考本文主要写了什么内容,是怎样讲述的?

三、研读课文,深入分析

1.教师引导学生分析课文中“开门见山”的写作手法,点明小沙天生胆小。

2.分析理解关键词“押送”“监督”,体会小沙害怕剃头的心理。从“害人精”“用仇人一样的目光怒视对方”中体会小沙对剃头的排斥。根据老师傅给小沙剃头时小沙的表现,如“推剪”“碎头发”“受刑”等词语,整体分析小沙对剃头这件事“耿耿于怀”的原因,感受小沙内心的恐惧和剃头时的疼痛。

3.阅读课文,读中体会剪发时“我”的动作,如“十分‘熟练’”,感受我的自信。

4.小组讨论剪发过程中小沙的语言、神态的句子,如“满意"一词,分析得出小沙对我的信任。

5.学生默读课文,通过合作探究来解决问题:“我”剪发结束后,小沙的反应是怎样?

6.提问学生,你从中体会到了什么?引导学生发挥想象小沙头发的样子。

7.引导学生基于全文的分析和理解,思考问题:为什么“我”说“世界上再也没有比他更优秀的顾客了”?老剃头师傅和“我"给小沙剃头的过程有什么不同?师生共同讨论,感受童年的天真、快乐。

四、巩固拓展,提升认知

教师引导学生分析:课文为什么用“剃头大师”作为题目?

感受题目的幽默、风趣,感知孩子的童真童趣。

五、归纳总结,深入理解

教师引导学生说一说本节课的学习,你收获了什么?

六、实际演练,分层作业

1.将文中的故事分享给家人。

2.在你的童年里发生过哪些有趣的故事,有什么感受或感

板书设计:略

报考关注>>2022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库

备考冲刺>>历年教资面试真题下载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0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