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小学面试真题 > 小学语文面试真题

小学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试讲真题:桂花雨

来源:233网校 2022-05-08 00:53:58

小学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试讲真题:桂花雨

2022上半年小学教资面试真题及答案5月14日更新。

微信扫二维码
获取面试真题>>
中小学教资面试结构化真题及答案

1.题目:五年级上册《桂花雨》片段教学

2.内容:

《桂花雨》课文原文:

中秋节前后,正是故乡桂花盛开的季节。

小时候,我无论对什么花,都不懂得欣赏。父亲总是指指点点地告诉我,这是梅花,那是木兰……但我除了记些名字外,并不喜欢。我喜欢的是桂花。桂花树的样子笨笨的,不像梅树那样有姿态。不开花时,只见到满树的叶子;开花时,仔细地在树丛里寻找,才能看到那些小花。可是桂花的香气,太迷人了。

故乡靠海,八月是台风季节。桂花开,母亲就开始担心了:“可别来台风啊!”母亲每天都要在前后院子走一回,嘴里念着:“只要不来台风,我就可以收几大箩。送一箩给胡家老爷爷,送一箩给毛家老婆婆,他们两家糕饼做得多。”

桂花盛开的时候,不说香飘十里,至少前后十几家邻居,没有不浸在桂花香里的。桂花成熟时,就应当“摇”。摇下来的桂花,朵朵完整、新鲜。如果让它开过了,落在泥土里,尤其是被风雨吹。落,比摇下来的香味就差多了。

摇花对我来说是件大事。所以,我总是缠着母亲问:“妈,怎么还不摇桂花呢?”母亲说:“还早呢,花开的时间太短,摇不下来的。”可是母亲一看天上布满阴云,就知道要来台风了,赶紧叫大家提前摇桂花。这下,我可乐了,帮大人抱着桂花树,使劲地摇。摇哇摇,桂花纷纷落下来,我们满头满身都是桂花。我喊着:“啊!真像下雨,好香的雨呀!”

桂花摇落以后,挑去小枝小叶,晒上几天太阳,收在铁盒子里,可以加在茶叶里泡茶,过年时还可以做糕饼。全年,整个村子都浸在桂花的香气里。

我念中学的时候,全家到了杭州。杭州有一处小山,全是桂花树,花开时那才是香飘十里。秋天,我常到那儿去赏桂花。回家时,总要捡一大袋桂花给母亲。可是母亲说:“这里的桂花再香,也比不上家乡院子里的桂花。

于是,我又想起了在故乡童年时代的“摇花乐”,还有那摇落的阵阵桂花雨。

3.基本要求:

(1)试讲约10分钟;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体会。摇花乐和桂花雨的美好场景;

(4)配合教学内容适当板书。

查看答案        
参考解析: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目标:读准字音,正确识记词语。感受桂花香气盈人的特点,体会“摇花乐”和“桂花雨"的美好场景.

过程与方法目标: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结合具体的语言环境,理解词语和句子的含义和作用,初步体会借物抒情的写作手法。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体会作者思恋家乡的思想感情,激发学生的故土情怀。

【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正确认读词语,了 解内容,理清文章思路,体会桂花之香与摇花之乐。

教学难点:体会作者对故乡的思念之情。

【教学过程】

一、图片导入,激发兴趣

1.课堂初始,教师展示桂花或者桂花图片,引导学生读课题,谈桂花。

2.教师发言,八月中秋,正是桂花正香时,走在校园的小路上,你一定能闻到浓郁的香味儿,细细小小的金黄色小花飘飘洒洒,如雨洒向大地的时候,你会想到什么?这迷人的芬芳也永远地印在作家琦君的心中,童年的一幕幕犹如桂花浓郁的芬芳飘酒在记忆中。这节课让我们走进她的《桂花雨》,感受那份浓浓的情.(板书课题)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一)解决生字词

1.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大声朗读课文,并圈画出不认识的生字词,同时借助课下注释及工具书解决。

2.教师巡视进行反馈指导,出示生字表抽查学习情况,并对"隼、硎"等较难生字进行讲解。

(二)了解内容

提问:文章主要讲了关于桂花的哪几件事?

明确: 1.桂花香味浓郁;2.摇桂花时的快乐。

三、研读课文,深入分析

(一)感受桂花之香

1.提问:文中哪里写到了桂花的香味?桂花香味有什么特色?

要求:学生举手回答。

明确:桂花盛开的时候,不说香飘十里,至少前后十几家邻居,没有不浸在桂花香里的。全年,整个村子都浸在桂花的香气里。这些句子都体现了桂花香味十分浓郁的特点。

2.提问:文章是如何描述桂花浓郁香味的?

要求:同桌交流,点名回答。

明确:用了“香飘十里”“全年"以及“浸"这几个词。"全年"这个词说明了每当桂花盛开时,满树生香,花香随风飘逸,弥漫四方,人们沉浸在花香里;不开花时,人们用它泡茶做糕点,整个村子全年也都像被浸泡在花香里似的。

3.提问:可否将“浸"字换为“泡”字?为什么?

明确:不可以。一个“浸”字,形象地写出了桂花的香气弥漫在整个村子里,桂花不仅花开时香,晾时香,泡茶做饼也同样香气弥漫。桂花永远香在人们的心里,它的香,已挣脱了季节的束缚,香甜了四季,也香甜了人们的生活。

4.集体朗读本段内容,在朗读中感受到桂花之香。

(二)体会摇花之乐

赏析句子:

①这下,我可乐了,帮大人们抱着桂花树,使劲地摇。摇啊摇,桂花纷纷落下来,我们满头满身都是桂花。

②我喊着:“啊!真像下雨,好香的雨啊!"

1.提问他们为什么要摇桂花?

要求:学生边阅读边画出语句,主动举手发言,教师点评。

明确:摇下来的桂花,朵朵完整、新鲜。如果让它开过了,落在泥土里,尤其是被风雨吹落,比摇下来的香味就差多了。

2.提问:摇桂花给我”带来了哪些快乐?请把相关的句子用波浪线画出来。

要求:学生阅读后讨论,以小组为单位,派小组代表回答。

明确:这下,我可乐了,帮大人抱着桂花树,使劲地摇。摇哇摇,桂花纷纷落下来,我们满头满身都是桂花。

3.提问:这下, 我可乐了!”词句说明了什么?作者为什么会如此高兴?

要求:以小组为单位,派小组代表回答。

明确:说明了作者非常欢摇桂花。不仅因为摇桂花非常好玩,更因为摇下的桂花有很多用处,今天我送出的是一箩桂花,过年时,收获的就是一美味的糕饼。 今天我送出的是一箩桂花,等春茶上市时,收获的就是一美味的茶叶。 今天我送出的是一箩桂花,收获的却是浓浓的乡情!所以当母亲叫大家提前摇桂花时,我才会“这下,我可乐了——。

4.指导朗读:如何把这下,我可乐了!读出来?

要求:学生尝试朗读,教师点评。

明确:要读出“我” 内心的惊喜和快乐。

5.提问:还有哪些句子能体现出作者摇花时的快乐?

要求:学生各抒己见。

明确:文中的“喊着:啊!真像下雨,好香的雨呀!'"一句一个“喊”字能体现出作者摇桂花时内心的激动和快乐,说明此时作者压抑不住自己的兴奋,所以情不自禁的地喊出来。

6.朗读指导:教师范读,学生跟读,读出作者的激动与快乐。

(三)体会思乡之情

赏析句子:这里的桂花再香,也比不上家乡院子里的桂花。

1.提问:全家搬到杭州以后,母亲为什么会说‘这里的桂花再香,也比不上家乡院子里的桂花”?

要求:学生朗读最后两段,体会句子承载的思想感情,总结汇报。

明确:这句话中可以体会到母亲对家乡的思念之情,思念家乡,思念的是家乡桂花制成的小食茶叶,思念的是人与人之间守望相助的浓浓乡情。身在异乡,母亲魂牵梦绕的是故乡的一草一木,一人一事,这种情绪深深影响着作者。

2.教师小结:桂花没有区别,桂花的香气是一样的,母亲不是用鼻子分辨香气的,而是用感情来判断的。母亲每年都闻着桂花的香气,关注着桂花,吃着桂花做的食品,喝着桂花茶,对家乡的桂花产生了深厚的感情。

3.朗读体会:齐读课文,再悟情感。

四、巩固拓展,提升认知

任务1:结合对文章的把握,总结本文的写作特点。

要求:学生以小组形式交流讨论,教师点名回答。

明确:文章的写作特点主要有:①叙事抒情、借物抒情;②抓住任务的语言、动作、心理活动来写;③采用对比、比喻的修辞手法;

任务2:感知琦君其人

要求:教师课件出示琦君《烟愁》中的一段后记,学员阅读后思考琦君是怎样的人。

明确:作者是一位热爱家乡,很念旧、怀旧的人。

五、归纳总结,深入理解

学生总结本课所学的内容,畅所欲言.

教师总结:从这篇文章可以看出,每个人对家乡的思念是一样的,再甜不如家乡水,再浓不如家乡情,乡音难改,乡情难忘,那令作者魂牵梦萦的桂花雨,不仅飘落在作者的回忆里,也飘落在我们心间。

六、实际演练,分层作业

1.阅读琦君的《烟愁》。

2.尝试写一篇文章,借助一两件印象最深刻的事件或场景,书写你的故乡。

报考关注>>2022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库

备考冲刺>>历年教资面试真题下载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5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