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综合素质学习笔记

教师资格写作:常考主题和万能素材—师生关系

作者:233网校 2020-05-15 17:28:08

教师资格综合素质,想写好一篇文章,素材非常重要,是文章的“血肉”,所以,平时要一定要多积累。其中,师生关系是非常喜欢考的主题,即使没考这个主题,只要是教育类,写作时都可以把这些素材写作去,可以说是万能素材。推荐收藏!

学生→老师:尊重

【名人事迹】

1.唐太宗李世民:教子尊师

唐太宗李世民,是唐朝第二位皇帝,也是我国历史上一位少有的明君,开创了“贞观之治”的盛世。李世民懂得国家要实现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教诫太子诸王是“当今日之急”。因此,他给几个儿子选择的老师都是德高望重、学问渊博的人,而且一再告诫他们一定要尊重老师。

一次,太子的老师李纲因患脚疾不能行走。怎么办呢?在封建社会,后宫等级森严,除了皇帝和他的后妃、子女可以坐轿外,其他官员不要说坐轿,就连出入也是诚惶诚恐。唐太宗知道后竟特许李纲坐轿进宫讲学,并诏令皇太子亲自迎接老师。

后来,唐太宗又叫礼部尚书王硅当他第四个儿子魏王的老师。有一天,唐太宗听到有人反映魏王不尊敬老师,便十分生气,还当着王硅的面批评儿子说:“以后你每次见到王硅,都要如同见到我一样尊敬,不得有半点放松。”从此,魏王见到老师王硅,总是好好恭迎,听课也认真了。

2. 朱德元帅:铭记恩师

张澜老先生是朱德元帅上中学时的老师。张先生才学渊博,人品高洁,极受学生尊敬,他常常教导学生,当立志为国为民。朱德年青时就牢记张老师的教诲,收益颇大。后来他为国为民奋斗大半生。这是与青年时期受张澜先生的教诲是分不开的。

革命成功以后,朱德对老师关怀备至。1949年张老至京,朱德亲赴车站迎接。1955 年张老病逝,朱德元帅亲自担任治丧委员会主任,真正做到“生事之以礼,死葬之以礼,祭叩之礼”。

【名言】

1.使学生对教师尊敬的唯一源泉在于教师的德和才。——爱因斯坦

2.经师易遇,人师难遭,愿在左右,供给洒扫。——司马光

3.弟子事师,敬同于父,习其道也,学其言语。——《太公家教》

4.为学莫重于尊师。——谭嗣同

老师→学生:爱护、尊重、赏识、为人师表

【名人事迹】

1.陶行知:宽容的力量,给学生四块糖果

陶行知先生当校长的时候,有一天看到一位男生用砖头砸同学,便将其制止并叫他到校长办公室去。当陶校长回到办公室时,男孩已经等在那里了。

陶行知掏出一颗糖给这位同学:“这是奖励你的,因为你比我先到办公室。”接着他又掏出一颗糖,说:“这也是给你的,我不让你打同学,你立即住手了,说明你尊重我。”男孩将信将疑地接过第二颗糖,陶先生又说道:“据我了解,你打同学是因为他欺负女生,说明你很有正义感,我再奖励你一颗糖。”

这时,男孩感动得哭了,说:“校长,我错了,同学再不对,我也不能采取这种方式。”陶先生于是又掏出一颗糖:“你已认错了,我再奖励你一块。我的糖发完了,我们的谈话也结束了。”

2.安妮·莎莉文:引领海伦·凯勒创造奇迹

安妮·莎莉文毕生致力于对海伦·凯勒的教育,使既盲又聋又哑的海伦·凯勒摆脱了心灵的桎梏,勇于追寻人性的独立和自由。试想海伦·凯勒如果没有遇到安妮·莎莉文老师,她的生活会怎么样?其他的老师会不会给予她这样的关怀和爱,并充满耐心地让她感受到这个多彩的世界?这个世界上没有“如果”,这个假设便无从考证,于是我们可以看到一个世界上最伟大的身残志坚的女作家,于是无数人可以读到那篇令人感怀不已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海伦·凯勒的经历是一个奇迹,而引领她创造这个奇迹的人——安妮·莎莉文是让人无限感动的老师。

3. 魏书生:尊重学生,多商量

魏书生的教育思想和实践概括起来就两个字:商量。他做班主任凡事都会和同学们商量,没有一件是他主观臆断的。他班上的班规班纪,没有一条是他定的,都是全班开会,然后同学们讨论,最后全体通过定下的。这样把权力还给学生,通过科学的管理,就能达到“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时时有事干”的效果。而成功管理学生的前提是尊重他们的意愿,尊重他们的人格,把他们当作实实在在的人,而不是驯化的对象。

4. 罗森塔尔效应:赏识学生的重要性

1968年的一天,美国心理学家罗森塔尔和雅各布森来到一所小学,对18个班的学生进行了“未来发展趋势测验”。之后,罗森塔尔以赞许的口吻将一份“最有发展前途者”的名单交给了校长和相关老师,并叮嘱他们务必保密,以免影响实验的正确性。其实,罗森塔尔撒了一个“权威性谎言”,因为名单上的学生是随机挑选出来的。

8个月后,罗森塔尔和助手们对那个班级的学生进行复试,结果奇迹出现了:凡是上了名单的学生,个个成绩都有了较大的进步,且性格活泼开朗,自信心强,求知欲旺盛,更乐于和别人打交道。由此可见,教师对学生的赏识、积极的期望对学生的发展有很大的影响。

5. 张伯苓:以身作则戒烟

我国著名教育家张伯苓,1919年之后相继创办南开大学、开女中、开小学。他十分注意对学生进行文明礼貌教育,并粗身体力行,为人师表。

一次,他发现有个学生手指被烟熏黄了,便严肃地劝告那个学生:“烟对身体有害,要戒掉它。”没想到那个学生有点不服气,俏皮地说“那您吸烟就对身体没有害处吗?”张伯苓对于学生的责难,歉意地笑了笑,立即唤工友将自己所有的吕宋烟全部取来,当众销毁,还折断了自己用了多年的心爱的烟袋杆,诚恳地说:“从此以后,我与诸同学共同戒烟。”果然,打那以后,他再也不吸烟了。

【名言】

1.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戴复古

2.表扬学生极其微小的进步,要比嘲笑其显著的劣迹高明得多。——卢梭

3.教育孩子的全部奥秘在于:相信孩子,解放孩子。——陶行知

4.世界上没有一朵鲜花不美丽,没有一个孩子不可爱。因为每一个孩子都有一个丰富美好的内心世界,这是学生的潜能。——冰心

5.教学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第斯多惠

6.仁者必敬人。——《荀子》

7.教育,这首先是关怀备至地、深思熟虑地、小心翼翼地触击年轻的心灵,在这里谁有细致和耐心,谁就能获得成功。——苏霍姆林斯基

8.要学生做的事,教职员躬亲共做;要学生学的知识,教职员躬亲共学;要学生守的规则,教职员躬亲共守。——陶行知

教师资格写作师生关系素材已整理了,推荐收藏哦~各位同学还需要什么备考资料,都可以给我留言哦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