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小学面试真题 > 小学语文面试真题

小学语文试讲题目及答案:羿射九日

来源:233网校 2022-05-08 00:48:40

小学语文试讲题目及答案:羿射九日

2022上半年小学教资面试真题及答案5月14日更新。

微信扫二维码
获取面试真题>>
中小学教资面试结构化真题及答案

1. 题目:二年级《羿射九日》片段教学

2.内容:

很久很久以前,在世界最东边的海上,生长着一棵大树叫扶桑。扶桑的枝头站着一个太阳,底下还有九个太阳日。每天天快亮时,扶桑枝头的太阳就坐上两轮车,开始从东往西穿过天空。十个太阳每天轮换,给大地万物带来光明和温暖。

可是,有一天,这十个太阳觉得轮流值日太没意思啦,于是,他们一齐跑了出来,出现在天空中。十个太阳像十个大火球,炙烤着大地。

禾苗被晒枯了,土地被烤焦了,江河里的水被蒸干了,连地上的沙石好像都要被熔化了。人类的日子非常艰难。

神箭手羿决心帮助人们脱离苦海。他翻过了九十九座高山,蹚过了九十九条大河,来到了东海边。他登上了一座大山,搭上神箭,拉开神弓,对准天上的一个太阳,嗖地就是一箭。那个太阳一下子爆裂开,一团团火球到处乱窜。接着,噗噗地掉在地上。

羿一口气射下了九个太阳,炎热渐渐退去。羿又伸手拔箭,准备射下最后一个太阳。这个太阳害怕极了,慌慌张张地躲进了大海里。天上没有了太阳,整个世界一片黑暗。羿想没有了太阳,就没有了光明和温暖,庄稼不能生长,人类和动物也没法活下去。于是,羿留下了最后一个太阳。

从此,太阳每天从东方升起,到西方落下。土地渐渐滋润起来,花草树木渐渐繁茂起来,江河奔腾欢唱,大地上重新现出了勃勃生机。

3.基本要求:

(1)试讲约10分钟;

(2)指导学生学习1-3段,找出羿射九日的原因;

(3)指导学生理解“炙烤”“熔化”的意思;

(4)指导学生默读课文,不指读;

(5)指导学生分享觉得神奇的句子;

(6)配合教学内容适当板书。

查看答案        
参考解析:

【试题解析】

一、谈话导入,激发兴趣

神话故事是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充满了丰富奇妙的想象。同学们都听过哪些神话故事呢?同学们交流后,顺势引出今天的课题《羿射九日》。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学生自主朗读课文,借助拼音读准字音。教师检查反馈,强调个别字的读音。

2、提问:读了课题,你知道了什么?

明确:羿射了九个太阳。

三、精读课文,深入分析

羿为什么要射九个太阳?请学生带着问题再次朗读课文,画出相关语句,并在旁边写下自己的感受。之后,同桌之间相互交流,分享感受。

教师播放视频,学生直观感受太阳被炙烤的景象。

四、巩固拓展,提升认知

提问:十个太阳同时出现在天空中,这在现在看来是多么神奇的情况啊。文中有哪些你觉得神奇的地方吗?学生自由发言,教师评价反馈。

五、归纳总结

学生总结本课收获,教师补充。

六、布置作业

课后预习羿射九日的经过和结果。

七、板书设计略

报考关注>>2022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库

备考冲刺>>历年教资面试真题下载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0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