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小学面试真题 > 小学语文面试真题

四年级语文教资面试真题:观潮

来源:233网校 2022-05-07 00:52:17

2022上半年小学教资面试真题及答案5月14日更新。

微信扫二维码
获取面试真题>>
中小学教资面试结构化真题及答案

1.题目:四年级上册《观潮》片段教学

2.内容:

午后一点左右,从远处传来隆隆的响声,好像闷雷滚动。顿时人声鼎沸,有人告诉我们,潮来了!我们踮着脚往东望去,江面还是风平浪静,看不出有什么变化。过了一会儿,响声越来越大,只见东边水天相接的地方出现了一条白线,人群又沸腾起来。

那条白线很快地向我们移来,逐渐拉长,变粗,横贯江面。再近些,只见白浪翻滚,形成一堵两丈多高的水墙。浪潮越來越近,犹如千万匹白色战马齐头并进,浩浩荡荡地飞奔而来;那声音如同山崩地裂,好像大地都被震得颤动起来。

读这段话,我仿佛看到了潮水来时的样子,听到了湖水奔腾的声音。

3.基本要求:

(1)试讲约10分钟;

(2)分析有关描写潮水的词句,想象画面;

(3)让学生感悟钱塘江大潮的壮丽与雄奇;

(4)配合教学内容适当板书。

查看答案        
参考解析:

一、谈话导入,激发兴趣

1.提问:大家在寒暑假的时候,都去过哪些地方游玩呢?请大家说一说你在游玩的过程中都遇到哪些壮丽的自然景观?

2.(引导学生踊跃发言)根据学生发言情况,教师引导:大家去过的地方可真不少啊。祖国幅员辽阔,壮丽的美景数不胜数。今天老师也为大家介绍一个自然的神奇美景,它就是钱塘江大潮。就让我们走进今天的课文,去领略钱塘江的壮丽景观吧。(教师板书课题)

二、初读诗歌,整体感知

(一)读通课文

1.学生自由朗读课文,圈画出不理解的生字词,利用手边工具书自行解决。

2:教师检查反馈,并相机提醒学生注意“潮”左边三点的摆放位置略微形成竖着的弧形。中间部分,最后一横比第一横长:“震”上面是雨的变体,四点均是从左斜着往右下轻轻运笔,下面倒数第三笔是竖提。

(二)把握大意

提问:归纳这篇文章的主要内容。

明确:课文写了观潮前人们充满期盼,观潮时潮水由远及近的壮观场面,以及潮头过后余波奔涌的场景。

三、研读诗歌,深入分析

1.提问:默读课文三、 四自然段,边读边画出你喜欢的、感受深的语句,边读边用笔标注出来。品读文本,深入体会潮的声音和形态之奇。

要求:边读边谈谈自己想象到的。

(1)赏析“午后一点左右,从远处传来隆隆的响声,好像闷雷滚动....”.

提问:我刚才听到你在读这句话中,特别突出了“好像闷雷滚动”,你能说说此时听着这滚滚而来的声音,你仿佛想到了什么吗?

明确:平时我听到过大雨来临之前,那由远而近的滚滚的雷'声,预示着一场倾盆大雨即将来临,那么此时听到潮水发出的隆隆的声音,虽然比较沉闷,但持续不断,我想潮水的来势也一定很猛、很大。

过渡:是啊,就像他刚才联系生活实际体会的那样,未见其形,但闻其声,虽然潮水还距离我们很远,但却能听到它滚动不止的声音。

(2)体会“那条白线很快地向我们移来,逐渐拉长,变粗,横贯江面”

要求:引导学生抓住“很快移来”‘ 拉长变粗”“ 横贯江面”这几个词语,加以具体的想象和描绘。

明确:潮水前进的速度越来越快,而且离我们越来越近,我们不只能看到潮水的头,还能看到整个江面都是飞奔而来的潮水,这就是“横贯江面”。

播放大潮由远及近的视频画面,然后齐声朗读这句话。

提问:到浪头越来越近的时候,大潮又是怎样+番情景呢?

(3)抓住“只见白浪翻滚,形成一堵两丈多高的水墙”这句话,引导学生描述眼前所出现的画面。

明确:我们眼中只见汹涌的潮水形成无数的巨浪翻滚着,一浪高过一浪,一浪盖过一浪。

我好像看到巨浪相互交错、撞击,形成一堵高大的水墙, 而看不到那条白线了。

江边的、远处一切景物都已被这如同水墙一般的、不断翻滚、奔涌的潮水挡住了,看不到了。

(4)“越来越近....

出示课件:通过句子的对比,体会词语的精妙作用。

①浪潮越来越近,犹如白色战马奔来。

②浪潮越来越近,犹如千万匹白色战马奔来。

③浪潮越来越近,犹如千万匹白色战马齐头并进,浩浩荡荡地飞奔而来。

要求:小组讨论,自由发言。

明确:前文提到了潮水横贯江面,此时潮水掀起的无数巨浪就像千万匹战马-样,马不停蹄地向前奔涌,后浪推着前浪,前浪引着后浪,所以作者用上了“千万匹”这个词语。在②和③的比较中,可发现“齐头并进、浩浩荡荡”写出了潮水铺天盖地般、如万马奔腾般地奔涌的具体样子,其场面浩大、宏伟、壮观。

追问:你还从哪些词句体会到这大潮势不可挡?

明确:通过“山崩地裂、好像大地都被震得颤动起来”可以想象当时大潮的咆哮与怒吼,发出吞没整个江边上的一切声响,耳朵也都要被震聋了。这无比巨大的声响更能衬托场面的壮观。

2.教师总结:作者随着时间的推移、位置的变化,按由远及近的顺序描写了潮来时的景象,使我们仿佛和作者一起站在钱塘江畔,听到的声音越来越大,看到的潮水越来越近,浪头也越来越高。钱塘江大潮真不愧为天下奇观!我们为之自豪骄傲!

四、巩固拓展,提升认知

要求:仿照作者的写法,写一写你心中难以忘怀的自然景观。20分钟,200字左右。

五、归纳总结,深入理解

教师请学生谈谈学完本课的收获。

六、实际演练,分层作业

1.查阅相关资料,探究大潮形成原因。

2.结合课文内容为钱塘江大潮写一段导游词。

板书设计:略

报考关注>>2022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库

备考冲刺>>历年教资面试真题下载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7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