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综合素质学习笔记

教师资格综合素质:真题都考些什么内容?你必须了解

作者:233网校 2020-05-19 08:39:23

高效备考第一步,你必须了解真题都考了些什么内容?都以什么题型考察?哪些是重点考察模块?掌握了这些,你的备考才能事半功倍!

/01/题型题量

(考试时间:120分钟)

题型

数量

每题分值

总分

单项选择题

29

2’

58’

材料分析题

3

14’

42’

写作题

1

50’

50’

总计

33

/

150’

/02/各模块分值占比

模块

单项选择题

材料分析题

写作题

总计

占比

职业理念

8’

14’

/

22’

14.67%

教育法律法规

16’

/

/

16’

10.67%

职业道德

8’

14’

/

22’

14.67%

文化素养

18’

/

/

18’

12%

基本能力

8’

14’

50’

72’

48%

 /03/各模块高频考点及真题展示

1. 职业理念

主要内容

高频考点

考察题型

教育观

素质教育观的内涵、教学观

单项选择题、材料分析题

学生观

“以人为本”学生观的内涵

教师观

新课改下教师角色的转变、教学行为的转变

单项选择题:

常见出题形式:题干(某一教学情境)+问题(评价教师的行为或给出合适的教学行为)

【2019下】王老师经常让同学们相互批改作文,大家都非常认真,不仅找出作文中的错别字,而且从语言表达,结构思想主题等方面进行评价,王老师及时给予点评王老师的做法调动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体现在(  )

A. 发挥了学生的调控性

B. 尊重了学生的选择性

C. 培养了学生的独立性

D. 关注了学生的差异性

答案:C

材料分析题:

常见出题形式:题干(某一教学情境)+问题(从指定理论角度评析教师的行为)

【2019下】

我刚接任三(2)班班主任老师,全校闻名的“小魔王”一阳阳成为了我的学生,开学没几天,阳阳的问题便接踵而来,上课不专心听讲,不按时完成作业,单腿盘坐在座位上,包随意扔在地上,和同学闹矛盾后就动手打……如何改变他的这些毛病呢?我利用两周的时间认真观察阳阳,发现他有许多的毛病,但也有不少优点,比如酷爱阅读,数学成绩……于是,我请他在全班全班交流读书心得,阳阳非常高兴的接受了任务。他利用课余时间认真查阅资料确定内容,反复练习讲解,阳阳在班上的读书交流获得成功。此外,我还和数学老师商量,让阳阳担任数学课代表,同时担任半组数学作业的改错任务,阳阳非常认真负责,经常利用课余时间给同学纠错讲题。渐渐的阳阳改变了以前的毛病,还积极参加学校的兴趣小组,各方面都有明显的颈部,和以前相比判若两人。

请结合材料,从学生观的角度,评价“我”的教育行为。

2. 教育法律法规

主要内容

高频考点

考察题型

《教育法》

《教师法》

《义务教育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

《宪法》

(《儿童权利公约》、《幼儿园工作规程》仅幼儿园考)

 

《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单项选择题

教师的权利与义务

教师的权利

学生的权利保护

学生的权利

单项选择题:

常见出题形式:题干(某一教学情境)+问题(运用法律法规,评价教师的行为或给出合适的措施)

【2019下】小学生孙某经常违反班规,班主任向他收取“违纪金”,并予以公布,该班主任的做法(  )

A. 不合法,侵犯了学生的荣誉权

B. 不合法,侵犯了学生的财产权

C. 合法,教师有训诫学生的权利

D. 合法,教师有管理学生的权利

答案:B

3. 职业道德

主要内容

高频考点

考察题型

《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2008年修订的职业道德规范

单项选择题、材料分析题

教师职业行为

教师在教育活动中要处理好的几大人际关系

单项选择题:

常见出题形式:题干(某一教学情境)+问题(评价教师的行为或给出合适的措施)

【2019下】孙老师常在表扬或批评学生时说:“你做得不错!要是像XX同学一样,可就惨

啦!千万不要像XX同学一样!”“你就不能像XXX同学一样表现好点吗?”老师的做法(  )A. 正确,能够培养学生谦逊品质

B. 正确,能够促进学生认识自己

C. 不正确,会伤害被比较的学生

D. 不正确,只与优秀学生比较

答案:C

材料分析题:与职业理念的出题方式一致,故省略。

4. 文化素养

主要内容

高频考点

考察题型

文化常识

传统文化

单项选择题

 

历史常识

中国古代史常识、世界历史常识

科技常识

中国科技常识、世界科技常识

艺术成就

美术、音乐

文学常识

中国文学、外国文学

单项选择题:

【2019下】地球被一层很厚的大气层包围着,空气密度随高度增加而减小,大气层通常可分为对流层、平流层,电离层和散逸层等。下列选项中, 能够反射电磁短波,实现地磁波

远距离通讯的是(  )

A. 对流层

B. 平流层

C. 电离层

D. 散逸层

答案:C

5. 基本能力

主要内容

高频考点

考察题型

信息处理能力

Word、PowerPoint

单项选择题、材料分析题、写作题

 

逻辑思维能力

概念关系、命题、推理

阅读理解能力

理解重要概念、重要句子、归纳中心思想、概括作者观点态度

写作能力

议论文写作

单项选择题:

【2019下】在Windows系统中,菜单显示为灰色,关于这些菜单项的表述,正确的是(  )

A. 该菜单项当前不可选用

B. 该菜单项当前正在被使用

C. 该菜单项当前已从注册表中删掉

D. 该选项含有下一级菜单

答案:A

材料分析题:阅读理解题(与高考语文的类似,但是难度有降低)

材料:

将垃圾以最恰当的方式清除出城市,是城市的一个长久梦想。城市的历史,在很大程度上是同垃圾作斗争的历史。为此,城市的建造和空间部署,逐渐将垃圾的清除作为一个重要目标。垃圾的隐秘清除和运输不仅决定了城市的纵深方向,它的配置规律也恰好说明了城市的结构。

大体上,人们可以根据垃圾的在场,确定城市的中心和边缘。我们可以说,在城市的中心地带,垃圾最少;反过来,在城市的边缘地带,垃圾最多。如果我们认为地面上的垃圾主要是商品消耗后的剩余物,那么,还可以说这一点有些吊诡商品的饱满地带,垃圾最少;商品的匮乏地带,垃圾最多。尽管商品是垃圾的前史,在空间上,商品和垃圾相互排拆,水火不容。城市总是要将商品往它的中心处聚集,而要把垃圾向它的边缘处驱赶。就此,人们可以根据城市中的垃圾配置,来确定城市空间的等级和价格,甚至可以确定城市的界线。一个城市的延伸在什么地方终止?如果说,以前有一个高墙或者一个护城河将城市包围起来,现在,则是一个隐隐约约的垃圾带将城市包围起来。垃圾在城内和城外之间拉起了一条分割线;在垃圾的一侧,是城市;在垃圾的另外一侧,是乡村。垃圾在改变城市的结构。

……

问题:1、城市居民的垃圾经验与城市的现代化程度有什么关系?请结合文本,简要概括。

2、文章认为现代城市与垃圾之间存在着怎么样的关系?请简要分析。

写作题:

近期一项网站调查显示,有七成网民不知道自己姓氏的由来,有八成网民家庭起名不再按照辈分,有九成网民家庭改用家训,还有一部分网民不知道自己的祖籍和家族历史,很少跟家族其他成员交往与交流。有人认为,家庭观念的淡薄反映了延续几千年的家族文化正在消失。也有人认为,家族观念是农耕文化的产物,期益淡薄折射出了社会的进步,还有人认为,家族文化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综合上述材料所引发的思考和感悟,写一篇论说文

要求:用规范的现代汉语,角度自选,立意自定,标题自拟,不少于800字

教师资格综合素质的真题长什么样都清楚了吧!还有疑问的话,欢迎留言套路~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0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